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血脂升高就要吃降脂药吗?

发布时间:2021-06-07 15:37:52作者:PAN来源:医药经济报

很多“三高”人士认为,只要血脂升高了,就必须吃药治疗。果真如此吗?其实不同情况要不同对待。


这3种情况是否吃药需判断


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升高无须吃药:一般情况下,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升高是好事,升高后能预防和控制心脑血管疾病。所以属于这一类的朋友别紧张,不需要吃药。

甘油三酯升高不一定吃药:甘油三酯升高后也不一定必须马上吃药,其很大原因是饮食不健康,多食肥腻油炸物所致。所以发现甘油三酯升高,但并没有高出5.6mmol/L,并且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达标的话,可以先通过控制饮食、减少脂类摄入,多吃蔬菜、水果、粗粮、杂粮以及坚持运动来控制。但如果发现甘油三酯高出5.6mmol/L,那就需要马上启动降脂药物进行治疗,以免因为高甘油三酯导致急性胰腺炎危及生命。

低密度脂蛋白即使不高可能也得吃药:如果是在单纯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升高且没有合并任何别的高危因素情况下,需要根据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数值来判断:如果未超过4.9mmol/L,可以先通过控制饮食、坚持运动来控制,观察3个月左右,复查后再决定要不要吃他汀类药物;如果高出了4.9mmol/L,那么就需要尽快启动他汀类药物降脂治疗。

如果不是单纯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升高,而是合并糖尿病的患者,应尽可能把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降到2.6mmol/L,也就是超过2.6mmol/L,就需要药物控制;

如果合并了冠心病、心绞痛、心肌梗死、心脏支架、心脏搭桥、脑梗死等疾病,不管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是多少,都应该长期服用他汀类药物,且还要把低密度脂蛋白降到1.8mmol/L以下。


降脂药物的不良反应需小心


服用降脂药物的同时,还要留意降脂药的副作用。少数患者在服药过程中会出现不良反应,发生的可能性和服药的剂量成正比。

肝功能异常:发生率约0.5%~3.0%,因此服用他汀类药物后4周~8周一定要复查肝功能;

肌肉不良反应:比如肌痛、横纹肌溶解等,如果发现肌肉酸痛等症状,要及时化验肌酶;

糖尿病:长期服药引发糖尿病的发生率约9%~12%,需要定期检测血糖。

他汀类降脂药虽然会产生一些副作用,但大多数副作用都在患者能够承受的范围内,或者患者停药之后可以完全自愈。有一些严重的或者致命的不良反应,主要是因为患者将他汀类药物与其他药物合用之后导致的,所以患者在使用他汀类药物时,一定要遵医嘱,不要自行盲目用药。


健康生活应对高血脂


高血脂患者在生活方式上有5个原则:每日摄入的胆固醇<300mg,约等于两个鸡蛋黄;每日摄入的碳水化合物占总能量的50%~65%,而脂肪不应超过20%~30%,其中碳水化合物建议以谷类、薯类为主;优先选择不饱和脂肪酸的油类食物,比如植物油或海鱼;控制体重,BMI控制在20.0kg/m2~23.9 kg/m2之间(BMI=体重千克数/身高的平方);坚持运动,每周进行5-7天,每次时长不少于30分钟,或每周有中等强度的运动150分钟,或高强度运动75分钟。

健康生活是预防高血脂和控制血脂的基础,但需注意,食物不是万能的,必要时还得配合降脂药。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