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医院认证药店来了 院外药房怎么办

发布时间:2021-06-22 15:00:40作者:戴文杰来源:医药经济报

近期,各地不断传出“取消院内药房”“解散院内药房”“严禁药房托管”的声音。随着部分医院解散院内的自费药房,院外零售市场热潮又起。


s102.jpg


远程问诊持续升温


关于处方外流,争论颇大,但不少试运营版本广为流传。由于各地情况差异,通用规则很难一致。目前最普遍认同的是,以医疗机构(医院)处方通过第三方专业平台导入外部社会化药房以及互联网药房,诸如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花都区人民医院等均按此方式完成处方流转。

这种方式类似于河南医药界人士曾提出的医院认证药店,以连锁医保药店为主,具备互联网交易资格证等条件,按照医院设定的规则遴选。医院定规则和监督管理以及专业指导服务,其实与院内药房大同小异,只是外部循环。

“医药分开”的标志之一是处方外流。事实上,处方外流很多地方都在开口子,但是除了白条,真正的处方没怎么外流。即使外流出来,医保报销又是一个问题。众多做药的企业,在院内没空间,院外又做不大,都在期待着处方外流早日放开,以找到院外市场的大代理商。

随着“互联网+医疗+医药”不断推进,互联网医院的热度持续升温。在我国,远程问诊处方分为两种,第一种是患者对医疗服务的需求得不到满足,尤其远程可以对接一些大型医院的名医,以最小成本获得名医服务而产生的药品处方。第二种是自带药品消费需求的购买者,出于合规的要求,不得不接通远程问诊,以获得在线处方进而购买处方药。这两种处方均以常见病和多发病为主,尤其以县乡级基层市场多见,远程问诊缺乏深度沟通,以常用普药为主,处方金额不高,毛利自然也低。

    

容纳多元消费需求


最多见的院外处方集中地主要是三种类型的院边零售店。一是以上药为代表的专业药房,上药云健康打通了医院HIS系统,实现医院处方线上导流,线下配送,承接了医院的处方流,尤其是社区医院。此外,上药的进口新特药更是在院外市场获取高毛利的典型代表。二是集中在医院周边的药店,临床产品全,资源多,以临床医保产品为主,可满足患者绝大部分用药需求,尤其是诸如白蛋白等院外大流量产品和弃标的外企产品等。三是多年来一直活跃在院边店的“第三产业”,以食械消和电子产品为主,以患者导流转化带动销售,弥补额外需求。

事实上,院外市场不仅只是处方外流,还能容纳依托医院患者流带来的多元消费需求,有药品处方,有产品推荐,还有生活必需品等等。医药产业则更关注治疗领域中的药品配置以及与药品相关的治疗产品组合。

院外处方主要涵盖三个大类产品:一是临床必需、医院缺乏的产品,比如白蛋白产品。二是高价值产品,需要自行在院外配置,也就是医生建议的另一种解决方案,比如抗肿瘤药。三是费用驱动下的产品配置,比较常见的为皮肤科、耳鼻喉科、口腔科和眼科产品,妇幼保健院则以孕产妇及婴幼儿食品、日用护理类产品居多。

这种“三产”配置规模不容忽视,尤其是专科医院,比如眼科医院的医学精准配镜中心、妇保医院的孕婴超市、骨科医院的器械耗材等等。


院外产品流通路径


从院内到院外,表面上是售卖场所转变,但利益分配的实质没有变。鉴于安全监管以及合理配置到售后服务等过程,医院的权威和标准仍占据主要地位。院边店投入大,运营费用高,收益是大家最期待的。由于空间成本高,因此,首选高客单价高毛利产品。这就基本形成了几大类品种,即高价高流量产品、高价高毛利产品、安全系数高且利润高的附属产品,尤其是院内使用以普药为主、院外大部分为差异化的高价替代品。

由此可见,院外产品流通有两种路径,一是需要强化粘度和沟通的高价值产品,在线下店完成销售。二是低价值和低沟通产品,更多依托互联网解决合规通路问题,在线上或者社区零售店完成。

无论哪种方式,要想从处方外流中获得收益,首先要选对赛道,选择比努力更重要。真正的专业DTP基本是几大巨头的天下,其他院边店有机会参与分配,但要明确自己的专业路线。另外,处方权仍在医生手里,产品使用和解决方案的建议依然绝对权威,无论处方是否外流,医生的维护和教育依然是临床工作的核心。靠着医院强大的虹吸效应带来患者流的生意,是院外市场的核心逻辑,庞大的刚需和无限的派生需求,让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买单。


把握医院患者流资源


处方外流是普遍存在的,只是形式不同,基本属于利益驱使下的变通行为。等待政策关照,等待风口机会,并不靠谱。医保处方药价格处于下行态势,原来的空间已经成为历史,很多药品从业人员不得不转型。

医院生态圈表面看是药品,但最重要的其实是患者流的细分和价值转化,也就是所谓的患者管理、患者服务。院外服务体系的价值链有很多,妇科线有从筛查开始一直细分到辅助生殖市场和抗肿瘤市场,儿科市场从儿童多动症到营养干预到身高干预等市场,眼科从学校视力普查到医学精准定制眼镜和增视仪、斜弱视矫正训练等市场。我们能看到的市场,都已经处于竞争白热化阶段。在不同的细分赛道,已有密密麻麻的竞争对手在争夺,与其等待处方外流,不如早点选好赛道,把握医院患者流资源。

政策环境在变,医药流通格局也在变,变化不重要,变化的机会才是重要的。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