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传承经方临床经验 助力中医药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2021-06-07 16:10:25作者:古月来源:医药经济报

第二届全国名医经方论坛在山东沂源隆重召开

QQ图片20210607155927.gif

QQ图片20210607155944.gif

QQ图片20210607160003.gif

QQ图片20210607160023.gif

QQ图片20210607160051.gif

QQ图片20210607160113.gif

在群芳惊艳、满目青翠的初夏时节,由淄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淄博市中医药管理局、淄博市中医药学会主办,瑞阳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承办,南京黄煌经方医学研究中心、胡希恕名家研究室学术支持的“第二届全国名医经方论坛”于5月21日-22日在山东沂源隆重召开。本次论坛以“传承中医临床实战技能”为主题,旨在更好地传承中医经典,传承经方的临床使用经验,帮助广大中医同道提高临床疗效,倾心助力中医药事业健康发展。

淄博市中医药学会会长韦国,沂源县县委常委、副县长王亚玮,沂源县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局长高贵明,瑞阳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苗得足出席开幕式。国内中医药界知名专家、媒体代表,还有来自全国县级以上医院中医师和基层中医诊所医师,共800余人莅临这次盛会。会议由沂源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杜强主持。

坚持“读经典”与“做临床”并重

中医药是中华文明的瑰宝,在疾病预防、治疗、康复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健康中国离不开中医药。经过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非典等重大传染病之后,我们对中医药的作用有了更深的认识。要发展中医药,需注重用现代科学解读中医药学原理,走中西医结合的道路。

在视频致辞中,南京中医药大学国际经方学院院长、著名经方家黄煌教授指出,经方是经典名方的略称,经方是中医学的临床规范,中医学的发展、中医学人才的培养都离不开经方的推广。他也强调:“中医学的发展离不开守正和创新,离不开传承与发扬,而学好经方、用好经方对中医学的传承和守正至关重要。”

中医药是中国人民对全人类做出的巨大贡献。韦国指出,中医的灵魂在于经典,经典的使用体现在经方。中医传统经典名方是千百年来我国历代医家流传下来的宝贵遗产,是最能体现中医药学实用价值的精华。要坚持“读经典”与“做临床”并重,传承“经典、经方、名医经验”,强化运用中医经典理论指导临床实践活动的能力,切实提高中医临床疗效和综合服务水平,凸显中医药的优势。

瑞阳制药深化中药布局

据了解,沂源中医药文化底蕴深厚,多年来凭借独特的地理优势和良好的产业基础,大力推广中药材种植,积极发展中药材深加工,通过成立国医传承工作室、医学流派传承推广站等方式,让中医知识、中医文化走进了千家万户,被评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

据王亚玮介绍,沂源因是沂河发源地而得名,是山东省的几何中心,目前已有6家上市公司,被业内专家称为资本市场上的“沂源现象”,入选“2020中国未来投资潜力百家县市”。沂源县把医药健康产业作为工业发展的主导产业,正在加快医药健康产业高端化、集群化发展。

瑞阳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是沂源县6家上市公司之一,拥有包含中药提取、中药制剂、化学原料药、化学制剂、生物抗体等在内的30余个生产车间,是全国医药工业企业五十强中为数不多的中药与西药并重的企业之一。

苗得足表示:“在新时期,瑞阳制药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进一步明确了大力发展中药的目标,在强化中药研发、生产技术现代化和中医药理念推广等方面做了一系列努力。”

瑞阳制药依托济南研发中心,联合北京中医药大学、山东大学、中国药科大学等院校组建了200多人的天然药物研发团队,有多个中药产品正在开展临床试验、十几个中药研发项目正在有序推进。瑞阳制药高标准建设了7条一流水平的智能化中药生产线,独家品种葛根汤颗粒、西红花总苷片、厚朴排气合剂等临床使用效果显著。

经方治疗注重个体差异

葛根汤颗粒采用了医圣张仲景《伤寒论》中的葛根汤方,是经现代工艺精制而成的颗粒剂。大量循证证据支持葛根汤颗粒具有解热镇痛、抑制细菌、病毒的作用,对风寒感冒具有可靠疗效,且无嗜睡、过敏等不良反应。在本次新冠疫情防治过程中,葛根汤颗粒发挥了一定的作用,在湖北、河南等省份新冠肺炎防治临床一线得到了比较广泛的应用。中科院病毒研究所研究结果显示,葛根汤颗粒对新冠病毒肺炎有一定的治疗作用。

在会议学术论坛上,黄煌教授还谈到,葛根汤是经典的太阳病方,传统的解肌散寒升清方,具有发汗、松项背、利头目、治腹泻、促月经的功效。以恶寒、无汗、腰背强痛为临床表现,多用于发热性疾病、循环系统疾病、内分泌疾病、骨关节病、皮肤病等。本方与麻黄汤相比,两方均用于无汗身痛者,但麻黄汤主汗而喘,葛根汤主无汗而项背强。

黄煌教授强调:“经方治疗要注重个体差异,强调方证相应,随证治之。”他指出,葛根汤适用者大多体质较为充实,尤其以外观肌肉比较结实、皮肤黝黑或黄暗粗糙者多见,对于从事体力劳动或平素身体强壮的青壮年以及酒客等,应用的机会较多。体型瘦弱、体弱多病、瘦弱面白多汗者需辨证使用,心功能不良者、心律不齐者应慎用。

此外,本次会议主席、胡希恕名家研究室主任陈建国分享了《常见高效经方及脉证》,世界中医联合会肾病委员会常务理事李贵明主任分享了《疾病的二六五辨证法》,黄煌经方烟台工作室主任薛飞分享了《辨证论治过敏性疾病》和《柴胡类方辨治儿科疾病》,南京中医药大学讲师张薛光分享了《感冒常用经方》,江苏省医学会经方研究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崔德强分享了《桂枝加附子汤》等。

几千年来,中医药得以发扬光大,与中医的尊师重道、传承有序密不可分。本次论坛为中医从业者与专家之间、中药研发生产企业与中医师之间架起了一座沟通与传承的桥梁,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