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方盛锐新:“共生思维”赋能终端零售

发布时间:2021-05-26 17:59:48作者:远征来源:医药经济报

“方盛锐新模式以工商双赢为目标,为合作单位提供优质、合适的产品,实现培训、管理资源共享、先进经验交流等涉及经营管理各方面的深度合作。”湖南方盛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庆华表示。

2021年中国医药终端营销峰会系列论坛如期召开,《医药经济报》携多家品牌工业以及主流连锁与多名行业专家进行了一场充满思辨与创新的顶级商业对谈。本次论坛以“工商同频·共建终端价值服务方舟”为主题,深入解析新时期的工商合作模式、产业链价值重构背后的商业逻辑以及未来终端市场创新破局之道。

“股权+工商”共生模式

在营销峰会会场方盛锐新展位,数十种OEM黄金产品整齐陈列,琳琅满目,吸引了不少参会代表到现场品鉴。据了解,不少终端零售参会代表是带着问题走进方盛锐新展位的,他们了解到方盛锐新是以赋能成长型连锁的企业愿望而成立,以“股权+工商”的创新经营模式,全面整合医药产业链资源,以多维度机制赋能连锁企业合伙人,引领中国成长型连锁药店弯道超车。
与此同时,每个“种草”方盛锐新模式的终端零售参会代表,最关心的还是“股权+工商”创新经营模式的具体操作步骤,方盛锐新如何赋能成长型连锁企业?在合作中,两者的利益分配是否存在风险?方盛锐新目前拥有多少药品批文?先吃“螃蟹”的连锁药店效果如何……等等。
方盛锐新是湖南方盛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方盛制药”)在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推进下成立的全资子公司,全称是湖南方盛锐新药业有限公司,是方盛制药与全国成长型连锁药店通过“股权合作+工商合作”模式,即通过股权合作加业务合作的模式,共同打造的集约式连锁服务平台。
“我们是真正把合作伙伴当作利益共享的一家人。”张庆华对笔者表示,股权合作加业务合作的模式是依托方盛锐新集约式连锁服务平台,与股东伙伴进行集约采购,双方本着“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原则,建立一种双赢合作关系,有利于连锁企业在长期合作中获得货源保证和成本优势,也使供应商拥有长期稳定的客户,以保证其产出规模的稳定。

中小连锁抱团发展

根据药品监管统计年度报告,截至2020年底,全国共有《药品经营许可证》持证企业57.33万家。连锁企业控制的门店以及单体药店数量均有增长。其中,连锁药店门店数量净增2.3万家,约为31.3万家,单体药店数量则从23.4万家增加到24.1万家。
经过近几年大规模并购,零售药店行业已初步形成层次分明的四层竞争结构:一是资金实力雄厚、管理经验丰富、全国并购扩张“主力军”的全国大型药店。二是有资本支持的区域大型药店,作为并购扩张的另一股主要势力,以省内拓展为主,逐渐开始面向全国。三是中型药店,处于不进则退的重大变革期。四是小型药店,区域本土特色鲜明,被并购热度日趋上升。
大型连锁药店依托资本力量快速整合,扩大企业规模,借助商品配置和销量资源与上游工业谈判,享受独家政策、订制规格等优惠,品牌商品毛利率普遍超过50%,无疑给成长型连锁带来巨大压力。与上游工业谈判议价能力不足、商品资源不稳定、线上销售经验缺乏、综合毛利率偏低、经营管理人才匮乏等诸多因素,也让成长型连锁烦恼徒增。
2002年,张庆华创立的方盛制药,如今已成为集医药工业、医疗服务、大健康业务于一体的高品质、综合性、科研型医药健康产业集团,旗下拥有多家子公司,2014年12月5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正式进军资本市场。方盛制药积累了19年的海量数据,能赋予其更强的产品订制能力,在产品服务或商业模式创新基础上捕捉市场需求。
深耕医药行业多年积累的经验,让张庆华更了解药店终端市场的变化需求。张庆华指出,医药终端市场风云诡变,带量采购常态化、医保个账改革、第四终端强势发展、处方外流,种种因素引发全局变革。政策催化,终端两极分化愈发明显,势单力薄的中小连锁受到强烈冲击,迫切需要赋能和资源,抱团发展寻求出路。

