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建立战略定力 适应环境与患者需求变化

发布时间:2021-06-07 17:03:51作者:弘毅来源:医药经济报

不论网上药品零售还是零售药店,“触网”都不是新鲜事。早在今年3月底,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等28个部门研究发布的“发改就业(2021)396号”文《加快培育新型消费实施方案》,包括处方药在内的药品网上零售已经提到有条件放开。联想到去年9月印发的《关于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加快发展的意见》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药品的网上零售从技术到法规都日趋成熟。

现代形态意义上的药店,从前店后厂医药模式分立而来,现在,药品网上零售呼啸而来,对实体药店意味着什么?投资者携巨资对连锁药店虎视眈眈,是为发展药品零售还是为了赚块钱?实体药店掌门人在面对资本时是否有失去控制权之忧?连锁药店与单体药店是规模之争还是模式之争?面对药品网上零售的大趋势,连锁药店与单体药店之间还有多大的竞争价值?能否将网上药品零售与实体药店之间的竞争关系转变为协同关系?

上述问题既是医药人必须面对的问题,也是焦虑的集中点。在去年疫情暴发促使网上零售领域以超常规速度发展以来,笔者也接到了很多业内人士包括从事网上零售和实体药店诸多企业家的咨询,以下是笔者的一些思考。

第一,如网上药品零售这种新业态,在新网络技术、数据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的支持下杀入药品市场,对诸如医院药品渠道、实体药店渠道、县及县以下医院诊所渠道等原有业态产生冲击和影响是必然的。但是,如果说现在就能够对传统三种渠道和网上药品零售这第四种渠道的关系有明确的阐述和规划,显然也不现实,因为网上药品零售还处在发展之中,传统的三大终端也在网上药品零售冲击下演变,四种渠道(终端)其内部各领域之间也在博弈,这些因素和不同利益相关者之间的群体竞争需要顺势而为。

第二,医药人能够做的是保持战略定力和战略弹性的统一,根据竞争演进不断分析、判断并相应采取措施,以便在竞争中取得对自身更加有利的地位。

第三,什么叫战略定力?就是不论你在经营实体药店还是经营网上药品零售或准备进入时,都要有独特的定位和战略。也有业内人士表示,环境、技术、政策一直在变化之中,如何制定战略?正因为变化快、不确定性强,战略更有制定的必要,战略的目的是化不确定为确定,确定愿景目标后知道自己当下应该做些什么。

第四,什么叫做战略弹性?就是不要把战略做成僵化、呆板的东西,然后束之高阁,这样的战略就是束缚经营的工具。有水平的战略是一个过程而不是一个结果,是“指南针”而不是“地图”。

第五,应对当前药品零售业变局和不同业态之间的协同与竞争,需要回到药品零售的本质属性。

首先回答,网上药品零售能否代替实体药店?笔者认为,在可以预见的未来无法实现。实体药店经营者必须坚定信心,这点很重要,不要被眼花缭乱的现象扰乱了心。其次,从更高的境界改进客户服务,增加客户黏性,为客户增加价值,潜力无限。再次,充分开发网络技术在药品零售领域的应用,改善购药者的体验和药事专业水准。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