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公医高质量发展 需深化医疗卫生服务价格改革

发布时间:2021-06-16 11:53:38作者:黎东生 广州中医药大学公卫与管理学院教授来源:医药经济报

上周,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下称《意见》),指出通过构建新体系、引领新趋势、提升新效能、激活新动力、建设新文化、坚持和加强党对公立医院的全面领导等六个方面,推动公医高质量发展。

经过逾十年新医改,公立医院已经到了从“量的积累”转向“质的提升”的关键期,必须把发展的着力点放到提升质量和效率上。而决定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核心问题就是如何激发医务人员的智慧性、积极性和主动性。《意见》指出,公立医院资源配置从重物质要素转向重人才技术,重视人才技术,就必须制定科学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价格政策,从腾笼换鸟到重人才、技术,有质的飞跃。

“笼”有多大?

如何使医疗服务价格更加合理,是新医改的重点和难点。医疗卫生服务价格改革不仅肩负着通过提高医疗服务价格,让医务人员真正靠技术吃饭的重任,也肩负着在提高医疗服务价格的同时,不能增加患者负担的使命。如何解决这个看似矛盾的问题?以总量控制、结构调整、有升有降、逐步到位为原则的“腾笼换鸟”式改革应运而生。 

取消药品加成,通过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弥补了一部分收入的减少,并采取有升有降的结构性调整。药品收入这个“笼”需要“腾”出,但“笼”究竟有多大还无法精确界定。同时,医疗服务价格的“鸟”有多大,也不是简单由原有的药品收入多少来决定。对因实施药品零加成导致医院减少的收入,简单通过提高医疗服务价格进行补偿的做法还不够科学。

重人才和技术体现行业特色

上述《意见》中,公立医院发展的总基调是“高质量”,通过“三个转变”实现“三个提高”。要保证高质量发展,学科是基础,人才是关键。人才价值的重要体现,就是其提供的技术服务能有合理的回报。

公立医院资源配置要真正从重物质要素转向重人才技术,必须制定符合医疗卫生行业特点的医务人员薪酬制度。科学合理的医务人员薪酬制度,须充分体现技术劳务价值、与社会平均薪酬水平相匹配,医务人员队伍内部比价也要合理。医务人员薪酬的大部分应由技术劳务价格来体现。医疗服务技术劳务价格要考虑人工成本、复杂劳动程度、风险程度等因素。特别是充分体现医疗服务是复杂劳动和高风险的特点,技术劳务价格理应比社会上的简单劳务价格高,比普通的复杂劳动也要更高。

还需深化的相关配套

有良好的职业发展前景和合理的薪酬制度,是重视人才和技术的根本要素。两个根本要素并不孤立,与人事管理、人才培养评价制度、医疗服务价格、医保支付方式等密不可分。

1.加强人事管理和薪酬分配制度改革  新医改十多年来,与患者满意度的情况不同,医务人员满意度仍然不高,最不满意薪酬福利、工作内容和工作环境。要保证公立医院的高质量发展,必须继续改革人事管理制度。要有灵活且能反映医务人员工作特点的职称评定制度、动态调整的医务人员编制制度、科学的岗位考核制度、以岗定薪与责薪相适的薪酬制度、能留住人才的良好工作环境、健全的激励与约束机制等。

2.健全医务人员培养评价制度  医务人员的培养评价制度可围绕医德和医术两个核心去开展:树立医德为先的原则,对各级、各类、各层次的医务人员开展医德医风教育,在工作中采取医德医风一票否决制,坚决杜绝违背医德医风的行为发生。努力提高医术,强化医学生早临床、多临床、反复临床,提升医学生对临床的初步认识。对于已参加工作的医务人员,落实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和继续医学教育制度,加强中医药师承教育。改革完善人才评价机制,坚持分层分类评价,合理设置评价标准,突出品德能力业绩导向,调整临床工作数量和质量指标,探索实行成果代表作制度,淡化论文数量要求。

3.深化医疗服务价格和医保支付方式改革  探索如何优化医疗卫生服务价格政策,在价格形成机制和动态调整机制两个核心方面下功夫。

在价格形成机制上,发挥多因素联动作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保障医疗机构的充分参与,并体现技术劳务价值。

在灵敏有度的价格动态调整机制上,“有度”就是价格正确反映医疗卫生服务价格的特点和规律,“灵敏”就是医疗卫生服务价格政策能及时准确反映医卫服务价格的特点和规律。“灵敏有度”,就是保证医疗卫生服务价格政策科学合理。

在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上,既要保证医保基金使用的安全和高效,也要保证参保人的可及性。坚持多元化原则,平衡预付制和后付制的作用,探索具有中医药特色的医保费用支付方式,而不仅仅以费用的节省为目的。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