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布局OX40靶点还有机会

发布时间:2021-06-16 14:17:19作者:李项来源:医药经济报

日前,安进和协和麒麟宣布达成协议,共同开发和商业化协和麒麟的新型、即将进行Ⅲ期临床的抗OX40全人源单克隆抗体KHK4083,该药用于治疗特应性皮炎,并具有治疗其他自身免疫性疾病的潜力。

根据协议条款,安进将负责KHK4083在日本以外全球其他市场的开发、制造和商业化。此外,协和麒麟将与安进在美国共同推广KHK4083,并有权选择在美国以外的某些其他市场(包括欧洲和亚洲)共同推广KHK4083。安进将向协和麒麟支付4亿美元的预付款,未来可能价值高达8.5亿美元的里程碑付款,以及未来全球销售的大笔特许权使用费。安进还将利用其deCODE Genetics子公司的独特数据,拓展KHK4083在特应性皮炎以外适应症中的潜在用途。

今年2月,协和麒麟宣布KHK4083治疗中重度特应性皮炎患者的Ⅱ期研究取得积极结果,该病全球主要市场患者有近3000万。

分羹特应性皮炎市场

安进并不是今年唯一一家在免疫疾病领域布局OX40靶点的大型制药公司。

今年1月,赛诺菲以14.5亿美元收购英国生物技术公司Kymab及其开发的OX40抗体药物KY1005。与KHK4083一样,KY1005已经通过了特应性皮炎的Ⅱ期试验。

尽管OX40激动剂药物在阿斯利康、辉瑞、罗氏、基因泰克等公司开发的肿瘤学领域中的临床结果令人失望,但业界对OX40拮抗剂在特应性皮炎等疾病中的应用仍有兴趣。

赛诺菲和再生元的IL-4抑制剂Dupixent(dupilumab)已经在治疗特应性皮炎、哮喘和慢性鼻息肉方面取得了成功——去年销售额超过40亿美元。

分析师认为,如果获批更多适应症,Dupixent年销售额最终可能会达110亿~120亿美元。

Ox40靶点项目合作机会

随着安进和赛诺菲在Ox40靶点项目的布局,目前具有临床阶段Ox40项目的是Ichnos Sciences公司的telazorlimab(也称为ISB830和GBR830)。

Ichnos于2019年10月从专注于仿制药的集团Glenmark Pharmaceuticals分拆出来,专注于肿瘤学和自身免疫性疾病创新药物开发。telazorlimab也完成了特应性皮炎的Ⅱ期研究,Ichnos已明确表示telazorlimab可以对外合作。

5月3日,2021年第79届美国研究皮肤病学会(SID)年会虚拟会议上,Ichnos公布了一项telazorlimab治疗特应性皮炎的Ⅱb期研究的阳性数据。

在研究的双盲部分结束时,对于湿疹面积和严重程度指数(EASI)评分从基线到第16周的百分比变化的主要疗效终点,给予两个最高剂量的telazorlimab,每两周300mg和600mg,在统计学上优于安慰剂(p<0.05)。在同一时间段,还观察到EASI-75和研究者全球评估(IGA)次要疗效终点的临床改善,并且telazorlimab的数值通常高于安慰剂。对于每两周给予telazorlimab 300mg的给药组,这种差异在EASI-75中达到了统计学显著性。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