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PD-1/L1竞争加剧 价格战向美国市场蔓延?

发布时间:2021-06-21 17:20:56作者:李勇来源:医药经济报

目前,美国已上市7款PD-1/L1药物,最新获批的是葛兰素史克(GSK)的PD-1药物Jemperli。而在未来3年内,预计至少有3款中国制造的PD-1产品,通过与诺华(与百济神州合作开发替雷利珠单抗)、礼来(与信达生物合作开发信迪利单抗)和Coherus BioSciences(与君实生物合作开发特瑞普利单抗)等企业的合作,计划在美国上市。

届时,美国PD-1/L1市场将变得更加拥挤。尽管目前尚没有一种药物被证明在疗效上优于已上市的PD-1/L1药物,但新进入者有望以降价赢得市场份额。这将使美国市场上现有的参与者,如百时美施贵宝(BMS)的Opdivo、赛诺菲Libtayo等产品处于前有强敌后有追兵的境地。


BMS:O药承压 亟需新增长点

 

BMS首席商务官克里斯·博纳(Chris Boerner)表示,公司正在关注新推出的PD-1药物,关注重点并非在疗效优劣上的竞争,价格驱动的竞争可能更具影响力。

Opdivo在当前的美国PD-1/L1检查点抑制剂市场中是第二畅销的药物。在默沙东遥遥领先的Keytruda的压力下,Opdivo最近遇到了增长瓶颈。2020年,Opdivo出现上市以来的首次业绩下滑,销售额同比下降3%至69.92亿美元;今年第一季度,Opdivo的销售额为17.2亿美元,再次同比下降3%。

与之相比,Keytruda却一骑绝尘,2020年销售收入达到143.80亿美元,实现近30%的增长,是Opdivo销售业绩的2倍;今年第一季度,Keytruda销售额达到38.99亿美元,同比增长19%。

BMS把Opdivo销售额下降的部分原因归咎于新冠疫情,特别是在全球市场上。在美国,该药在最大细分市场的一线非小细胞肺癌(NSCLC)中所占比例仍然较低。

BMS认为,随着获取到新的积极的临床研究数据,以及推进扩大新适应症获批的战略,Opdivo将在今年重新回到增长轨道。例如,Opdivo联合Exelixis公司的Cabometyx联合用于先前未治疗的肾癌患者、与化学疗法联合治疗先前未治疗的胃癌患者,以及辅助治疗接受新辅助放化疗和切除术后有残留病理疾病的食管或胃食管连接部癌成人患者,都已获批准。而其在手术后肌肉浸润性膀胱癌中的潜在应用,也有望获得监管机构批准,成为Opdivo的潜在增长点。

随着大多数转移性癌症领域的竞争日益激烈,PD-1/L1开发者正在寻求手术前后新诊断患者的应用。但其中一些新适应症(辅助疗法和新辅助疗法)市场潜力有限,因此即使获批,药品销售额上升也可能会很缓慢。

同时,BMS希望推出Opdivo与CTLA4抑制剂之外的第3种检查点抑制剂。最近,Opdivo和研究性LAG-3抗体relatlimab的固定组合在一线黑素瘤中与单独使用Opdivo相比,取得不错的试验结果。

目前,Opdivo-Yervoy组合约占一线黑色素瘤35%~40%的市场份额,Opdivo单药使用占30%,借助relatlimab,BMS的目标是打入剩余的市场。

BMS首席医学官萨米特·希拉瓦特(Samit Hirawat)表示,该公司还着眼于一线NSCLC市场,已经开展了一项早期研究,在Opdivo-relatlimab中增加了化疗,希望在今年年底前开始进行Ⅲ期试验。

此外,BMS近期推出了两种CAR-T细胞疗法,分别是针对CD19靶点的Breyanzi和针对BCMA靶点的Abecma。两种药物的使用都需要去指定的治疗中心,截至5月中旬,已经启动了Breyanzi的55个站点和Abecma的40个站点。

从总体上看,BMS第一季度的销售额同比增长3%,达到111亿美元。其中,多发性骨髓瘤药物Revlimid销售额为29.4亿美元,口服血液稀释剂Eliquis收入为28.9亿美元。两大支柱产品均为正增长,而被寄予厚望Opdivo无疑面临着巨大的增长压力。


再生元/赛诺菲:

Libtayo应提前降价?

 

今年2月,再生元与赛诺菲开发的Libtayo获得FDA批准用于一线治疗NSCLC,这将让该药在市场巨大的新诊断NSCLC领域占有一席之地。

考虑到至少有3款中国PD-1抑制剂有望进军美国市场,且Libtayo在肺癌领域已经处于落后地位,伯恩斯坦(Bernstein) 分析师罗尼·加尔(Ronny Gal)建议两家公司对Libtayo的价格进行打折,以使其在激烈的免疫疗法竞争中脱颖而出。

加尔指出,一旦中国PD-1药物采用了降价策略,其开发者将会直接瞄准Keytruda与Opdivo,这将会挤压位居第6位Libtayo的市场空间。随着美国PD-1/L1市场将迅速增加到10个参与者,价格战似乎不可避免。“如果你不参加,那参与者就是其他人。”加尔表示。

事实上,在已与中国PD-1企业签署合作协议的美国厂商中,生物类似药开发商Coherus已明确表示会提供低成本选择的计划。尽管再生元与赛诺菲没有明确表态,但并不意味着两家公司没在计划制定基于成本的策略。在中国,3家本土开发商一直在将其PD-1药物定价在Keytruda和Opdivo以下。

3款中国PD-1产品力争于2022-2024年相继在美国上市。今年3月,君实生物宣布开始向美国FDA滚动提交特瑞普利单抗用于治疗复发或转移性鼻咽癌的上市申请;5月,信达生物发布公告称,FDA正式受理了信迪利单抗注射液联合培美曲塞和铂类用于非鳞状NSCLC一线治疗的新药上市申请BLA。因此,留给Libtayo采取降价行动的时间并不算十分充裕。

加尔强调,走低价之路并不意味着Libtayo的疗效处于下风,事实上,该药的临床数据具有可以与Keytruda比肩的实力。但是,对于像Libatyo这样的较晚进入者,使用基于数据的标准商业化推广方法效果并不大。

在Ⅲ期临床试验Empower-Lung1中,对于新诊断的PD-L1表达为50%或更高的NSCLC患者,与化疗相比,Libtayo降低了43%的死亡风险。该分析排除了由于诊断测试问题而由再生元和赛诺菲表示未确认PD-L1数据的某些患者,如果将这些试验参与者计算在内,则风险降低32%。在相同类型的PD-L1人群中,Keytruda的历史数据也仅仅将死亡风险降低38%或31%。

过去在美国,抗癌药的定价不是什么大问题。医生会根据临床数据决定处方哪种药,而且通常对费用不敏感,有些甚至倾向于购买更昂贵的产品。如今,这一现象正在逐渐改变,PD-1市场越来越趋于饱和,产品之间的临床差异很小,尽管基于成本的购买并不是市场上的主导力量,但市场对成本的敏感度正在增加。

据加尔预测,逐步的降价策略可以使Libtayo在NSCLC、肾癌和黑色素瘤等肿瘤免疫的大适应症中获得至少10%的市场份额,在美国增加20亿美元的销售额。

目前,美国市场现有的PD-1/L1开发者尚未进行降价,因为破坏不成文的规则是行业中不受欢迎的举动。但随着更多PD-1/L1新竞争者的加入,以及美国政府对不断上涨的药价进行干预,未来价格战终会到来,也许现在该领域就有竞争者正在酝酿降价计划了。


QQ图片20210621172125.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