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抗病毒增长空间大 呼吸道用药成研发顶流

发布时间:2021-05-26 18:06:06作者:本报记者 齐欣来源:医药经济报

“2024年全球抗病毒药物市场规模将达到710亿美元,亚洲市场增长空间大。而过去30年,全球获批抗病毒化学药数量不多,市场急需,发展潜力巨大。乙肝、HIV、呼吸道病毒(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细分赛道将成为未来研发主战场。”国家特聘教授、南方科技大学生物医药研究院院长张绪穆在5月19日由广东省生物医药创新技术协会主办,湾区新药汇承办,广东众生睿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广东莱佛士制药技术有限公司协办的湾区呼吸系统疾病抗病毒抗感染新药研发高峰论坛上如是指出。


广谱新冠特效药需求迫切
  
  “绝大部分人类病毒都是通过与动物密切接触传染到人身上。病毒预防治疗的三大武器主要是疫苗、抗病毒和治疗后遗症药物。”上海爱科百发生物医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邬征认为,呼吸道病毒感染仍是威胁全人类健康的重要原因,药物研发任重道远。
 Worldometers世界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5月18日,全球累计确诊新冠患者超过1.6亿,死亡例数超过330万。全球新冠疫情仍在快速复杂演变,研发广谱并能避免病毒突变风险的新冠特效药和治疗手段尤为重要。
据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执行所长杨海涛介绍,新冠肺炎疫情来袭,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与国内多个单位组成了联合应急攻关团队,率先在国际上解析了新冠病毒蛋白质——主蛋白酶的高分辨率三维空间结构。主蛋白酶是新冠病毒的关键药物设计靶点,为抗新冠病毒药物研发提供了关键的结构生物学基础。
如何迅速发现具有临床潜力的治疗药物?杨海涛表示:“团队首先使用了老药新用的思路,将主蛋白酶作为药物靶点,利用虚拟筛选技术和高通量筛选技术,发现了一批非常有价值的药物分子。综合多种药物发现策略,发现临床药物依布硒和双硫仑是靶向主蛋白酶的抗病毒抑制剂,可以成为潜在的临床治疗药物,现已获得FDA批准进入临床Ⅱ期试验阶段。该研究为新发传染病的药物发现提供了一个可以借鉴的范式。”此外,团队解析了新冠病毒主蛋白酶与抗肿瘤药物卡莫氟的复合物的高分辨率晶体结构,揭示了抗肿瘤药物卡莫氟抑制主蛋白酶的分子机制,也是新冠病毒蛋白质与“成药”的复合物结构的精确解析。
苏州开拓药业副总裁兼新药研究院院长马连东认为:“在持续的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多项研究报告了成年女性和成年男性之间的重症率存在显著差异,男性感染新冠病毒的患病率、发病率和死亡率风险高于女性,在接受抗雄治疗的男性癌症或脱发患者,对新冠病毒感染具有一定的保护作用。研究发现,雄激素受体拮抗剂或可潜在用于新冠患者治疗。”
张绪穆认为:“后疫情时代,迫切需要新药,国产抗新冠药物潜力巨大,对口服药的需求也尤为迫切。回顾百年流感历史,真正有效手段是防治组合。即使在大面积疫情消退之后,(这类药物)仍然存在较大的战略储备价值。”
   
抗病毒药研发紧密联系临床

对于抗病毒药物市场的发展趋势,张绪穆认为:“从细分赛道来看,抗丙肝药物已经有良好的治愈方案,对于所有基因型的有效率基本可以达到95%以上,在研药物数量已大幅下降。而由于不易被清除、半衰期长等天然属性,慢性乙肝仍无法彻底治愈,在临床上存在较大缺口,发展潜力大,也是企业重点布局的抗病毒细分领域。另外,抗HIV药物是近30年获批药物数量最多的细分领域。目前,AIDS仍无法治愈,但可以在按时服药的前提下不发病,不过依从性问题较大,仍是未来的重点方向。”
此外,急性呼吸道感染危害大、影响广,临床治疗需求高,但由于呼吸道病毒种类多,变异频繁,疗效和耐药性方面存在不足,近20年来鲜有疗效理想的治疗流感和呼吸道合胞病毒等呼吸道感染疾病新药上市。
 “当前,新药研发面临与临床应用脱节的挑战,药物研发创新需要更周全,与后续临床应用更紧密。”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院长助理杨子锋指出,以抗流感药物为例,新发呼吸道病毒层出不穷,对临床抗流感治疗提出新需求,包括时间窗更长,可实现延迟给药,有助于降低病毒长期复制诱导细胞因子风暴;药代动力学更好,适于缩短疗程,药物可直接抵达靶器官;新靶点,可实现多靶点联合用药,不易耐药。基于此,流感治疗仍存在未被满足的临床需求。值得关注的是,靶向聚合酶的抗流感新药正在涌现,发挥了积极的治疗作用。
当前药物开发正在经历重大转变,核酸药物成为医药创新主战场。圣诺制药集团CEO陆阳表示:“RNAi疗法将迎来快速增长,且有望成为继单克隆抗体之后的下一个颠覆性疗法。大型跨国药企纷纷布局,在RNAi领域的累计投资额从2017年的85亿美元提高至2020年的350亿美元,3年内实现3倍增长。在mRNA市场,药企投资交易数量也呈上升趋势,临床试验数量激增,股票市场价值高企。”陆阳认为,mRNA疗法可同时用于疾病预防和治疗,抗感染疫苗是最成熟的应用领域,其次为肿瘤疫苗和蛋白替代疗法。预防性疫苗将成为mRNA产业的下一个专注点。


QQ图片20210526180406.gif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