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医疗器械管理困境待破局

发布时间:2021-05-24 11:51:24作者:何丽来源:医药经济报

医疗器械涉及针对医疗项目提供机械帮助的工具、仪器、材料、设施等,涉及现代医疗项目中常用的高科技方法,如电子软件等。因为这些设备通常直接作用在人体上,且在医疗方面有良好的指导意义,其管理必定成为医院核心的日常业务。目前,医疗行业标准性还和世界发达国家存在明显差距,在医疗器械保管方面也有许多不足,这将给社会群众身体健康及医疗安全造成风险。由此,需要学习科学经验,提高管理质量,保证医疗安全,加强管理监督,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为人民服务。


医疗器械保管十分重要

随着国家科技的日益进步,医疗技术也获得了良好发展,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提升临床诊断效果,对提高医院服务水平非常关键。伴随医疗仪器技术的进步,大量医疗仪器被投入应用,精密度和性能很高的医疗仪器已慢慢成为各医疗机构核心竞争力的关键部分,还是医疗机构能力的象征。
另外,医疗器械的应用可以有效扩大疾病诊断范围、能力和精度,明显提高工作效率,并由此减少人工费用。而且,医疗器械精密度很高,要求进一步规范采购和保管过程,这也对医疗仪器的高效管理有着非常显著的作用,具体表现为:(1)进一步规范器械采购过程,可以防止贪污腐败行为的出现;(2)可以有效延长器械应用周期,并提升诊断精密度,减少维修费用。

医院常见四大不足

1.医疗器械保管体系不健全
当前,许多医院缺少健全的医疗器械保管体系。例如医疗器械购置体系、医疗仪器的验收机制、医疗仪器储存保管机制和医疗仪器养护机制等。这将直接影响医疗器械保管效果,不仅无法为医疗器械保管带来精准的依据,还会引起医疗器械应用问题,对人们的身体健康及生命安全带来威胁。
在医疗仪器的采购与验收方面,许多医院缺少严格的监督管理机制,使得医疗仪器采购与验收过程产生不规范的现象。例如有的医院在购买医疗仪器时,未索要销售方的运营许可证、商品注册证和商品合格证等品质证明信息;在验收医疗仪器时也不规范,缺乏严谨性。如此一来,不仅不能保证医疗仪器的质量,还极易引起医疗事故。在医疗仪器的应用环节上,首先,有的医疗机构对医疗仪器的储存、保管缺少重视,例如未对储存医疗仪器的仓库展开分区与分类,未做好防护工作,未做好医疗仪器的出库、入库记录信息等;其次,有的医疗机构对医疗仪器的到期检测没有引起高度关注,医疗仪器存在高风险特点,如果到了应用年限,就需要立即更新。这一过程,要有现代化的质量检查仪器与质测技术提供支撑;最后,有的医疗机构的医疗仪器记录并不规范,例如在销毁一次性应用无菌仪器时,未做好各项销毁记录。

2.缺乏医疗器械保管思想
许多医院领导未准确认识到医疗器械保管的关键性,缺乏医疗器械保管思想。如此,不仅会影响医疗器械保管体系的制定与执行,还将对操作者的管理意识带来直接影响,从而限制医疗仪器的应用、养护、存储和质量安全等。
若医院领导缺少医疗设备保管思想,一方面,就算其提出了完整的医疗器械保管机制,也将令该机制不能得到贯彻执行,使得管理体系形同虚设,不能在医疗仪器的应用、养护和采购过程中起到一定的规范性作用,从而在工作中出现安全漏洞,引起安全隐患。另一方面,还将直接干扰操作者的管理意识,使之不能形成较强的工作责任感。例如,在应用医疗设备时,未根据各项操作规程使用,从而产生安全隐患,对病人的身体健康及生命安全造成巨大威胁。此外,在实际生活中,许多医院未确定医疗设备的保管责任,大量精密的医疗设备无专人看管,这些均与医院领导缺少管理思想有直接关系。

3.风险控制不全面
当前,风险评估质量有了明显提高,但是在使用医疗器械时,医疗机构缺少质量管理实力和意识,直接造成医疗设备管理比较薄弱。许多医院管理的风险控制不全面,通常是依靠各地办事处解决应用问题,这在很大程度上会引起风险控制问题。

4.医疗仪器管理模式滞后
一方面,许多医疗机构的医疗仪器管理模式较为滞后,缺少高效的管理工具,仍然采取传统的方法来保管医疗器械,如此就给医疗器械保管带来诸多困难。医疗机构的医疗仪器数量较多,资产盘点时也比较复杂,若采取传统的管理模式,不仅需要耗费许多时间及精力,还将影响管理效果及效率。此外,采取传统的方法来保管医疗器械,也无法及时把握医疗器械管理的综合运营情况,进而导致医疗设备在采购、验收和应用等环节不合理。如果医疗器械产生质量缺陷,追溯起来非常麻烦。
另一方面,操作者的整体素养较低,许多医疗机构的医疗仪器维修者未接受过专业培训,专业能力较差,如果医疗器械产生故障,无法及时处理,不仅会影响医疗活动的有序开展,还将直接影响医疗设备性能及应用周期。此外,因为操作者的整体素养较低,使得医疗设备的档案管理缺乏规范性。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