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疫情推动全球便携式制氧机市场 迅猛增长

发布时间:2021-05-26 19:38:15作者:徐铮奎来源:医药经济报

今年3月以来,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重大变化,不仅美国和某些西欧国家至今仍未走出疫情阴影,世界第二人口大国印度的情况也急转直下。

目前,印度确诊的新冠肺炎病例总数已突破2500万例。据印度医学专家称,多数印度新冠病人系被变异病毒感染,发病速度极快,肺部感染十分严重,急需吸氧治疗才能挽救生命。故印度自3月以来市场上氧气供应短缺现象非常严重,适合家用(或病房)使用的便携式制氧机成为目前该国最紧俏的商品之一。一台此前售价仅300美元左右的制氧机在黑市上价格被炒至上千美元,还有价无货。据悉,印度政府已从包括中国在内各主要便携式制氧机生产国家紧急进口数万台产品以满足市场急需。


欧美包揽八成市场

制氧机并非新产品,而是一种已有上百年历史的工业产品。许多工业部门在其生产过程中需要用到氧气及氮气,而空气主要成分即为氮气和氧气,故从压缩空气里分离氮和氧可供很多下游部门(包括医院)使用。进入21世纪后,随着电子/化学技术的不断发展,适合家用(如长期卧床病人吸氧)、医院病房、养老院、野外体育活动(如高山登山爱好者等)使用的体积小巧、便于随时携带的制氧机应运而生,并很快受到消费者的欢迎。
随着价格下降和产量上升,便携式制氧机已成为国际市场上的热销医疗器械产品之一。据美国咨询公司ZION数据,2010年前,全球便携式制氧机年销量仅7万~8万台,市场主要集中在美国和西欧,其它国家仍在使用工业制氧厂生产的氧气(灌进小钢瓶里供病人使用)。但在进入21世纪的第二个十年里,便携式制氧机生产在世界各地全面“开花”,据保守估计,目前全球便携式制氧机生产商已增至上百家之多。
按工作原理的不同,目前市场上的便携式制氧机分为以下三种:(沸石)分子筛型制氧机、化学制氧机和便携式膜式富氧制氧机。按每分钟出氧量不同,制氧机分为1升、2升、3升、5升和5升以上等多种规格。其中5升以下规格制氧机的市场销量最大,超过5升的制氧机市场销量很小。
ZION报告指出,自2016年至今,全球便携式制氧机销量直线上升,去年全球便携式制氧机市场规模已超过13亿美元。市场分析师认为,去年全球便携式制氧机销量猛增,很大程度上与新冠肺炎疫情推动有关。美国和欧洲均为新冠肺炎重灾区,而很多症状严重的新冠患者均需要吸氧治疗,故欧美国家占全球便携式制氧机市场的7~8成左右。

本土企业具产能与价格优势

过去10年,我国已悄然成为世界主要便携式制氧机的生产国和出口国。据ZION报告披露:中国已有多家企业上榜“世界主要便携式制氧机生产商”名录,包括江苏鱼跃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神鹿医疗器械公司、沈阳爱尔泰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江苏巨贸医疗设备有限公司等。
据了解,目前我国5升以下制氧机的年产能已达15万~20万台(占全球便携式制氧机市场的1/3),且我国制氧机还具有很大的价格优势,在国际市场上具有极强的竞争力(与欧姆龙、飞利浦、拜耳、韩国大金公司等的同类产品相比)。
不过,虽然我国是世界主要便携式制氧机生产国之一,但实际上国内制氧机市场销量还是很小。据国外咨询公司数据,2020年美国便携式制氧机的市场占比超过四成,欧洲接近三成,亚太地区尚不到两成。
今年由于印度新冠疫情极其严重,该国的重症病人数量暴增,预计全球便携式制氧机产量和销量将高于去年规模。国外有机构预测,2021年全球便携式制氧机销量将比去年增长30%或更高。这对我国产能较大的便携式制氧机产业来说,无疑是一大利好消息。


QQ图片20210526193818.gif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