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强势品牌三步走

发布时间:2021-06-07 16:49:04作者:马鑫良来源:医药经济报

在医药经营过程中,依靠品牌带动产品销售,或者运作某个产品而带动了企业品牌的知名度。无论何种营销策略,造就强势品牌才能得以长久运营。那么,强势品牌是如何炼成的?

[Step1] 提升品牌认知度   

要想提升公众的识别度,可在品牌设计上下功夫,通过识别度达到品牌曝光的记忆度。

品牌认知度对药企的流通环节至关重要:诸多医药经销商之所以愿意与某药企合作,理由就是认知该企业的品牌,进而产生信赖感,最终达成交易。

品牌认知度对终端环节同样重要:患者选择产品初始会选择容易记住的产品品牌,关注专业医生推荐、产品设计独特、效果突出等要素。因此,在产品质量和设计上要下功夫。患者认知度一旦达成,很少会再替换其他产品。

品牌,就是一种认知度,认知度越高,越接近于强势品牌。通过品牌态度、产品评价等方面的建设,可缩减患者购药选择过程,进而达成品牌依赖性。

[Step2] 提高品牌档次   

药企想要打造高档次品牌,笔者认为可考虑以下三个路径:

①联合实力品牌经销商进行品牌渗透。药企摒弃单纯性的“大包”策略,与品牌经销商合作,互通营销渠道,联合传播网络,打造区域性的品牌优势。

②借助公益事业提升品牌传播速度。公益给社会带来的正能量,受到公众始终认可,可助力积累药企品牌价值。

③打造自己的终端强势品牌。药企开设自己的连锁药店,或与品牌连锁药店联盟,都能提升自身品牌的档次,进而向强势品牌迈进。

[Step3] 成为市场“领导者”   

从市场竞争结构看,市场挑战者及追随者的市场份额也可能做到40%甚至更大,但炼就强势品牌要求药企在某方面具有很强的竞争力,才能聚焦品牌能量逐渐成为市场领导者。

无论凭借企业雄厚历史还是后期崛起,药企都要专注于某个领域、某个产品,才能成为领袖品牌。

①渠道领导者。有些医药经销商之所以有强大的市场力,是因为其庞大的医药销售网络。凭借强大的市场网络,在控销、分销等营销方面占据优势后,赢得更多的合作者,从而有更大的市场话语权。

②产品领导者。仿制药无法脱颖而出,加之陈旧的学术推广等营销模式,无法造就品牌领导者。药企有必要研制创新药,在某专业领域独树一帜。

③自身品牌价值领导者。很多药企都是品牌企业之一,很少有“唯一”之说。药企在打造品牌时往往借助先前历史,比如百年中药、独特秘方等,成为强势品牌。而作为领导者,不仅要告知公众企业历史,还要诉说“现在”。这需要药企长期的品牌价值积累和沉淀,才能赢得市场的认可和尊重。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