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双通道”利好DTP 与医院抢份额“笑傲市场”凭什么?

发布时间:2021-06-04 17:50:06作者:浩然来源:医药经济报

5月10日,国家医保局和国家卫健委联合发布了《关于建立完善国家医保谈判药品“双通道”管理机制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将临床价值高、患者急需、替代性不高的品种纳入“双通道”管理。

所谓“双通道”,指的是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两个渠道同时满足国家医保谈判药品的落地。这对于DTP药房意味着什么?


1

“双通道”落地

背景与时机?


要理解“双通道”政策对DTP药房市场的影响,首先要理解《指导意见》的落地背景。国家医保局自2018年成立以来大大加速了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周期,从原来最长的8年缩短至每年1次,甚至一些新药上市当年就被纳入医保药品目录。不过,虽然医保准入速度大幅度提升了,医院的药品准入速度却没有明显改变。

医保准入大提速,但医院准入依然很慢

药品进入医院,首先要由临床医生评估药品的风险和收益,再向科室提交用药申请;接着由科室初步遴选后提交给医院药事委员会,药事委员会对药品生产许可证等文件进行形式审核;再接着,医院定期召开药事委员会,申请人围绕药品申请理由、与现有药品的比较、不可替代性等方面着重进行介绍,专家进行提问讨论并独立投票,最终赞同票数超过参会专家人数2/3时通过。

目前,全国大部分三甲医院药事委员会召开的频次是一年一次或半年一次,而国谈药品进入医保的有效期只有两年,很可能出现谈判药品还没有进院就过了医保谈判目录有效期的问题。

受政策影响,医院对药品引进动力不足

在药占比、零差价等一系列政策影响下,各地医院在药品引进(特别是肿瘤药等存储成本较大的药品引进)上动力并不大,这也客观上导致不少谈判药品进不了院或者很晚才能进院。

针对这个问题,早在2019年7月国务院医改办就专门组织前往各省开展医保药品的供给保障调研。2019年12月,国家医保局和国家卫健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2019年国家医保谈判药品落地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医保、卫生健康等部门不得以医保总额控制、医疗机构用药目录数量限制、药占比等为由影响谈判药品配备、使用,并要求各定点医疗机构要根据目录调入、调出药品情况,及时召开专门的药事管理会议,对本医疗机构用药目录进行调整和优化。

地方试点有基础,国家推广时机已到

不少省市早已开始了针对特殊用药的“双通道”试点,江苏、内蒙古、黑龙江,湖南长沙、益阳、湘潭,陕西西安、咸阳、延安,以及河南商丘、湖北十堰、安徽安庆等地均已落地特药“双通道”管理模式。

在这个背景下,为了推动医保谈判品种的可及性,在各地“双通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国家医保局联合国家卫健委发布了《指导意见》,将定点零售药店纳入谈判药品供应保障范围,与定点医疗机构一起形成“双通道”,将各地方的试点正式推广为全国性解决方案。


2

“双通道”对DTP药房

利好多大


首批19个药品,属于DTP主要经营范畴

虽然谈判品种“进院难”带来的药品可及性问题是各类医保新进品种普遍存在的问题,但从对患者的影响看,肿瘤药、罕见病用药等的可及性问题显然更为重要。因而,此次《指导意见》特别提到了“双通道”重点针对的是临床价值高、患者急需、替代性不高的品种。

在《指导意见》发布前10天,国家医保局协同国家卫健委就已经组织专家从2020年新增的谈判药品中筛选了19种符合这个原则的药品并予以发布。仔细解读这19个品种及其适应症,可以发现这些品种正属于DTP药房的主要经营范畴(详见表1)。

1907家定点药店,已覆盖主要DTP药房

这19个谈判品种目前已在全国3,324家定点医疗机构配备,其中医疗定点机构1,417家,定点零售药店1,907家。这1,907家药店名单实际也覆盖了主要的DTP药房,典型如长春大格大药房、国药控股大连有限公司新特药大药房、辽宁国瑞新特药药房连锁有限公司桂林街店、湖北新特药大药房连锁有限责任公司航空路总店等均在19个品种的医保定点药店名单中。

涉及医保金额超20亿元,非常有吸引力

对于有新特药需求的患者,现在可以通过DTP药房购买到这些创新药品,并能享受到和医院一样的统筹医保报销。这无疑会给DTP药房带来新的流量和交易。同时,对于DTP药房来说,有国家层面的推动,这些品种进入DTP药房的速度,以及医保落地的速度都会大大加速,将直接推动品种上量的速度以及DTP药房销量的提升。

这19个品种几乎囊括了2020年新增医保品种中所有与DTP药房相关的品种。除7种注射液在一般DTP药房落地有困难外,其余12种均可通过DTP药房销售。这些品种加在一起涉及的医保金额超过20亿元,对于150亿元左右规模的DTP药房市场来说非常有吸引力。


3

DTP药房

如何与医院竞争?


DTP药房的一个主要挑战是与医院的竞争。如果品种同时在医院和DTP药房销售,总体来说患者选择医院的可能性更大,尤其在患者购药的同时还需要生化、病理等检查的情况下,只有医院能够提供一站式的服务。

此前不少DTP药房经营实际情况也说明了这个问题:一些DTP药房在相关品种成功准入当地医院后,订单数呈现断崖式下降。

“二选一”扶持,但与医院存在长期竞争

不过,在此次《指导意见》的制定过程中,政府明显留意到了这种冲突。对于政府来说,要解决医保谈判品种可及性问题,自然要从政策上扶持能够解决可及性问题的DTP药房。因而,此次19个品种在同城的医保定点机构指定上基本采取了“二选一”的策略:基本上在同一个城市,要么只有定点医疗机构,要么只有定点药房。这样,对于购买这19个品种的患者来说,其实只有一个选择,DTP药房和医院之间并不存在冲突。

不过,随着市场的不断发展,那些只在DTP药房销售的医保品种,仍然有可能准入所在地区的医院进行销售,从而给DTP药房带来竞争冲击。因此,DTP药房面临的医院竞争长期存在。

拥有四大强能力,方能“笑傲市场”

对于DTP药房来说,无论是否有国家的“双通道”政策扶持,依然要着重四大能力建立,以保持自身的独特竞争力:

①品种引进 强化品种引入,在抗肿瘤药外加强丙肝/乙肝、血液病、自身免疫系统疾病、罕见病药等品种的引入,增强DTP药房的可盈利面。

②专业实力 提高药学服务水平,加强药师专业服务能力培训与提升,结合医疗大数据、人工智能、互联网医疗等技术,连接制药企业、医院、医生等,为患者提供随访、康复、用药指导等服务。

③营销能力 联动工业企业开展患者教育、名医直播、慈善用药等项目,提升DTP药房对于患者的影响力,建立DTP药房的品牌力。

④建输注中心 开展输注中心等建设,通过联合医院、自建等方式为药品注射患者提供输注服务,从而拓展DTP药房对于注射液药品的销售。

自强则万强。DTP市场变化迅速,新政策时有发布,无论环境如何变化,DTP药房都要加强自身能力建设,构建差异化竞争力、建立品牌力以及对上游工业的影响力。如此,DTP药房将拥有“笑傲市场”的实力。


QQ图片20210604175313.gif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