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县域医保把握两个机会

发布时间:2021-06-07 16:45:47作者:码万祺来源:医药经济报

紧密型医共体、长期护理保险(以下简称“长护险”),是县域医保的两个重要机会。对县域医保工作来说,不可轻视紧密型医共体,通过它能帮助顺利推行很多医保新政;也不可放弃探索“长护险”,因为未来实现高效率全覆盖,关键点、难点在美丽乡村、乡镇。

“医共体”的作用  

医共体对医保的好处有:一是医防协同,结合医共体可在属地上规模,类似于DIP的广覆盖,但内涵更大。二是专病保障,比如门诊两病、慢性肾病、结核疾病、肿瘤疾病等,有了医共体“根据地”,医疗、医保可坐在一起话事,不各说各话。

“长护险”的关键点  

“长护险”试点城市各有担当。难点在于:在广大乡村地区,供方服务不可及,导致即便长护制度覆盖了,也会“穷帮富”。相比于东部地区,中西部地区从本地实际供给需求出发,重视长护制度运行的合理性、可持续性、可扩展性。几十个城市已经试点,需要观察:在筹资、支付方面情况如何?政策、市场互动如何?

县域经济发展还在路上,面对年轻劳动人口外流该怎么办?先有年轻劳动人口外流就业、外漂生活,后有这一庞大群体部分返乡。“长护险”不仅要考虑空间覆盖问题,还要面对时间积累问题。从“以收定支、现收现付”到“部分积累、虚拟账户”,“长护险”介于医疗保险、养老保险之间,应辩证用好优势。

建立发展“长护险”,需要专家“外脑”哪些支持?一方面,“长护险”政策的筹资、参保、待遇、支付、监管、经办等,自成体系且富有创新。另一方面,“长护险”试点探索到一定阶段,必然以全覆盖、高效率为目标。这时就需要“摸总数”“织密网”。目前“长护险”的监测评估数据较少,相关数据统计专家应尽早启动研究。

那么,商业保险承办“长护险”的未来方向在哪些方面?笔者建议:一是支持将承办项目向乡村渗透,市场做大做全,才有多层次;二是做基本制度之上的附加层保险产品、保障服务或技术标准。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