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卖场式门店 科学进行“动线设计”

发布时间:2021-06-16 15:11:55作者:苍春 图/文来源:医药经济报

人-货-场,是零售的三要素。一般而言,“人”的思维会把“货”定格在“场”上,形成视觉以及购买行为的冲击。

众所周知,滞客是零售药店卖场运营技术中不可忽视的重点,滞留客户在大卖场的时间,可以明显增加关联销售,给销售员推荐创造了更多时机。按照笔者所在卖场式门店的数据分析,成功的动线设计可以提高销售2%~4%的比例——这仅仅是在药店的数据,对于大型超市而言,则可以影响50%以上的销售。

动线设计针对的卖场大小比较复杂,受到房型结构、品类设置、购买人群等因素影响,很难有统一的标准和技术方法。实际上,国内大多数药店连锁的卖场都没有做动线设计方向的操作,但在超市中的运用已经非常成熟。可以说,一些连锁药店没有匹配度很高的动线设计运用方法和教案,卖场陈列基本停留在上世纪末的状态。笔者根据多年经验,总结了一套“药店卖场动线设计运用实操方法”。

QQ图片20210616151050.gif

数据分析

需要确定两个重要内容:一是高频销售的品类,如慢病处方药、感冒呼吸系统非处方药等。二是哪些为竞价商品,如优惠商品、活动商品。

【注意事项】 要根据规划的门店类型、品类结构,甚至季节变化来做动线规划,才会有实际的意义。在这里举个例子,暖贴冬季在药店属于高频商品,但冬季过后,就变成滞销商品了。   

关注末端

顾客进入卖场,到走向收银台的整个过程,所不能经过的地方,叫动线末端(也叫“死角”),这个位置,是需要在动线设计中需要特别关注的一个点。

【注意事项】 一定要事先模仿顾客购买行为,确定动线末端,特别需要区分处方药和非处方药的双重动线末端。   

动线设计

在以上两步工作做足的基础上,把门店销售数据中高频的处方药设计在处方药动线末端。接下来,再把销售数据中高频的非处方药,设计在非处方药动线末端。最后,必须考虑竞价商品和季节性热销商品在动线末端的具体展位,为有效、高质量的销售助力。

【注意事项】 销售数据是在变化的,所以每个月都要做分析和设计,把动线设计运用提升到日常排面管理工作中。   

动线调整

“业精于勤,荒于嬉。”不同的季节,动线设计各不相同。四个季节,都需要大换动线排面。除此之外,结合二十四节气,及时换动线排面也很关键。再者,就是每周根据门店销售品类情况,更换单品排面。

【注意事项】 一定要进行常态化的管理和动态调整。   

效果监测

具体而言,可根据店内监控视频回放,观察顾客是否按照预先设计好的动线走卖场。如果店内没有视频条件的,则需要人为观察。   

【注意事项】 运用动线设计的目的是适当延长顾客在大卖场内的时间,创造更多销售机会。鉴于此,可以尽量通过动线设计,让顾客尽可能多地走完全场,就像消费者逛宜家家居、大超市那样。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