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集采中标企业后来居上 国谈品种增量有多大?

发布时间:2021-06-08 18:52:53作者:本报特约撰稿 张建忠来源:医药经济报

近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国家卫健委联合发布了《关于建立完善国家医保谈判药品“双通道”管理机制的指导意见》,将定点零售药店也纳入医保药品供应保障范围,并与医疗机构实行统一支付政策。那么,政策实施对于已经通过医保谈判进入医保目录的药品会有什么影响;已中标品种在落地采购后,市场占有率和价格会有什么变化?本文以具有代表性的4个品种为例进行分析。

这4个品种是:2017年起进入医保目录的甲磺酸阿帕替尼片、2019年起进入医保目录的托法替布片和恩格列净片、2020版医保目录中的甲磺酸阿美替尼片。


1  甲磺酸阿帕替尼片

2020年销售量为最大值约263.0万片,销售额略下降


甲磺酸阿帕替尼片医保支付范围限于既往至少接受过两种系统化疗后进展或复发的晚期胃腺癌或胃-食管结合部腺癌患者。甲磺酸阿帕替尼片医保价格逐年降低,恒瑞的产品最新医保价格为:115元(250mg/片)、156.86元(375mg/片)、172.63元(425mg/片)。

甲磺酸阿帕替尼片经谈判于2017年进入医保目录,新价格于2018年1月起实施。据PDB数据库样本医院销售数据:与2017年相比,2018年0.25g规格销售量同比增长1.26倍,销售额同比增69.3%;0.425g规格销售量同比增长66.3%,销售额同比增长15.6%。2019年销售额达到最大值,3个规格合计销售额为3.40亿元(抗肿瘤药的放大倍数为1.96,则放大至全国公立医院购药金额为3.40*1.96约为6.664亿元,下同),销售量约为255.4万片。2020年销售量为最大值约263.0万片,而销售额略下降至3.03亿元,主要原因是2020年产品价格进一步下降。


2  托法替布片

辉瑞产品2020价格腰斩,销量同比增5.52倍,销售额同比增2.32倍


托法替布片医保支付范围为:限于诊断明确的类风湿关节炎经传统DMARDs治疗3~6个月疾病活动度下降低于50%者,并需风湿病专科医师处方。托法替布片最新版医保价格为:辉瑞的产品35元(5mg/片)。正大天晴的产品4.39元(5mg/片)、海南先声的产品1.96元 (5mg/片)、齐鲁的产品1.6元(5mg/片)、湖南科伦的产品7.15元(5mg/片)是集采中标价格。

托法替布片2019年进入医保目录,新价格2020年1月起实施。据PDB数据库数据:与2019年相比,2020年辉瑞的5mg托法替布片销售量同比增长5.52倍,销售额同比增长2.32倍,而2020年的单价(34.29元)仅为2019年的约一半。

另外4家——正大天晴、齐鲁、海南先声和湖南科伦的产品分别于2019年9月、2019年10月、2020年8月和2020年6月获得生产批文,但正大天晴和齐鲁的产品未见2019年样本医院销售数据。这4家企业的托法替布片都已入选第三批国家集采,2020年11月开始各省市陆续进入正式落地采购阶段。仅1~2个月时间,4家企业的托法替布片销售量已超过辉瑞该产品2020年全年的销售量。

截至5月中旬,浙江海正、天地恒一、江西青峰、成都倍特、正大清江和扬子江药业也获得了生产批文。未中标企业和新获批企业也将逐步进入省级集采平台,抢夺剩余约30%的销售量。


3  恩格列净片

勃林格殷格翰的产品2020年单价降为4折,但销量及销售额均大幅增长


恩格列净片医保支付范围限于二线用药。恩格列净片最新版医保价格为:勃林格殷格翰的产品4.24元(10mg/片)。四川科伦的1.83元 (10mg/片)、豪森的1.839元(10mg/片)、正大天晴的1.855元(10mg/片)和江苏万邦1.951元(10mg/片)是第四批集采中标价格。

恩格列净片进入2019版医保目录,新价格2020年1月起实施。据PDB数据库数据:与2019年相比,2020年勃林格殷格翰的10mg恩格列净片销售量同比增17.54倍,销售额同比增6.50倍,销售大幅增长,而2020年的单价(4.24元)仅为2019年的4折。

另外4家——豪森、四川科伦、正大天晴和江苏万邦分别于2020年7月、2020年8月、2021年1月和2021年2月获得生产批文,豪森和四川科伦未见2020年样本医院销售数据。这4个厂家的恩格列净片都入选了2021年2月第四批国家集采,预计2021年4月开始正式落地采购,预计2021年销售额会有较大增长。


4  甲磺酸阿美替尼片

新价格2021年起实施,预计一季度销售量大幅增长


甲磺酸阿美替尼片医保支付范围限于酶抑制剂(TKI)治疗时或治疗后出现疾病进展,并且经检验确认存在 EGFR T790M突变阳性。甲磺酸阿美替尼片最新版医保价格是:豪森的产品176元(55mg/片)。

豪森的甲磺酸阿美替尼片2020年3月获批上市,进入2020版医保目录,新价格于2021年1月起实施。据PDB数据库样本医院数据:2020年第二季度平均单价为980元左右,价格逐季度下降,到第四季度平均单价只有490元左右,价格仅为第二季度的一半,季度销售量增长幅度不是很大。2021年实行医保谈判价格为176元,2020年第四季度平均单价又降了约64.1%。预计2021年1月进入医保目录后,其第一季度的销售量会有大幅增长。


QQ图片20210608185211.jpg

QQ图片20210608185225.jpg

分析


以价换量谁领先


从上述4个品种的市场变化来看,进入医保目录后,销售量会有很大幅度的增长,销售额也会有所增长。如果进入集采,虽然价格下降幅度非常大,但能够保证一定的市场销量,起到了以价换量的目的,以较低的销售成本快速打开市场,中标药企往往会从“后入者”快速成为销售量的“领先者”。

“双通道”实施细则落地以后,对患者、药品生产企业和定点零售药店都会带来哪些变化呢?

1.患者:缓解医药费用负担

“双通道”政策本质上是引导患者流向定点零售药店。医保谈判品种在院内外具有相同的支付政策和药品价格,患者可以选择分布更广泛、市场化程度更高、服务更灵活的定点零售药店,提升药品可及性,也可有效缓解患者的医药费用负担和经济支出压力。

2.药品生产企业:常温储存固体制剂首先获益

并非所有医疗机构都会配备全部医保谈判药品,配备程度和速度也受到许多因素影响,而“双通道”政策对相关药品生产企业打开了一个更加快捷的销售渠道,保证了相关权益。

笔者认为,“双通道”政策实施后,常温储存的固体制剂医保药品会在定点零售药店增长较快,首先获益;而低温储存的固体制剂医保药品以及注射剂等能否进入定点零售药店,要看实施细则以及药店储存条件是否具备。

3.定点零售药店:保证积极性是关键

一是零售药店的信息化建设、规范化能级提升等都需要一定的资金投入,如果这笔资金由零售药店出,那么药店肯定会计算回报。

二是医保谈判药品的价格,如果谈判品种在院内外具有相同的支付政策和价格,那么定点零售药店如何保证获利?

三是医保资金的结算周期,医保资金多长时间支付到定点零售药店的账户?还有就是加入定点零售药店能否增加顾客流量?如果有了定点零售药店的资质,通过引流方式,能够对定点零售药店的其它药品带来销量,那么定点零售药店也会积极参与。

总之,只有保证定点零售药店的积极性,“双通道”政策才会显现它的优势和长久生命力。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