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罗时璋:奏响战略大反攻号角,南京同仁堂启航新征程

发布时间:2021-05-26 19:04:10作者:章乐来源:医药经济报

站在“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的起点上,经过新冠疫情洗礼的医药健康产业势必会迎来高质量发展的全新阶段。而随着政策红利加速释放,传统养生理念得到拥护,中医药行业增长潜力显而易见。毋庸置疑中医药将成为医药健康产业的明日之子。作为有着深厚品牌积淀的中药老字号,近些年在市场不断发力的南京同仁堂站在了行业的聚光灯下,以行业引领者的角色,积极推动中医药行业的蓬勃发展。


业绩延续强劲增长态势
年销售额或突破18亿元


2020年是一个相当特殊的年份,受到新冠疫情影响,全球经济被按下暂停键,医药行业同样难以独善其身。米内网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三大终端六大市场的药品销售额达16437亿元,同比负增长8.5%。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突袭,众多医药企业的销售额出现大幅度下滑,但南京同仁堂却强势突围,实现了逆势增长。
据南京同仁堂医药营销有限公司总经理罗时璋介绍,南京同仁堂2020年总销售额近15亿元,同比增长30%以上。其中黄金单品安宫牛黄丸达到接近5亿元的销售规模,同比增长70%以上;十大主力品种也全面开花,销售额同比增长均在40%以上。“去年,南京同仁堂之所以创造了业绩上的辉煌,得益于这些年来,我们精耕细作、砥砺前行,扛起了南京同仁堂这面传统老字号的品牌大旗。我们用坚持和专注换取了现阶段的成绩。”
值得骄傲的是,2021年第一季度,南京同仁堂依然延续了去年强劲的业绩增长态势,取得“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的良好开端。罗时璋表示:“我们第一季度的销售额达到3.5亿元左右,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在150%以上,而黄金单品安宫牛黄丸的增速更高,仅在一季度的销售额就超过了2亿元。对南京同仁堂而言,今年仍然是值得期待的美好年份,预期全年的销售额或将能够达到18亿元左右。”

高瞻远瞩布局产品结构
持续释放超级品牌影响力


作为医药界久负盛名的营销操盘手,先后在修正药业、葵花药业和罗浮山药业担任营销“一把手”的罗时璋于2013年7月正式加盟南京同仁堂,挑起这家中药老字号的营销大梁。罗时璋坦言,自2013年以来,南京同仁堂对产品线就有了更清晰的战略定位。“我们明确要做大做强多个黄金单品,要让老百姓熟知了解南同的产品,能为其带来福音。”
在罗时璋主导实施的营销变革下,南京同仁堂这块超级品牌开始腾飞,不断取得佳绩。在4月初公布的“2020年度中国非处方药企业及产品”榜单上,南京同仁堂位列第31位,排名稳中有升。11款产品进入中成药品类榜,养血补肾丸、石斛夜光丸两大品种双双荣膺品类亚军。而在同月举行的2021中国医药终端营销峰会上,南京同仁堂的安宫牛黄丸亦斩获“2020年-2021年度中国医药终端市场营销优秀案例奖(青铜奖)”。
高瞻远瞩的产品布局显然是药企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不竭源泉,罗时璋坦言,南京同仁堂在做大安宫牛黄丸这一重磅品种的同时,也在积极布局一些养生类和大健康类的品种,例如现阶段已取得较好业绩的养血补肾丸,市场增速较快的小丸剂,以及清热解毒类的产品等。“当前,南京同仁堂已经形成了丰富的产品结构和齐全的产品梯队,第一梯队是安宫牛黄丸、牛黄清心丸等品种;第二梯队是养血补肾丸、六味地黄丸等品种;第三梯队则是小丸剂系列、排石系列等品种。”
罗时璋表示,未来还将不断提升南京同仁堂的品牌效应,将定位从“做老百姓身边的同仁堂”升级为“做老百姓心中的同仁堂”,打造中国中药的第一品牌。一方面,南京同仁堂会把销售规模做大,把优质产品做强,要让消费者真正享受到优质产品的福音;另一方面,还要进一步提升企业品牌的形象。南京同仁堂是一个超级品牌,是老祖宗在几百年漫长的历史中沉淀下来的文化故事和文化素养,需要我们不断地发扬和传承,持续释放超级品牌的影响力。

吹响战略大反攻号角
实现多维度全面跃升

  
在全新征程的起点上,罗时璋提出了南京同仁堂的市场战略新思考。“过去七年,南京同仁堂是在打基础,在给未来市场做铺垫。经过近些年市场的淬炼、品牌的塑造以及产品的精耕细作,今年我提出南京同仁堂要步入战略大反攻阶段。步入战略大反攻的南京同仁堂,要对产品的销售规模,超级品牌的影响力,团队的战斗力等多维度进行全面升级。”
针对产品的销售规模,罗时璋表示:“我们力争在2024年突破50亿元的销售规模,在南京同仁堂百年诞辰的2029年,实现中药板块达到百亿元的销售目标。一家企业如果没有销售规模支撑,一切发展都将是镜中花、水中月,难以在市场上立稳脚跟。”销售规模的突破离不开产品的深度打造,按照罗时璋构想,未来五年会把安宫牛黄丸打造为至少10亿元的黄金单品,与此同时还要力推六味地黄丸、养血补肾丸、牛黄清心丸、降浊祛瘀颗粒、黄芩颗粒和排石颗粒等超过5亿元的大单品,以及20来个销售额在5千万元以上的精品,实现南京同仁堂的全面跃升。
品牌宣传同样也是南京同仁堂未来的战略核心。罗时璋指出,将进一步塑造南京同仁堂的品牌影响力,打造成为货真价实的超级品牌。“在品牌宣传上,一方面通过媒体、广告的宣传投放,达到立体式的宣传效果;另一方面则要充分发挥企业智力,做好自有媒体矩阵的广泛传播。”而在团队建设上,罗时璋也希望团队能够进行全面升级和拓展。“不仅要在企业营销上强势,还得在企业品牌宣传和企业文化推广上足够强势,从多维度锻造团队成为行业内优质高效的组织。”
值得注意的是,南京同仁堂去年成立全资健康产业公司,近期与南京野生植物综合利用研究院达成合作,搭建研发平台等新动向引起产业关注。罗时璋认为,聚焦经典中成药产品、布局大健康领域的“一体两翼”战略是南京同仁堂未来的发展格局。“无论缺少哪一翼,企业奋进的征程都将会不平稳。因此,南京同仁堂在扎实建设中药板块的同时也在积极布局大健康领域,该体系主要涵盖保健食品、中药饮片以及中药产业链布局等,两大板块的融合发展将助力南京同仁堂拥有更大的市场体量。”


QQ图片20210526190452.gif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