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药店与工业做好互动共赢

发布时间:2021-06-11 17:19:23作者:潘飞来源:医药经济报

随着国谈药品“双通道”政策的不断推进,给药品的零售市场,特别是能定点销售国谈药品的药店,注入了一支强心剂。为广大老百姓用药的可及性,药店的转型升级以及工业企业产品的生产与销售带来了积极的影响。同时也为失去医院市场的国谈药品增加了一条新的销售推广渠道,为医疗机构、零售药店的联合发展,提供了一条崭新的共赢经营模式。进而促进医疗机构、零售药店、生产企业、互联网医疗、大健康服务等多渠道、全方位的共赢发展。 

作为“双通道”主角之一的药店与同一产业链上的工业,在利好的政策面前,应该做好哪些准备工作?笔者认为可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药店方面

完善设施、申请牌照、调研病种、进行培训


首先,应抓紧完善药店的基础设施。国谈药品多数为处方药品,有些药品还有特殊的储备要求。又因定点零售药店要与医保信息平台、电子处方流转平台对接,来确保药品、医保支付信息的全面、准确,便对药店还有信息化的要求。在这样的高要求下,没有完备的基础设施,无法成为“双通道”定点零售药店。

其次,抓紧时间,积极申请办理“双通道”定点零售药店的经营牌照。

再次,做好市场调研工作。对药店所覆盖的区域群众进行调查,了解他们的疾病谱、发病率以及联合用药的情况,以便有针对性地进行相关国谈药品的采购与推广销售工作。

从次,根据市场调研的情况,与国谈药品的生产企业进行联系,洽谈具体药品品种的合作事宜。

最后,对店员做培训。让其了解药品的功能主治以及联合用药知识,以便更好地销售药品,服务周边区域群众,从而提高药店的人流量、销售额及客单价。


工业方面

建立联系、选择品种、做好宣传、协助培训


“双通道”政策的推进与实施,也为工业带来了非常广阔的市场前景,这是一个工商共赢的新契机。因此,笔者认为工业应提前做好如下准备工作。首先,加快速度与获得“双通道”定点资格的零售药店进行洽谈,确保占得先机。

其次,协助药店做好药品的宣传工作,但不可盲目进店铺货进行销售。

再次,筛选出可联合用药的自家产品,并努力扩大其在药店的覆盖率与占有率,以便增加产品的销售额。

最后,辅助药店做好店员的学术培训,以便店员有针对性的做好客户服务与药品销售工作。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