MAH推动工零携手

2020年7月1日,新版《药品生产监督管理办法》正式施行,明确了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MAH)制度,即拥有药品技术的药品研发机构、科研人员、药品生产企业等主体通过提出药品上市许可申请,获得药品上市许可批件,对药品质量承担主要责任。
简而言之,上市许可持有人和生产许可持有人可以是同一主体,也可以是两个相互独立的主体。根据自身状况,上市许可持有人可以自己生产,也可以委托其他生产企业进行生产,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应当是能够承担相应法律责任的企业或者药品研制机构等。
在张庆华看来,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的核心在于批文持有、零售资源整合、精准赋能,构建医药全产业链共享生态圈。依托该项政策,方盛锐新推出“方盛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项目”。
方盛锐新以“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合伙人”的应用创新经营模式,全面整合医药产业链资源,在方盛锐新产业互联平台收购药品批文后,通过委托生产,建立规模化、专业化、现代化的物流配送体系,出售到终端零售。通过“锐新模式”,连锁药店可实现商品、管理、科技、工具四大赋能。
获得《药品生产许可证》,有利于方盛锐新整合和分配生产销售资源,提高产能利用率,降低生产成本,更有利于加快推进方盛锐新作为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与全国成长型连锁药店通过工商联盟模式,共同打造集约式连锁服务平台。
围绕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带来的行业机会,张庆华认为,药品创新动力将大幅提升,药品质量将显著改善,产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各方面资源进一步得到优化配置,专业分工日益明显,重复投资和建设在一定程度上得以避免。
在行业人士看来,方盛锐新“股权+工商”创新经营模式具有灵活性,也符合相关政策发展。在MAH政策引领下,整合线上线下,整合产业链资源的轻资产平台型企业将快速崛起并成长。

合作共享价值赋能

在中小连锁门店生存空间逐渐缩小的当下,成本控制和供应链管理能力成为零售药店未来的主要竞争要素。方盛锐新利用自身优势,为股东连锁控制采购成本,再有全面精准赋能项目加持,助力股东连锁提升门店运营能力,帮助他们在严峻的市场竞争中找到利润增长点。
张庆华介绍,方盛锐新将逐步购买有价值的200~300个药品上市批文和贴牌市场认知度高的100~200个药品,把采购成本降到底线,提供多元化的药品,保障连锁药店药品的质量和数量;收购2~3家中药饮片厂和1家医疗器械厂,满足股东的品类需求。
目前,方盛锐新已在全国20个省市招募连锁药店企业股东近300余家,签约股东门店超过20000家,已上架销售商品超过100个,项目整体推进速度迅猛。
随着进一步深化发展,方盛锐新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为各大连锁药店股东单位提供增值服务。
    首先,在产品维度采取“批文收购+总代理贴牌+名厂名品”的合作模式,保证每年为股东单位增加200个左右畅销产品,降低股东单位的采购成本。未来,通过与5家以上知名厂家股权合作、公司自有品牌产品企划推广等逐渐将方盛锐新培养成中国知名品牌。
第二,开办锐新管理学院,缓解成长型连锁人才缺乏状况。每年组织顶尖的医药零售管理专家资源,为股东单位提供培训服务,搭建学习交流平台。
随着国家网售处方药政策放开,方盛锐新搭建B2C、O2O、OMO平台,为股东广开销售渠道,分散经营压力,共享互联网资源。
最后,利用大数据大后台,为股东单位建立会员与慢病管理系统、搭建HR人力资源与培养APP,成为咨询、培训等服务提供平台,提高中小型连锁的管理理念和水平,也为没有实施数字化转型的连锁在网售处方药领域加大布局力度和速度。
方盛锐新希望通过企业大学、会员管理、品类管理、行业交流平台、互联网新零售加持等精准赋能体系,帮助每一个股东连锁做大做强。待企业规模得到发展,再依托已经上市的方盛制药参与资本市场运作,打造一个相对独立的供应消费圈,共创企业健康生活模式。
随着方盛锐新模式不断发展,合作的中小型连锁将享受高毛利产品、人才培养、专业管理等多种利好,被赋予更强的竞争力。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