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印度疫情二次暴发 国内中药材行业的危与机

发布时间:2021-06-07 15:53:09作者:谭承杰 伍一来源:医药经济报

据媒体报道,印度深陷第二波新冠疫情,并迅速蔓延到周边国家。由于印度、尼泊尔等国与中国有漫长的边界线,这无疑增加了我国外防输入的压力。这会给国内中药材行业带来哪些风险和机遇?

印度主产中药材供应不足

薄荷、姜黄影响最大

印度是全球最大的薄荷和姜黄生产国,其中薄荷生产占据全球90%以上的市场份额。印度的疫情势必会影响这类产品的供应。

薄荷依赖进口,价格上涨

经天地云图中药大数据平台统计,截至2020年,国内药品批件中,共计4882个药品用薄荷做原料;5448个药品需要使用薄荷油、薄荷素提取物做原料、辅料或调味剂,因此薄荷及相关产品的行情对国内药品生产影响明显。

而中国薄荷生产又陷入瓶颈,据天地云图平台统计,2020年我国薄荷产量约10180吨。大部分产区都出现产能下降,全国最大的薄荷产区安徽阜阳地区,几年的低价使得整体种植面积减少,相比2018年产量4000吨,预计减少20%左右;南通、苏州等地种植面积广,品质优,加工薄荷油的厂家多。但近年由于环保整治,淘汰部分不合规企业,加上国内人工等成本高,部分企业选择从印度进口原料;河北安国,河南南阳、周口,四川,重庆等区域多为习惯性种植,产量不大。只有江苏徐州邳州、宿迁地区,由于近年来当地政府开展脱贫致富产业,薄荷成为当地重点打造产品。在政府补贴、合作社回收等多重利好刺激下,这两年种植面积已经达到4000亩左右的规模。

从进口海关数据反馈,薄荷油一年进口数量多则5000多吨,少则1500多吨,中国严重依赖印度进口。仅从国内产量和需求来看,薄荷存在较大供需缺口,没有进口补充,薄荷价格还会继续上涨。因此,印度疫情暴发后,国内薄荷叶供应已趋于紧张,行情开始上行。

姜黄国内产能不足,需求上扬

中国是新兴的姜黄使用国家,特别是近几年,随着国家打击化学色素力度加大,食用色素使用量与日俱增,使得姜黄用量增势明显。仅国内对姜黄的工业需求量,估计已达到5万吨以上。

姜黄,最近商家一般按需购进,行情与前期基本持平,市场四川货多要价在20元左右;进口货因质量不等、售价有所悬殊,质量较好货多要价12元~13元,一般货价在9元左右,质量差的货价在6元左右。

而川姜黄(正品),国内需求量一般在2800~3000吨。虽然有大量价低的进口姜黄冲击市场,导致我国药企对川姜黄需求量有所减少,但最少也在2000吨左右。一旦印度疫情肆虐进口受阻,国内不仅川姜黄用量会增加,国内产能也无法满足其工业需求。

另外,印度也是沉香、胡椒、檀香、荜拨等香料类药材产地之一,虽然不是核心产区,但在疫情肆虐的背景下,国内仍需高度关注上述品种行情的变化。

中药材进口被限

相关品种价格暴涨

世界卫生组织最新报告显示,印度“变种病毒”已蔓延至全球44个国家和地区。它的邻居——巴基斯坦、不丹、尼泊尔、孟加拉国等国均有发现。更令人担忧的是,非洲的乌干达和肯尼亚也出现了变种病毒。为防止病毒在国家间传播,各国采取了包括限制人员和货物流通等在内的一系列边境措施,中药材作为货物流通商品,也同样被限。

受影响的进口品种有:阿魏(中亚)、安息香(中亚)、豆蔻(东南亚)、胡椒(东南亚)、荜茇(东南亚)、补骨脂(中亚、东南亚)、草豆蔻(东南亚)、沉香(东南亚)、番泻叶(中亚、非洲)、丁香(中亚、非洲)、诃子(东南亚)、降香(东南亚)、没药(非洲)、胖大海(东南亚)、砂仁(东南亚)、红豆蔻(东南亚)、檀香(东南亚)、西红花(中亚)、血竭(东南亚)、乳香(非洲)、马钱子(东南亚)等。

管中窥豹4个进口品种,我们发现2021年1月-3月,整体进口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12.7%。2020年1月-3月是全球疫情最为严重的时期,可直到今年,其进口量依然没有得到有效恢复。今年4月底印度又暴发第二次疫情,预计4月的进口数据也不会太乐观。

影响特点:边境口岸因疫情防控措施影响,导致来货受阻,在国内刚性需求以及商家的炒作下,进口品种将迎来新的一波行情(见图表)。

相关疫情品种需求增长

清热解毒类备受关注

2003年的“非典”、2009年的“甲流”、2020年的“新冠病毒”,每次疫情出现,都会带动一批疫情用药的行情不断攀升。

常见的疫情用药:八角茴香、白茅根、板蓝根、薄荷、大青叶、绵马贯众、黄连、黄芩、金银花、荆芥、桔梗、菊花、连翘、牛蒡子、蒲公英、青蒿、栀子、石菖蒲、茵陈、重楼、山银花、半夏、鱼腥草、柴胡、芦根、麻黄等。

药物特点:疫情用药一般具有清热泻火、降燥除湿、辛温解表、清热凉血等功效。

2020年年初,中药在治疗新冠肺炎的表现中可谓功绩卓著。经科学的探究和临床疗效的观察发现,以双黄连口服液、藿香正气、连花清瘟胶囊(颗粒)、金花清感颗粒、疏风解毒胶囊(颗粒)为代表的中成药效果较为显著,并且均被列为中医治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医学观察期推荐用药。

影响特点:既属于疫情用药的品种,又属于国家中药治疗推荐用药的原材料品种将会备受关注。如:板蓝根、半夏、广藿香、芦根、青蒿、黄芩、麻黄、鱼腥草、薄荷、金银花等。印度疫情第二波正处在峰值阶段,周边邻国也相继出现疫情反弹。在这样一个风险与机遇并存的特殊环境下,进口品种以及防疫品种将迎来新一轮爆发式行情。

QQ图片20210607155243.gif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