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药学服务品质升级沟通模式2.0

发布时间:2021-06-07 15:13:50作者:范月明来源:医药经济报

一家药店,如果能让店员在沟通模式上进化,那么对顾客的影响将有质的改变。一是情感互动创造粘性,二是未来需求创造惊喜,都能升级药店的内在药学服务品质。


“共情”


案例:

莲儿是K药店的店员。一天,一位妈妈顾客来店给孩子买药,问了情况后,莲儿给顾客建议相关产品。顾客到收银台结完账,莲儿顺便说了句:“带孩子真不容易,挺辛苦的。”

没想到一句话打开了这位妈妈的话匣子,顾客说了好几分钟才走,离开的时候,还跟莲儿说“谢谢”。

为何一句话能带出来顾客那么多话?原因就在于莲儿的共情表达。所谓共情,就是与顾客处于同样的心境,想象她心中的各种情感体验,并将其表达出来,会瞬间引发沟通对象心理共鸣的一种情绪。

有些店员容易将其与“同理心”相提并论,不过,“共情”要比“同理心”更深一层,它源于心理咨询中的一个过程。

笔者发现,多数药店人与顾客的交流局限于顾客疾病,或顾客当时所说的各种问题,从顾客进店到出店,都在说这些。顾客有问题,就回答问题,用产品解决顾客问题,这是自然的事。但是,这同样是一种局限,局限于传统的沟通模式,即顾客是来买东西的,我提供产品给他。

莲儿的一句话看似简单,但笔者观察发现,只有少数店员乐于用这种交流方式。其实,这是将传统的顾客沟通模式升级了,升级为与顾客之间的情感互动。

在消费者需求中,我们发现,情感的需求越来越强烈。药店人如果不能顺应这一趋势,顾客的粘性就会越来越弱。也就是说,会被那些情感互动做得好的门店或店员抢走顾客。


未来需求


案例:

彩儿是Y药店的店员。一天,一位顾客进店买氨氯地平,给顾客建档后,彩儿了解到顾客并不知道同型半胱氨酸是什么,于是给顾客科普了一下,并建议顾客到医院去查,如果高了要服用叶酸等。没想到,这位顾客真的去医院查,且指标高了很多,医生也给出了同样的建议。于是,这位顾客又到店里说,彩儿真专业,跟医生一样。彩儿在销售产品的同时,还被表扬了。

传统的顾客沟通模式是,顾客要降压药,那就问一下“要什么药”,进一步问清情况后,介绍公司活动信息等,成交。但这样做,顾客的消费体验是平淡的,解决的只是顾客当下的需求。

但是,我们的沟通模型要升级为“未来需求”。在与顾客聊天时,当下问题只是一个点,另一个更重要的点是与顾客说将来的健康影响。

当下药店人的一个短板是,习惯于聊当下的问题,因为顾客感受真切,容易成交;说将来,顾客不一定能理解,成交很难。因此,以“成交”定自己的沟通基点是需要调整的,应该以“帮助顾客”为基点与顾客对话。

而“未来需求”是需要专业深度来支撑的。如果专业底子薄,就很难沟通以满足顾客将来的健康需求。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