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医疗服务 “混业”还是“分业”

发布时间:2021-06-11 18:55:07作者:贺昊(国际注册管理咨询师)来源:医药经济报

所谓医疗服务的混业、分业,是指医疗机构(尤其是非营利性医疗机构或者公立医疗机构)是否同时提供基本医疗服务和特需医疗服务。同时提供的,就是混业;分开提供即医疗机构只提供基本医疗服务,就是分业。混业还是分业这个问题,基本上就是涉及非盈利性医疗机构,营利性医疗机构本来就可以混业。

 

“英式闭合”与“美式闭合”

 

关于混业、分业,国际上的医疗实践也有自己的特色。

以英国的医疗服务为例。NHS所属的医疗机构给相应人群提供近乎免费的医疗服务,类似于国内的基本医疗服务。而需要特需医疗服务或高端医疗服务的,则由私立医疗机构提供。英国的NHS显然是分业的,其个人负担比例很低。

美国,除了依据年龄、收入、生理健全条件而设立的MEDICARE、MEDICAID等由政府负担的社会医疗保险提供基本医疗服务外,大量的中间阶层、普通人群由商业医疗保险提供医疗服务,而商业医疗保险所提供的医疗服务内容边界也很清晰,给予不同支付能力的人以更加明确的选择空间。正是因为美国医疗保险在承保人群、承保内容上予以了清晰界定和划分,即各个不同医疗保险主体相互之间是闭合的,因此,美国的医疗机构可以混业,也就是同一医疗机构可以接待不同的医疗保险参保人群。美国医疗保险的这种闭合管理(英国NHS实际上也是闭合的),使得虽然医疗总费用及人均医疗费用全球最高,但个人负担比例却很低。

 

商保无作为、个付比例高的原因

 

保险业务,需要对参保人承保边界给予清晰承诺,需要闭合管理。无论是通过医疗机构分业进行边界划定,还是通过医保服务内容的清晰划定,都是闭合管理。

对照国内,当下医疗机构都是混业,但因为基本医疗保险的承保边界不清晰,为敞口式,带来的后果就是个人支付比例高居不下。

在美国,不同保险参保人群不能跨界,也不可能让参保人承担所谓的保险外费用,没有国内的自费费用(与报销比例相对的是自付费用);也不存在获得社会保险的人群还去参保商业保险。

美国医疗保险的这种闭合管理,可杜绝保险公司的道德风险(拒保)和医疗服务机构的道德风险(过度医疗),而后两者也是国内商业保险无法壮大、个人支付比例高居不下的原因。


公医参与高端医疗的解决之道

 

国内目前这种全员参保基本医疗的方式,或许可以参考英国NHS,通过医疗机构比如非营利医疗机构只能提供基本医疗服务,对基本医疗保险进行闭合管理,即分业。而需要选择特需服务或高端医疗服务的,可以去营利性医疗机构。当然,营利性医疗机构可以提供基本医疗服务,但账单上就不容许出现所谓自费项目。

对于公立医院参与高端医疗服务,一个需要突破的就是公立医院完全可以是营利性医疗机构,或者营利性医疗机构所需资本可以来自政府,毕竟税收本身也是国民福利。而公立营利性医疗机构的设立,可以将原本过度采购的高精尖设备、超过需要的医疗用房从非营利性机构转移至营利性医疗机构处。此外,通过高端医疗,既增加了医疗机构的收入、提高了医务人员的收入水平,也减轻了非营利性医疗机构的资产负担。当然,也减轻了基本医保的支付压力。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