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中国-中东欧医药产业合作布局指南

发布时间:2021-06-11 18:26:38作者:张黎来源:医药经济报

6月8日,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暨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浙江宁波开幕,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将在多个领域展开对接交流。在医药健康领域,中国与中东欧国家有哪些合作机遇?需要重点关注哪些领域?给国内医药企业带来哪些机会?

当前,我国对中东欧国家医药健康产业合作中存在市场机遇、投资、技术转移等合作项目信息渠道较少,中国品牌整体认知度不高,双边经贸合作逆差加大等情况。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管控的背景下,应加强以下几方面工作:加强医药健康产业对话与合作机制;深化中国医药企业在中东欧地区贸易、投资、研发等领域的合作及品牌建设;继续加大中医药在中东欧及欧盟市场的发展;推动中东欧先进的产品、技术和项目进入中国;深化医疗服务领域的合作;利用多边合作平台等机制扩大合作效果。


产业特点

 

哪些国家有优势?

中东欧国家医药健康产业发展水平不尽相同,一部分国家更具优势。

从制药产业来看,实力较强的是波兰、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等国家。波兰医药市场是中东欧最大也是欧盟第六大市场,拥有200多家公司及约100家研究所。匈牙利的化学原料药和仿制药生产规模大、历史悠久,是该国最富竞争力的产业之一。捷克的心血管疾病药物、化疗辅助药物和治疗癌症的生物技术具有世界先进水平。斯洛文尼亚的医药化工行业发展较早,其生产的药品在新欧盟成员国、中欧和东南欧以及独联体国家市场颇受欢迎,化学和制药行业77%的销售额来自国外市场。

中东欧有些国家医疗器械产业特色明显。波兰是中东欧地区第二大医疗器械市场,其市场价值已达25亿欧元,在骨科、牙科、手术设备等方面独具优势;斯洛伐克则在医疗辅助设备、义肢、牙科设备等方面竞争力较强。

对外依赖程度高

虽然该区域的传统医药强国如波兰、匈牙利、捷克、斯洛文尼亚等自身实力较强,但总体来看,跨国医药医疗企业在上述国家的市场份额较高,大部分国家对外依赖严重。

例如,罗马尼亚仍然面临较大的艾滋病、结核病、非传染性疾病、癌症、神经性疾病、糖尿病负担,基本药物供应方面对外依赖度较高。阿尔巴尼亚国内市场的药品主要来自欧美国家,国内产量仅占市场份额的10%左右,而主要医疗器械多为西方国家进口,耗材则来自韩国和中国。北马其顿的医疗产品进口比重也很大。

“小而美”细分领域亮眼

部分中东欧国家在某些细分领域十分亮眼,在生物技术、电子健康、养老等方面具有一定特色。例如,立陶宛的生物技术发展较快,主要市场是美国、以色列、日本、德国和英国。爱沙尼亚是使用电子健康记录的先行者。2008年,爱沙尼亚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实施全国范围的电子健康记录系统的国家,几乎记录了所有居民从出生到死亡的病史。爱沙尼亚还创建了电子处方服务,97%的处方都是数字处方。

中医药合作基础良好

匈牙利、立陶宛、捷克、黑山等国家在中医药合作方面已经建立了良好的基础。在匈牙利,中医药产业发展基础较好,匈牙利有中欧中医药学会、匈牙利中医药学会、匈牙利针灸医师学会、匈牙利中医孔子学院(匈牙利佩奇医科大学中医孔子学院)、匈中友协传统医学分会健康基金会五大主要中医药机构,20家中国医生开办的中医诊所以及200家匈牙利医生开办的中医诊所。捷克也是推动中医发展的重点国家,针灸已在捷克发展了相当长时间。


共性问题

   

产业转型升级需求迫切

转型升级是该地区多数国家医药健康行业的迫切需求,其中研发乏力的问题更为突出。波兰医药及器械产业的问题在于以生产为主,创新研发与欧盟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另一个仿制药强国匈牙利同样面临转型升级问题,其制药行业正转向生物制药和其他价值更高的产品。更多国家仍然处于本地化生产能力欠缺的阶段。

老龄健康问题凸显

中东欧多个国家存在严重老龄化问题。以斯洛文尼亚为例,过去30年,该国男性预期寿命增加了9.5岁,女性预期寿命增加了7.3岁。波兰、阿尔巴尼亚等国也纷纷提出为老年人提供优质服务的发展计划。老龄化趋势将成为下一步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和水平不可忽视的因素。

医疗保险经费紧张

虽然中东欧国家普遍具有较好的医疗保障水平,但很多国家面临较大的医保费用压力。

克罗地亚是医疗产品(主要是药品)支出最高的欧盟国家之一。为此,克政府通过改变定价和偿付来降低医药费用支出,包括更新基准国家列表等。在基本医疗方面,克卫生部采取成本控制措施,成立中央委员会,将昂贵药品有计划地分配给各家医院,并实现一定程度的集中采购。同时,公共医疗保险的范围有限,不覆盖私人诊所和费用,所以只有少数负担得起的居民才有可能去私人医院看病。

波兰则由于卫生费用支出有限,除了基本药物、辅助医疗设备、疗养、特定牙科治疗项目外,对其他医疗服务的负担能力非常有限。

部分国家医疗产品可及性问题严重

对于该区域实力较弱的国家,提高本土生产能力显得尤为紧迫。北马积极吸引外资到北马经济区投资建厂,目的是通过引进先进技术,加快本地化生产水平和生产能力,减少对进口的依赖。这也侧面反映出部分国家由于本地生产能力较弱造成的医疗产品可及性问题已经较为严重。


合作机遇


针对中东欧地区医药健康产业的突出特点及各国的主要合作诉求,下一步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重点领域包括:   

1.中东欧一些优质医疗产品可对华引进

一些中东欧国家,如波兰、捷克、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等国医药工业基础较好,在生物医药、慢性病用药、牙科、手术设备、矫形仪器、美容等产品方面具有一定优势,可以考虑重点引进,满足我国国内市场多元化的需求。   

2.中国企业开拓中东欧及欧盟市场空间大

很多中东欧国家也是欧盟成员国,实行欧盟统一的药品和医疗器械质量标准和准入要求。当前,一些优质的中国企业和品牌,如高端医疗设备已成功进入中东欧。未来,中东欧国家将持续提升医疗服务质量、水平并控制费用,将为质量过硬、价格合理的医疗产品的准入提供空间。此外,双方携手开拓中东欧市场还将有利于更好地进入欧盟大市场,实现资源的最优配置和效益最大化。

目前,一些中东欧企业的业务已经覆盖全欧,并有意引进价格合理、质量过硬的中国产品进入中东欧及欧盟市场,为下一步双方利用现有渠道开拓欧洲业务奠定基础。

3.传统医药领域合作值得期待

近年传统医药领域的合作方兴未艾,以匈牙利、立陶宛、捷克、黑山为代表的中东欧国家已在中医立法或执业方面开展了尝试,为中医药在该地区深入发展奠定了基础。今后,继续深挖该领域的合作潜力,以中医执业带动中药的应用,推动产品注册和标准的认可,将为传统医药产品的准入和使用创造机会。

4.加强医疗服务合作成为新增长点

近年来,中国-中东欧国家在医疗旅游、临床服务方面已经开展了一些初步合作,双方可进一步拓宽合作范围。近年,中东欧国家为了应对老龄化和不断攀升的医疗费用,相继制定卫生计划以改善医疗服务。今后,利用智能技术为老年人及特殊需求群体提供有针对性的医疗服务有望成为新增长点。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