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基于数据分析的门店精细化动销范式(下)

发布时间:2021-06-07 15:28:41作者:何明春来源:医药经济报

药店爆品活动中,店员永远是主角,店员的执行力有差异,销售结果就不一样。能把活干得漂亮的,可能就是其中20%~30%的店员。

一般活动开始后,往往只有这部分店员能够快速跟进、执行到位,其他店员则往往在观望之后才有所动作。所以说,利用销售数据分析的办法发现执行力强、反应迅速、应变能力强的店员,对观望和后进的店员起到引领和榜样的作用。


定期统计与内部公示


活动执行过程中,往往较重视发红包奖励的动作,而忽视对每一个店员的销售分析,更缺乏店员销售排名与公示。这种“暗箱”操作的方式,为浑水摸鱼者提供了土壤,强者没有受到足够的重视和鼓励,最终大家抱着一种卖多卖少无所谓、卖多少算多少的心态,自然无法达成目标。

是骡子是马,拉出来溜溜。执行落地靠监督,数据统计天天计,督察提醒日日有。把数据放在阳光之下,让有贡献者焕光彩,并多传递推广经验,从而形成你追我赶的整体销售氛围,十分有益。


动态数据分析


一是店员个人日销售量与排名。每个月固定几个时间段,公示全员前一阶段的销量和累计销量,让店员实时了解自己的完成情况,以及在整个连锁药店的排名情况。

二是整体日销售表现分析。即使店员全力以赴,也不能保证每天都有出色的表现。活动的疲劳程度、兴趣激情的下降,以及遇到的销售阻碍增多等因素,都会影响店员的心态和情绪的波动,进而影响销售数据。

一个月内的销售数据曲线呈现的是销售表现趋势走向。前两天处于销量的高位,是大家最兴奋的阶段,一般到了第七天出现下滑,且趋于平稳,需要运营督导和店长及时去找店员了解情况,并采取措施拉抬或保持销售态势。

三是进行红榜/蓝榜公示。排名靠前的店员,可以说是本品类的销售能手,这样的店员是单品销售活动的领跑者,可以放上“红榜”进行鼓励。领跑者很多时候可以带动整个团队的销售氛围,并让销售能手们在群内做经验分享。

排名靠后的店员,说明某类产品是其推广的相对短板。一般这类店员或是主动性不够,习惯坐等顾客,对于心态消极、销售技能不足、专业知识欠缺的店员,需要上内部“蓝榜”做适当提醒,更重要的是对其进行有针对性的个别辅导,鼓励其向前冲。


小结<<<

连锁药店单品销售突破活动要取得成效,需要引入科学精细的运维管理模式,以销售目标为导向,对实时销量进行大数据统计和分析,且每月固定几个时间点进行上报、统计、公示,并由此进行运维管控的调整和监督,非常必要、可行和有效。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