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平台经济裹挟下的 医药电商发展

发布时间:2021-06-16 15:12:29作者:史万奎来源:医药经济报

去年以来,国家层面对于互联网平台经济的规制越来越明显,提示相关平台企业必须履行“公平、公正、共创、共享”的大方向,否则便会受到相关部门的严惩。而有关医药电商的各种消息,表面上呈现的是重大机会,但另一方面也是对医药企业战略选择提出的严峻挑战。

文化决定认知,认知决定战略,战略注定未来,选择大于努力。

医药电商是一条充满吸引力但还需要在迷雾中摸索的新航道,向上,面临的是新使命、新发展理念、新规制;向下,面对的是互联网裹挟中的新消费行为、新医疗行为、新交易行为。医药企业的严峻挑战在于,基于传统医药商业认知、发展逻辑、营销模式、行为惯性,在新的外界环境下,如何赢得客户、赢得市场、保障经营安全?

建议一:医药企业要对营销相关主体进行“格物”、思辨、再认识。市场行为是经营策略的指挥棒,而非单纯看客户。以医药电商为渠道重心,重新分析医保局、公立医疗机构、非公立医疗机构、医生、消费者等主体的管理行为、消费行为,在新规制、新环境中,看清市场可能会发生的变化、面临的选择。

建议二:重新评估谁才是自己的终极用户。定位用户的根本目的是研究用户行为。对于不同类型的医药企业、在医药企业的不同阶段,重点用户都是不同的。医药电商打破了传统区域细分的营销治理习惯,为了创建企业营销秩序,必须首先明确谁是自己的终极用户。只有牢牢锁定终极用户,就算在一时失去秩序控制力的环境中,也能保持企业营销的效果。

建议三:重新评估自身的品牌价值。医药企业的使命不仅在满足供应,更重要的是创造价值。单以满足供应为导向,容易陷入竞争泥沼。在医药电商发展的大格局下,在质量、价格、效益、服务高度透明的互联网平台上,原有的、以人为重心、以产品为重心的竞争优势将大大弱化。唯有以创造价值为导向,才会让企业品牌力生生不息。

以战略视角反问自己:我为市场提供的哪些价值是多余的?我到底能为这个世界带来什么?营销价值不在技术,而在构建社会认知,构建消费认知。

建议四:互联网不仅在改变用户,同时在改变企业的人力资源队伍。医药企业要重新评估自己的治理之道,重新思考传统组织机制转型的未来意义。

建议五:充分理解“共振效应”,思考结构化思维在互联网时代的商业变现之道。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