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双通道”加速铺开 院内院外市场深度合作

发布时间:2021-06-07 15:28:22作者:本报记者 齐欣 实习生 郑淼来源:医药经济报

日前,内蒙古自治区医保局表示,将结合谈判药品使用实际,将适宜药店供应的品种纳入“双通道”管理。同时,确定遴选标准和程序,将资质合规、管理规范、信誉良好、布局合理,并且满足对所售药品已实现电子追溯等条件的定点零售药店纳入“双通道”管理。今年年底前,每个旗县区最少开通1家“双通道”定点药店。

自5月初国家医保局发布《关于建立完善国家医保谈判药品“双通道”管理机制的指导意见》以来,各地相继发布文件,探索落地“双通道”机制。“双通道”政策在各地陆续实施后,将对医保谈判药品的院内院外市场格局带来怎样的改变?医保对药店和医院实行统一报销政策,药店如何制定价格策略,如何选择采购品种?一系列问题引发业界关注。

优先拓展院内市场

“双通道”政策陆续铺开,院内院外市场格局如何演变?对此,医疗战略咨询公司Latitude Health创始人赵衡认为:“近年来,很多未进医保的创新药、高价药一直在院外销售,现在进入医保的创新药也能在药店进行销售并执行统一的医保报销政策,这些药物将实现快速放量。对企业来说,院内、院外市场要重新梳理布局。今后,创新药布局都要‘两条腿’走路,不过处方依旧是核心,还是要优先拓展院内市场,同时加大院外布局,与药店加强合作。”

“随着‘双通道’政策落地,未来院外市场将迎来更大的发展潜力。”嘉兴市老百姓药品零售有限公司总经理施良杰指出,面对医药分开趋势,该公司几年前就开始布局院边店,两年前开始销售数据慢慢上升,大病谈判的抗肿瘤药销售增长特别明显。

“双通道”政策发布以前,医保谈判品种拿货会碰到很多问题,要么拿不到货,要么采购价格比谈判价贵。一些抗肿瘤药非常抢手,就是定点药店也不容易拿到。

据了解,大部分能够承接“双通道”政策的药店基本都是DTP药店,这些药店主要在流通企业旗下,如国药、上药、华润占据的市场份额比较大,其他DTP药店来自大型连锁药店和区域龙头药店。在采访中,有观点认为,“双通道”政策落地,将促进各类企业加大DTP药店布局,建议药企与流通企业、连锁巨头开展更紧密的合作。

是否加成要看品种

“双通道”措施落地,医保支付政策尤为关键。药店和医院的医保报销政策一致,药店如何制定价格策略?

施良杰提到,“按照之前浙江政策,药店销售可以加成15%,但是药店基本上不会加,因为加成,消费者就会回流到医院。所以我们会分品种来决定是否加成,已经进院的品种一般不会加成。未进院品种如果按采购价核算还有空间,也不会加。采购价格高、没有空间的品种就会适当加一点。毕竟现在药店承担的费用高,包括房租、人员工资等各方面都有一定压力。‘双通道’落地后,如果政策允许,可能会考虑一些品种的销售价格是否加成。”

赵衡对此表示赞同:“对药店来说,这些药品基本不会加价,保持院内院外价格一致。‘双通道’药品可以当作引流、扩大营收,但是很难直接作为利润来源。要想获得利润,需要适当配备一些可与这些药物同时服用,或者能够促进患者症状改善、治愈疾病的产品。”

“双通道”政策落地将对药店提出更高要求,药店能否承接得往,如何选择引入合适的药品,院内院外竞争是否会加剧?赵衡认为:“不可能纳入全部医保谈判药品,会有优先顺序,临床需求比较明确、独家的产品会先行纳入,例如一些抗肿瘤、丙肝药物。医院面对‘双通道’政策以及院外市场竞争,可能会加速调整医院用药目录,剔除陈旧药品,引入一些更有价值的创新药。”

施良杰则认为:“医院放出来的药品基本都是零差价,虽然利润上的产出不会很多,但是如果药店重抓质量服务,提升药师专业能力,做好健康服务,一定会迎来不错的发展。药店的根本是做好服务,让工业企业放心。即使医药分开,药店还是要和医院加强合作,这种合作是以患者为中心,从患者需求进行合作,真正让患者方便、获益。”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