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哪些消费人群青睐膳食营养补充剂

发布时间:2021-06-07 15:29:12作者:李桂英来源:医药经济报

随着养生观念的深入及营养健康产品细分领域的丰富,越来越多的人群消费膳食营养补充剂产品。

根据京东数据,2020年度,膳食营养补充剂产品八成的用户年龄集中在26~45岁,超过六成的用户处于已婚状态,九成用户的购买力归属为中等或是高收入人群。 

性别方面,女性是膳食营养补充剂的消费主体。数据显示,女性消费者占比达到60.0%。其中29~38岁的女性消费额占比最高,达到45.6%,39~40岁的女性消费额占比为 27.3%,而18~28岁的女性在营养健康上的消费额也不断提升。年龄上,婴幼儿、80/90后以及老年人是膳食营养补充剂的主要消费群体。

随着全社会对婴幼儿营养健康的认知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父母愿意投入更多费用来助力孩子的成长。据《2018中国母婴营养行业白皮书》调查,有98%的妈妈都选择了“宝宝成长过程中,最关心的就是宝宝的全面营养”的选项。另外,据尼尔森母婴消费者调研数据,仅在2017年,就有42%的宝宝父母在宝宝0~3个月阶段第一次购买了婴幼儿营养品,到了2018年,这个数字提升到了48%。母婴研究院的数据显示,在婴幼儿营养品中,最受欢迎的是钙、铁、锌,其次是维生素和益生菌。在消费升级和精细化喂养需求推动下,婴幼儿营养品市场有很大的上升空间。 

《2019 国民健康洞察报告》指出,在70前、70后、80后、90后四个年龄段的公众中,年龄越小,对于健康的自评呈现阶梯式下降的趋势。另据《国人健康关注度大数据》,泡脚、生姜、肠胃、尿酸、补肾、血管、血糖、高血压、枸杞、养肝成为 30岁以下群体最受关注养生热词。而调查显示,膳食营养补充剂的购买者中的90后占比达25.0%,逐渐成为该项消费的主力人群。90后健康养生消费选择中,钙片、维生素在内的营养素补充剂排名第一,占比为38%,其次是健康类食物(藜麦、牛油果等)和中药饮片(枸杞、西洋参),分别占比27.3%和24.67%。 

社会的老龄化对膳食营养补充剂行业也意味着巨大的市场空间。一方面,老年人希望借助膳食营养补充剂产品实现健康长寿,热衷于相关产品的消费;另一方面,老年人也是慢性疾病发病率最高的群体。60岁及以上老年人群中,75.8%的人被1种及以上慢性病困扰,且一人身患多种慢性病现象严重。膳食营养补充剂虽不能代替药物,但对调节人体机体功能有积极作用,因此也受到很多老年人的青睐。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