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建档, 您选好对象了吗?

发布时间:2021-06-16 15:08:34作者:范月明来源:医药经济报

Tip1:选择配合度高者

【案例】

婷婷是X药店的慢病专员。为了给顾客建档,婷婷没少花心思,但还是有不少顾客很抗拒。为此,婷婷常常要费不少口舌才能让顾客留下信息,比导购做大单还累。婷婷常常会想:自己这样做到底值不值?对不对?

此外,像这样一些不太愿意建档的顾客,虽然建档了,但后续推进慢病管理时,还是如同没有建档一样。“他们的配合度比较差。”婷婷说。不过,并非所有建档的顾客都配合度不好,也有配合度好的顾客。   

在这个案例中,我们可以了解到,其实给顾客建档,并不是每个顾客都那么“听话”,也就是“配合度高低”有区别。

究其原因,药店之于患者或顾客,并没有医院医生在患者或顾客心中那么高的“地位”,并不是每个患者或顾客都会那么信任药店。当如婷婷这般花了那么大的力气,却收效不大时,我们的药店慢病管理者就要思考一下:我们的导向是否有问题?

事实上,建档只是为了帮助患者或顾客进行信息跟踪,我们做这件事的公益性是较大的,在社会功能上承载了社区卫生中心或其他机构的角色。但是,我们的现实角色决定了我们所能做的要有所选择。

也就是说,我们在建档的时候,先要通过交流,判断患者或顾客的配合度。配合度高,建档的价值才更高,患者或顾客后期也会更好地执行我们提供的干预措施。如果配合度低,那么当下并不一定就要透支“能量”来说服患者或顾客建档,因为建档意义有限,并且会使得慢病专员无法持续跟踪下去。

慢病专员做慢病管理,如果阻力多,必然长久不了,所以过度追求建档数量并不可取,因为会像婷婷那样耗费太多精力去做一些“无用功”。而如果选择配合度高的顾客,则建档容易,慢病专员压力小,做得开心,后期的跟踪也能更加长久,后面的健康管理建议才能得到顾客的进一步支持。所以,我们在建档时,要优先选择配合度高的顾客。

配合度,是从顾客与我们互动的心理层面来分析,但建档时仅考虑这一个层面还不够。我们再来看下一个案例。

Tip2:选择依从性高者

【案例】

小静是K药店的慢病专员。公司推行慢病管理几年以来,小静建了不少患者或顾客的档案。但是,她发现真正有用的档案并不多,一堆纸放在那儿成了形式。她还发现,那些一直来买慢病用药的患者或顾客,都是比较清楚药不能随便停,自己一直坚持在吃药。虽然他们并不是每次都来自己店里买药,但他们在用药方面“守规矩”,不是想停就停。这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依从性比较高”。   

小静这个案例中反映的问题焦点在于患者或顾客的“依从性”。比如,患者或顾客与我们互动时配合,但是,当他们自己与自己对话时却管不好自己,这就是依从性问题。

慢病管理的持续开展,需要患者或顾客用药依从性高,才能形成可持续的管理。如果患者或顾客的依从性不高,我们可以进行患者教育。但是,在推进慢病管理项目时,只有那些用药依从性高的患者或顾客,才能形成持续的记录,我们才能提供有价值的风险分析给患者或顾客,才能了解他们长期慢病是否有新的症状出现?出现新症状该怎么办?好比我们真正成为这些患者或顾客的身边人、家人,我们对患者或顾客的情况越了解,才能给患者或顾客带来更多帮助。

相反,如果患者或顾客依从性低,通过患者教育也没能达到良好效果,那么我们的跟踪就很容易出现被动中断的情况,患者或顾客的用药效果分析也会有所缺失。对于慢病专员来说,管理这些患者或顾客的压力也是很大的。

总结<<<

慢病管理就是提供一项服务给患者或顾客,这是慢病管理的本质。有些药店急功近利,强求建档数量,推行慢病管理过程中的思维导向出现了问题,门店专员建档时也很勉强。

其实,我们在提供慢病管理服务时,患者或顾客可以选择我们,而我们也可以在建档这件事上选择顾客。配合度与依从性都高的患者或顾客,才是优质的并适合于建档的。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