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强化执业药师监管 提升终端服务质量

发布时间:2021-06-11 19:13:29作者:本报记者 张蓝飞来源:医药经济报

国家药监局执业药师资格认证中心日前发布公告,公布了全国执业药师注册情况:截至2021年4月底,全国执业药师累计在有效期内注册人数为612404人,环比增加10367人。虽然执业药师数量正在逐步提升,但是零售药店依然存在一定的需求缺口。

此前,辽宁、安徽、陕西、广东、湖北等多个省份地区已陆续发布通知,允许零售药店在过渡期内差异化配备执业药师。不过,随着2025年过渡期“大限”临近,加强对执业药师配备和在岗情况的监管,整体提升执业药师专业化服务水平,依然是政策与市场的大势所趋。


执业药师配备仍是刚需


根据上述最新公告,国内每万人口执业药师人数达到4.3人,其中注册于药品零售企业的执业药师558691人,占注册总数的91.2%。虽然“每万人口执业药师人数4人”的目标要求已达到,然而要满足所有零售药店营业时都有执业药师指导合理用药的需求,执业药师数量并不足够。

中国药科大学国家执业药师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康震此前公开指出,由于医改药品“零差率”和“医药分开”政策要求,以及国家监管部门要求药店必须配备执业药师等因素,极大程度提升了执业药师的需求量。不过,药店过度商业化的经营环境,执业药师在药店变成营业员等因素,导致执业药师难以通过药学服务证明自身专业价值。

市场人士分析指出,执业药师是开展药品质量管理和提供药学服务的专业力量,是合理用药的重要保障,国家药监局不断加强执业药师制度和队伍建设,持续推动执业药师配备使用,积极发挥执业药师在保障公众用药安全有效方面的重要作用。


夯实药师终端服务价值


药品零售企业按规定配备执业药师是维护公众用药安全的基本要求,也是实现“健康中国”战略、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药店终端服务要更加注重专业性,尤其在慢病管理中,执业药师的专业化药学服务能力是保障患者药物治疗适宜性、有效性、安全性和依从性的核心。

日前,由广东省药师协会组织召开的广东省第三届“十佳百优”执业药师暨“最美药师”评选方案研讨会上,广东省药师协会会长黄文青指出,长期以来,执业药师在保障公众用药安全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进一步树立执业药师队伍的良好职业形象,提升执业药师药学服务水平很有必要。

积极发挥执业药师作用,提高执业药师技术水平,围绕健康促进、自我药疗和用药指导等零售终端执业药师服务定位,终端药店应当在向大众提供药品和健康产品之外,更加自觉地在医疗健康产业链条上对公众健康发挥更大作用,从中寻找自身的社会定位和属性。

“以患者为中心”提升零售终端服务质量,执业药师的作用至关重要。广东省执业药师注册中心主任朱思旭主任在讲话中通报了当前广东省内执业药师的数量、学历状况、专业背景、注册业态分布等情况,强调应加强执业药师从考试到注册的管理,规范继续教育,理论与实践结合切实提高执业药师能力。

行业普遍认为,以往社会药店虽然也重视专业的培训,但核心方向依然是协助培养店长和店员的销售能力,即使在连锁药店和工业企业近年来十分重视的慢病管理方面,本质仍然是在强化销售培训,夯实零售终端专业化服务能力,重塑执业药师服务价值迫在眉睫。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