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直面医保改革 营造全员危机意识

发布时间:2021-05-26 18:43:52作者:秦禾来源:医药经济报

2021年一季度水浒公司销售业绩出来了,别说增长50%,连10%都达不到,这还是有集采品种销售大幅增长撑住的业绩。

除了为眼前烦恼,宋江更为将来担扰。他瞥了眼桌上的一份通知,上面写的是《关于建立健全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机制的指导意见》,从五个方面提出了建立健全职工医保门诊共济保障机制的措施,重点是增强门诊共济保障功能,逐步将多发病、常见病的普通门诊费用纳入统筹基金支付范围。
宋江反复研读,思路逐渐清晰:通过改变医保账户中的资金结构和门诊医保报销,实现医保门诊共济保障机制。这一调整无疑会改变医疗现状、患者就医选择、医院处方流向和用药习惯,必须重视和研究对策。
联系到水浒公司,宋江就不乐观了。公司产品1/3是处方药,其中20%中标可以进入医保;其他2/3的产品都是非医保产品,大部分是非处方药,重点在药店。他坐不住了,马上召开紧急会议,把出差跑市场总监以上骨干紧急召回,一来让大家提高认识,增强危机感,二来也帮着出主意。
会上首先发言的是负责临床市场的戴宗,他分析了门诊共济保障机制对临床产品的影响,得出的结论是:随着门诊医保扩大,相当一部分住院患者转向门诊,医院患者数量与用药结构变化,门诊量增加,对以病房为主的产品是个冲击。宋江表示赞同:“一定要加强临床推广力度,改变推广办法。放心,公司会向临床部提供各项政策倾斜。”
听到有政策倾斜,高衙内打起了精神,忙不迭地诉苦:“我们OTC产品也面临同样问题。受综合影响,药店客流量减少,零售市场也不好做,希望公司层面给我们更大的支持。”宋江沉住气说:“支持肯定是有的,关键是要拿出具体措施和办法,不然,公司给再多支持,也于事无补。你们必须更新观念,不能像原来那样以为可以躺着挣钱。”
其他部门也跟着这个思路相继发言,会议开到半夜。虽然没有具体措施,但是大家对形势有了清醒认识和紧迫感。
看到大家一脸愁容,宋江觉得目的达到了。他清清嗓子,做了战前动员:“通过这次会议,大家对未来的严峻形势有了清醒认识,这是好事。会后,各位要带领员工认真学习,掌握形势,更新观念,改变思路,变被动为主动,让销售上一个大台阶,实现第二季度销售目标。”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