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监管趋严 大药企并购动力会否减退?

发布时间:2021-06-07 15:21:08作者:李勇来源:医药经济报

当前,大型制药公司仍然需要通过并购来推动销售增长及强化新药管线。而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对制药行业并购交易活动日趋严格的监管,会成为大药企并购交易的障碍吗?

FTC审查趋严   

今年3月,FTC宣布成立一个工作组,以重新评估其在审查制药业并购方面的做法。美国业界开始担忧,这有可能阻止制药行业大手笔的收购交易活动。

百时美施贵宝(BMS)与新基、艾伯维与艾尔建、辉瑞普强与仿制药巨头迈蓝,是近段时间最大的三宗制药业并购交易。

FTC代理主席丽贝卡·斯劳特(Rebecca Slaughter)表示,鉴于近年来制药行业并购交易量的持续上升,导致了药品价格暴涨,必须对该行业的反垄断行为持续关注,并重新考虑行业并购审查的方法。FTC希望在并购交易的审查中不仅要考虑市场份额之类的传统问题,还要确保新药能够以可承受的价格进入市场。

业内专家认为,这可能意味着生物制药业的并购交易将会面临更高的门槛或更长/更深入的审查。过去十年,生物制药公司并购案有数百起,涉及金额达到1.6万亿美元。

并购导致药品涨价?   

大规模的生物制药业并购交易整合可能会损害研发并导致药品价格上涨?事实上,美国监管机构的这个担忧一直以来也遭受了业界的质疑。

美国投资银行SVB Leerink分析师杰弗里·博格斯(Geoffrey Porges)指出,没有证据表明大公司比小公司提高药品价格的速度更快。反而小公司通常没有什么选择,因此更倾向于通过提价来增强业绩。

博格斯认为,大公司在整个医疗体系中拥有更多的“手段”,并且更加谨慎。他通过对BMS收购新基的血癌药物Revlimid和Pomalyst,安进从新基手中购得自身免疫性疾病药物Otezla,GSK收购Tesaro获得的PARP抑制剂Zejula,辉瑞收购Array BioPharma获得的抗癌药物Braftovi和Mektovi,强生收购Actelion获得的肺动脉高压药物Opsumit和Tracleer进行分析发现:Otezla在2021年的价格涨幅高于该药去年同期的涨价幅度;辉瑞首次将Braftovi和Tracleer的价格上调,但幅度呈下降趋势。对于其他药物,新持有者并没有像以前的所有者那样提价。

而且,大型公司可以在研发方面提高效率,因为其会把收入分散在多个产品和候选药物上。博格斯表示,当一家公司的成本结构仅基于一种产品时,要么提高上市药物价格,要么降低研发投入,以支持商业化。

总体而言,博格斯认为斯劳特对制药业并购带来的负面影响的观点不会在法庭上盛行,从长远来看不太可能成为FTC的标准。但在短期内,制药公司将对并购交易更加谨慎,主要是因为处理针对FTC的延长审查和诉讼方面的成本、时间和最终的声誉风险。

事实上,医药并购交易早已被FTC“盯上”。在BMS与新基、艾伯维与艾尔建、辉瑞普强与迈蓝的并购案中,都出现了迫使相关产品抛售的现象。

此外,罗氏收购Spark Therapeutics的审批也出现了延迟,因为监管机构试图确定罗氏是否会破坏Spark血友病基因疗法的开发,以防止与其同治疗领域抗体药物Hemlibra竞争。山德士本来欲将某些药物出售给Aurobindo,但在FTC的影响下,最终放弃了交易。

谁的并购动力最强   

尽管如此,大型制药公司并不会停止并购交易。业内分析师预测,大型制药公司的收购更多可能会转向新药管线阶段交易,或者涉及刚刚获批产品的交易。

穆迪公司(Moody's)分析师从企业面临的投资组合挑战、财务状况以及公众对收购计划的评论进行综合分析,认为默沙东、安进、强生和BMS是最有可能出手的收购方。相比之下,艾伯维和吉利德科学的可能性最低。前者仍在消化2020年对艾尔健的巨额收购,其目标是到今年年底将债务减少150亿~180亿美元。吉利德近期还进行了几次收购,包括以210亿美元收购Immunomedics的交易。  

默沙东

今年第一季度,默沙东宣布以18.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Pandion Therapeutics。默沙东拥有强大的财务实力,可以在不损害当前信用评级的情况下进行并购,其手头现金、现有债务水平和潜在的自由现金流看起来是同行中居前的。

事实上,默沙东一直承受着来自投资者的压力,要求其扩大产品组合,以减少对畅销肿瘤免疫药物Keytruda(该药销售额在2020年占公司总收入33%)的依赖度。

今年2月,默沙东宣布其将拆分为两家公司。其中,默沙东将继续专注于目前的增长支柱产品领域:肿瘤、疫苗、医院产品、动物保健,而分拆出来的新公司将在妇女健康、专利过期品牌和生物类似药领域发掘潜力。其后,新分拆的公司名字确定为Organon。

据悉,默沙东将从此次分拆中获得90亿美元,计划以这笔新资金来寻求业务发展交易。分拆将使该公司更加依赖于Keytruda,而90亿美元的现金注入也将让公司高管开始考虑新的并购。  

百时美施贵宝

默沙东近期的交易规模相对较小,与之相比,BMS以740亿美元收购了新基,并以131亿美元收购了MyoKardia。尽管如此,该公司仍具有充足的资金继续并购。

BMS首席执行官乔瓦尼·卡福里奥(Giovanni Caforio)在今年1月的摩根大会上称公司有显著的财务灵活性,并表示业务发展为重中之重。

像其他制药商一样,BMS希望在重磅药品的专利到期之前就进行并购。其通过并购获得的Revlimid,是2020年全球销量排名第三的药品。今年第一季度,该药的销售额为29.4亿美元,比预期低约1.5亿美元。同时,肿瘤免疫药物Opdivo的销售额为17.2亿美元,也比分析师的预期低1.5亿美元。

BMS的高管表示,现在还不担心FTC新的审查变化。卡福里奥于4月份在与分析师的电话会议上表示:“我感到有很多机会可以继续在相关领域加强产品组合。”

安进

安进此前以134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免疫药物Otezla,这是FTC批准BMS收购新基的一个要求。今年3月,安进以19亿美元收购了抗肿瘤药物制造商Five Prime Therapeutics,并为收购抗炎公司Rodeo Therapeutics支付了5500万美元的预付款。

2020年,安进销售额排名前五位的药物中,抗炎治疗药Enbrel、骨科药物Prolia和Xgeva以及中性白细胞减少症药物Neulasta均持平或呈下降趋势。排名第四、也是唯一的一款快速增长产品Otezla,该药还是通过收购获得,而不是内部开发。  

强生

强生去年以6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Momenta Pharmaceuticals,该公司是大型制药公司债务水平最低的公司之一,拥有现金和投资为252亿美元,也是穆迪列举有并购意向名单上资金最为充裕的制药公司。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