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恒瑞医药卡瑞利珠单抗 首个PD-1获批一线鼻咽癌适应症

发布时间:2021-06-16 14:57:05作者:王玲来源:医药经济报

卡瑞利珠单抗再传捷报。近日,由恒瑞医药自主研发的PD-1抑制剂卡瑞利珠单抗(艾瑞卡R)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核准签发的《药品注册证书》,批准卡瑞利珠单抗联合顺铂和吉西他滨用于局部复发或转移性鼻咽癌患者的一线治疗。这是全球第一个获批一线鼻咽癌适应症的PD-1药物。这也是继霍奇金淋巴瘤、肝癌、肺癌、食管鳞癌、二线及以上鼻咽癌之后,卡瑞利珠单抗获批的第6个适应症。截至目前,卡瑞利珠单抗是获批适应症最多的国产PD-1抑制剂。本次上市申请获得优先审评审批资格。

QQ图片20210616145614.gif

显著延长晚期鼻咽癌患者无进展生存期

鼻咽癌是中国高发肿瘤之一,全球50%的鼻咽癌发生在中国。由于鼻咽癌具有明显的地域分布特征,中国南方地区发病率较高,其中广东省鼻咽癌的发病率最高。放射治疗是治疗早期鼻咽癌的主要方法,但大约20%~37%的患者会出现局部复发或者远处转移。复发或转移鼻咽癌的治疗手段非常有限,预后较差,含铂双药化疗是目前一线标准治疗的推荐,但无进展生存期仅为7个月左右。中国鼻咽癌患者亟需更有效的治疗手段延长生存期。

此次卡瑞利珠单抗鼻咽癌适应症的获批是基于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张力教授牵头开展的CAPTAIN-1ST研究。CAPTAIN-1ST研究是一项评估卡瑞利珠单抗联合顺铂和吉西他滨对比安慰剂联合顺铂和吉西他滨用于局部复发或转移鼻咽癌一线治疗的有效性和安全性的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多中心Ⅲ期临床研究,主要研究终点是由独立影像评估委员会(IRC)根据RECIST v1.1标准评估的无进展生存期(PFS)。

本研究共入组263例受试者,入组的均为晚期复发或转移的患者,均合并远处转移,按照1:1随机入组,入组受试者分别接受卡瑞利珠单抗200mg或安慰剂联合顺铂和吉西他滨(GP),联合治疗4~6个周期,之后接受卡瑞利珠单抗或安慰剂维持治疗,直至疾病进展、毒性不可耐受或其他需要终止治疗的情况。研究期中分析结果显示,卡瑞利珠单抗联合GP能够显著延长患者的无进展生存期,降低了46%的疾病进展或死亡风险。本研究结果已在2021年ASCO年会上进行了口头发言,全文也已被《柳叶刀·肿瘤学》(The Lancet Oncology)接收,并将于近期发表。

卡瑞利珠单抗联合顺铂和吉西他滨用于局部复发或转移性鼻咽癌患者的一线治疗,有望成为局部晚期复发/转移性晚期鼻咽癌新的标准治疗,会使更多的晚期鼻咽癌患者获益。

卡瑞利珠单抗在ASCO年会上大放异彩

在此之前,卡瑞利珠单抗已经分别于2019年5月获得NMPA批准用于至少经过二线系统化疗的复发或难治性经典型霍奇金淋巴瘤患者的治疗;2020年3月获得NMPA批准用于接受过索拉非尼治疗和/或含奥沙利铂系统化疗的晚期肝细胞癌患者的治疗;2020年6月获得NMPA批准联合培美曲塞和卡铂适用于表皮生长因子受体(EGFR)基因突变阴性和间变性淋巴瘤激酶(ALK)阴性的、不可手术切除的局部晚期或转移性非鳞状非小细胞肺癌(NSCLC)的一线治疗;2020年6月获得NMPA批准用于既往接受过一线化疗后疾病进展或不可耐受的局部晚期或转移性食管鳞癌患者的治疗;2021年4月获得NMPA批准用于既往接受过二线及以上化疗后疾病进展或不可耐受的晚期鼻咽癌患者的治疗。随着一线鼻咽癌适应症的获批,卡瑞利珠单抗已经拥有6大适应症,是目前覆盖适应症种类最多的国产免疫检查点抑制剂。

卡瑞利珠单抗自问世以来,临床研究结果已经多次登上国际学术大会舞台,鼻咽癌、肝癌、食管癌、肺癌等领域临床研究先后登顶柳叶刀(The Lancet)系列期刊,获得了国内外肿瘤领域广泛认可。在刚刚闭幕的2021ASCO年会上,恒瑞医药共有64项研究入选,卡瑞利珠单抗超过半壁江山,一共入选38项研究(3项oral、14项e-poster、21项online abstract),横跨乳腺癌、消化道肿瘤、肺癌、胰腺癌等11个癌种,展现出强劲实力。除已获批的适应症治疗领域之外,卡瑞利珠单抗还在乳腺癌、胰腺癌、胃癌及胃食管交界癌等多瘤种领域表现出良好的抗肿瘤活性,免疫治疗探索持续深入。

惠民生:4大适应症已进入医保

对于免疫治疗药物,除了拓展适应症、攻克技术难关,在疗效优异的基础上降价进医保,更有助于让创新药更好地惠及民生。2020年12月底,卡瑞利珠单抗被纳入新版国家医保目录,当时已有的四大适应症——肺癌、肝癌、食管癌和霍奇金淋巴瘤全部被纳入医保,并且是肺癌、肝癌、食管癌三大癌种中唯一可医保报销的免疫治疗药物。进入国家医保目录后,单价降幅超过85%,大幅缓解了肿瘤患者的经济压力,让民族创新的红利惠及更多患者。

作为民族医药创新的龙头,恒瑞医药多年来一直坚持原研,致力于为中国医生提供好的“武器”,为中国患者提供更多的治疗机会。作为一款我国自主原研的创新药,卡瑞利珠单抗始终将焦点放在中国高发的恶性肿瘤上,本次一线鼻咽癌适应症的获批再次体现了恒瑞医药对于改善中国肿瘤患者生存的不懈努力。

后续卡瑞利珠单抗的研发不仅聚焦于现有适应症和癌种的联合用药,更致力于其他癌种的适应症拓展。期待卡瑞利珠单抗未来可以造福更多的肿瘤患者,为全球抗肿瘤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