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三孩”政策下 儿童医械产品增长点在哪

发布时间:2021-06-16 14:24:07作者:王浩成 曾钰 陈颖诗来源:医药经济报

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指出,进一步优化生育政策,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有利于改善我国人口结构、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保持我国人力资源禀赋优势。

近年来,随着“二孩”生育政策的开放,我国儿童人数占比有所上升。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结果显示,我国0-14岁人口为25338万人,占17.95%,与2010年相比,儿童人口比重上升1.35个百分点。如今,“三孩”生育政策的放开预计将迎来新一波国内“婴儿潮”。

回顾

多项儿童相关医械产品通过优先审批

儿童健康关乎健康中国的未来发展。随着人口占比增多,相关产品的审批数量也有所增长。据众成医械大数据统计,从2018年至今,国内共通过9项与儿童相关的优先审批医疗器械产品,其中包括两项进口产品,均来自美国。

近年来,儿童相关医疗器械审批数量逐步增长。其中,2020年有4项产品通过优先审批,与2018年、2019年相比增长约33.3%。从地区分布上看,广东、重庆以获批2项产品数量同居国内首位;从产品细分领域看,涉及心脑血管、骨科康复、眼科以及遗传病诊断等领域。

前瞻

无创产前检测迎重大机遇

在“三孩”生育政策的推动之下,我国高龄产妇可能逐渐增多,早产儿、新生儿患病几率亦随之增加,加之人们健康意识的普遍提高,将推动无创产前检测市场扩容。

华大、贝瑞垄断200亿市场

据Frost Sullivan与《第一批罕见病目录》数据统计,我国每年的新生儿为1500万人左右,潜在客户基数大。到2022年,无创产前检测市场预计将达到121.77亿~243.54亿元。在“三孩”政策推动下,有望迎来更高的市场容量。

当前,无创产前检测技术的设备主要为华大基因与贝瑞和康两家公司所主导。其检测产品从2012年年底开始陆续上市,采用的检测技术路线为高通量全基因组测序。

受2020年疫情影响,华大基因与贝瑞和康的无创产前检测业务较为疲软。据两家公司年报显示,华大基因生育健康基础研究和临床应用服务营收为11.7亿元,同比增长0.12%;贝瑞和康医学产品及服务实现收入10.8亿元,同比减少11.25%。不过,在“三孩”政策推动下,无创产前检测赛道发展仍值得期待。

出生缺陷防治关口前移

在生育健康类服务方面,国务院、卫健委等政府部门多次出台相关政策,推动出生缺陷防治关口前移。2019年7月15日,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国发(2019)13号),在妇幼健康方面明确提出,到2022年和2030年,婴儿死亡率分别控制在7.5‰及以下和5‰及以下,孕产妇死亡率分别下降到18/10万及以下和12/10万及以下。

2020年12月20日,国家卫健委发布的《关于统筹推进婚前孕前保健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统筹推进婚前医学检查、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等婚前孕前保健服务,不断提高服务可及性,促进服务均等化,有力有效推进出生缺陷综合防治。

此外,我国新生儿遗传代谢病筛查领域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尤其近两年,《新生儿疾病串联质谱筛查技术专家共识》等行业共识发布,对该领域的应用规范和快速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近视、脊柱弯曲异常等领域存增长点

除了新生儿疾病筛查,在儿童健康领域方面,国家卫健委还将近视、肥胖、脊柱弯曲异常等作为儿童青少年健康检测防控重点。其中,儿童近视以及脊柱弯曲异常等领域预计将给医疗器械产业带来新一轮的增长。  

角膜塑形镜:近视防控产品研发赛道新宠

目前,角膜塑形镜为控制儿童近视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角膜塑形镜市场规模为85亿元,预计2023年将达到210亿元,占据眼科器械市场的21.6%。

国内角膜塑形镜产业发展尚处于起步阶段,在技术壁垒的限制下,这个暴利的“蓝海”并未有太多投入。国内械企中,目前仅有欧普康视以及爱博诺德拥有国家药监局颁发的国产角膜塑形镜产品注册证。值得注意的是,两家企业角膜塑形镜毛利率均在70%以上,其中欧普康视更是高达90.21%。  

早发性脊柱侧弯:“港澳药械通”加速产品引进

脊柱侧弯已成为继近视、肥胖症之后危害我国儿童和青少年健康的第三大“杀手”。其中,发生于10岁以下低龄儿童的早发性脊柱侧弯,全国患者逾万人。

在早发性脊柱侧弯治疗中,保守的护具方式治疗效果往往不尽人意。在传统手术干预上,需要为植入金属生长棒矫正脊柱弯度,在此期间,还需要通过十数次手术进行调整。这给儿童患者带来非常大的痛苦,且有可能引发器械断裂、锚定螺钉松动、移位、拔出等并发症。

最近,在“港澳药械通”等政策支持下,内地开展了针对首个引入器械“磁力可控延长钛棒”的首例手术。患儿通过微创手术植入钛棒后,未来只需定期通过30秒的牵引器进行体外拉伸调整即可,并且无需麻醉。这项医械产品的引入给早发性脊柱侧弯治疗开创了内地针对此疾病微创治疗的先例,带来了突破性的进展。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国家重点支持发展的领域外,近年来,针对儿童的牙科矫正领域也受大众追捧。未来在“三孩”政策的推动下,有望跟随人口增长迎来新的发展点。  

结语<<<

总的来说,目前我国与儿童相关的医疗器械领域尚处于发展萌芽阶段。在针对儿童领域的脊柱类、神经类以及心血管类的植入类器械中,产品依赖进口的现象较为严重。本土企业应加大核心技术创新力度、注重人才培养,抓住弯道超车的机会,实现进口替代。

QQ图片20210616142520.gif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