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从严!多款中药制剂说明书被修订

发布时间:2021-06-22 18:17:17作者:梅松政来源:医药经济报

近日,国家药监局发布三则公告,决定对清开灵口服制剂、安神补脑制剂和消炎镇痛膏说明书进行修订。


告别“尚不明确”


从修订内容可以看出,这些产品说明书中的【不良反应】【禁忌】【注意事项】一栏将不再出现“尚不明确”字样,甚至有的产品说明书还要加上【药物相互作用】的内容。这样的修订既让说明书越来越完整,也给使用者提供了明确的“参考资料”。

没有一种药物是绝对安全的,中药的功效与中医药理论密切相关,而中药功效源自中医药理论的“纠偏”,如“虚则补之”“实则泻之”“寒者热之”“热者寒之”等。一旦不规范运用,比如,过补、过泻、过寒、过热、过通、过下等,都可引起相应的“不良反应”。


注意事项越来越“专业”

修订后的中药制剂说明书将越来越专业。比如,在安神补脑制剂的处方药和非处方药说明书中,【药物相互作用】一栏均有这样的表述,“本品遇碱性药物如碳酸氢钠、枸橼酸钠等可发生变质;本品不宜与含鞣质的中药和食物合用;本品不宜与海藻、京大戟、红大戟、甘遂、芫花或含有其成份的制剂同用。”这与中医药“十八反”理论相关。安神补脑制剂中含有甘草,“十八反”内容称“藻戟遂芫俱战草”,故不宜与海藻、京大戟、红大戟、甘遂、芫花或含有其成份的制剂同用。

消炎镇痛膏说明书【注意事项】一栏要求增加“糖尿病严重者慎用,以防止使用不当引起皮肤损伤。使用本品出现不良反应时,应停药并及时就医。”

清开灵口服制剂非处方药说明书【注意事项】一栏要求增加“发热体温超过38.5℃的患者,应去医院就诊。”

上述内容的修订等于再次慎重提醒用药者,不能盲目用药,更不能擅自长期使用中药制剂,要严格遵循药品说明书中所列使用方法和剂量,且最好能在专业医师或药师指导下使用。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