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放大产品价值 迎接医保目录调整

发布时间:2021-06-16 14:15:20作者:方原来源:医药经济报

6月9日,国家医保局发出2021国家医保目录调整相关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而在6月8日,国家医保局联合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下发了《关于做好2021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工作的通知》,仅隔一天,国家医保目录调整方案就对外征求意见了。都说带量采购常态化、制度化,医保局的行事风格就是如此,雷厉风行,小切口,大突破,带量采购是这样,医保目录调整也是这样。

医保目录调整的内容,还是分目录内外。

对目录外的西药和中成药,只要符合《基本医疗保险用药管理暂行办法》第七条、第八条规定,且具备相关条件的目录外药品,可以纳入2021年药品目录评审范围。值得一提的是,从常态化角度来看,对于截止2021年6月30日期间批准上市的新通用名药品,是一个福音。适应症或功能主治有大变化的、进新版基药目录的、能治疗新冠疫情的相关领域用药,也将迎利好。

对目录内西药和中成药来说,危险系数不大,被调出的无非是没有批件、没有线上销售记录的药品。至于调整支付标准的药品范围,同样还是提前确定支付标准的、国谈品种相关企业主动要求调整的以及费用较高或价格较高的。前两者是谈判类药品,地方无权干涉。但最后一类,估计是地方迟迟不开展带量采购,相关部门只能自己动手。南宁会后,各省医保局普遍感受到压力,最近不到一个月时间,各地带量采购速度明显加快,就是一个例子。

2021年国家药品目录调整分为准备、申报、专家评审、谈判、公布结果5个阶段。每个阶段的时间要求都非常简洁清晰,综合组、专业组互不干涉,各管一摊,综合组的负责品种遴选,专业组负责运用评审指标对药品进行全身“扫描”,最后还是综合组进行论证判定。到了关键阶段,测算专家要拿出涉及价格的关键意见,最终,估计又会从各省抽调骨干“N对一”地与企业面对面谈判。

评审的管评审,测算的管测算,谈判的管谈判,三个序列的专家各管一块。就像国家带量采购,医保目录调整已经形成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对于一些新上市的品种来说,机会要把握住,但还是要有平常心。进了医保目录,并不代表放量,带量采购大合并时代,不同通用名一样会被同适应症或功能主治类似的种种方式所归拢,最终降低价格。

医保目录常态调整,并不存在谁“躺赢”、谁“躺平”的问题,把产品价值放大,做好基本功,就会水到渠成,毕竟事在人为。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