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九个极具潜力的肿瘤药项目

发布时间:2021-06-11 17:54:26作者:李勇来源:医药经济报

Pirtobrutinib

礼来的第三代布鲁顿酪氨酸激酶(BTK)抑制剂Pirtobrutinib(LOXO-305)Ⅰ/Ⅱ期研究结果于3月发表在《柳叶刀》上,显示出治疗复发或难治性B细胞恶性肿瘤的潜力。该研究在139名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和小淋巴细胞淋巴瘤患者中评估了Pirtobrutinib,各种剂量的总体反应率为63%。


Asciminib   

诺华于2020年2月宣布,其开发的靶向ABL肉豆蔻酰口袋(STAMP)新型研究性治疗药物Asciminib获得FDA的突破性疗法认定(BTD),该认定涵盖费城染色体阳性慢性粒细胞白血病(Ph+CML)的成年患者。


Libtayo

再生元的程序性细胞死亡蛋白1(抗PD-1)抑制剂Libtayo(Cemiplimab)与fianlimab(REGN3767)组合在Ⅰ期试验中对治疗黑色素瘤患者显示具有治疗应用前景。在之前未接受过抗PD-1药物治疗的患者中,疗效最高;该队列的客观缓解率为64%,在33例患者中3例完全缓解和18例部分缓解。与默沙东的重磅炸弹Keytruda(pembrolizumab)相比,Libtayo显示出更高的无进展生存期和客观反应率。


AGEN1777

Agenus的新型双特异性抗体AGEN1777,可阻断具有Ig和ITIM结构域(TIGIT)T细胞免疫受体,第二个靶点尚未公开。在临床前开发中,AGEN1777在单独的抗PD-1或抗TIGIT单特异性抗体无效的肿瘤模型中显示出巨大的潜力。5月18日,百时美施贵宝已与Agenus签署合作协议,以15.6亿美元获得AGEN1777全球独家授权。

 

Relatlimab

百时美施贵宝的抗LAG-3抗体Relatlimab与Opdivo(nivolumab)一起用于黑色素瘤患者,中位无进展生存期翻了一番。在Ⅱ/Ⅲ期RELATIVITY-047研究中,将Opdivo/relatlimab与Opdivo单药疗法作为一线治疗进行了对比。有希望的研究数据可能为Opdivo与Yervoy(ipilimumab)组合的替代方案铺平道路。Opdivo/Yervoy非常有效,但受到副作用困扰,进而导致治疗中断或医生避免联合治疗而转向支持Opdivo单药治疗,或选择其他抗PD-1以及非IO方案。


Teclistamab

强生公司的B细胞成熟抗原(BCMA)和T细胞CD3受体双特异性抗体Teclistamab(JNJ-64007957),在一项用于治疗复发性和难治性多发性骨髓瘤的Ⅰ期研究中被证明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和有效性。Teclistamab在皮下给药的推荐剂量下,在大量预先治疗的患者中的客观反应率为73%。Teclistamab此前静脉制剂也显示出希望。该药物的Ⅱ期试验也已经开始启动。


Ciltacabtagene autoleucel(cilta-cel)

Ciltacabtagene autoleucel(cilta-cel)是一种研究性B细胞成熟抗原(BCMA)导向的嵌合抗原受体T细胞(CAR-T)疗法。2020年12月,杨森宣布了该药用于治疗严重预处理的多发性骨髓瘤患者Ⅰb/Ⅱ期CARTITUDE-1研究的有希望的结果。该药由我国传奇生物和杨森合作开发,目前已向FDA滚动提交生物制剂许可申请(BLA)。


Ziltivekimab

诺和诺德的研究性白细胞介素-6(IL-6)抑制剂Ziltivekimab(COR-001)最近在晚期慢性肾病和高心血管风险患者的Ⅱ期试验中达到主要终点。在一项单独的试验中,Ziltivekimab在治疗血液透析患者的贫血症时减少了炎症发生。该药由诺和诺德于2020年收购的Corvidia治疗公司开发。


NM21-1480

Numab治疗公司已成为三特异性抗体的领先开发者,可同时靶向癌细胞、受体激活T细胞和T细胞蛋白。其开发的主要候选物NM21-1480就是一种三特异性抗体,可用作PD-L1抑制剂和4-1BB(CD137)激动剂。在早期的体内研究中,该药已显示出强大的抗肿瘤活性。基石药业通过与Numab订立区域性独家授权协议,获得该产品在大中华区和部分亚洲国家的独家开发和商业化权益。


QQ图片20210611175443.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