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亳州药市:低价药材普涨 洼地产品不多

发布时间:2021-05-24 11:33:23作者:郑平来源:医药经济报

亳州中药材交易中心位居四大药都之首,上市品种2600余种,日客流量5万~6万人,中药材日上市量高达6000吨,年交易额1000亿元。其价格变化直接影响全国药市的行情,是全球最大的药材交易集散地及价格形成中心。近期,亳州药市行情有哪些变化?


低价药普涨

调料品种的余热未退,黑白胡椒,涨了又跌,跌了又涨。历史高价是参照物,低价是投资的信心,减产是涨价的题材。一个涨大价的品种不经过几番涨落折腾难以修成正果,平静是暂时的,大趋势看涨,中途回调是常态。
高良姜从16元涨至20元左右,是新货产量不大的利好释放,但受低价库存拖累,短期内需要休整。因未来2~3年采挖面积不大,真正的高价行情尚未到来。
丁香价格小幅上升后统货价在40元左右。小茴香从10元涨至11~12元后转稳,香砂从13元涨至20元,因供应货源充足,短期内再升乏力。草果虽有冻害减产利好,因有货可供,价格小幅上升至40元左右。
亳州地产药材白芍、牡丹皮在蠢蠢欲升。近两年的低价行情已经伤到药农的积极性,不少人看到这一利好便买货囤积。只是目前在地面积仍不少,地上库存有量,价格涨得有点急。如果未来2~3年持续保持低价,后市将大有可为。
桔梗,近日小批量货源走动好转,只是价格没有多大波动,去皮统货售价24~25元,陕西商洛货因含量高,售价26~27元。近两年桔梗价格没有起色,药农种植积极性不高,鲜货受疫情影响出口受阻,多加工晾嗮干品,短期内冲击了市场。
白芷,因香料市场需求好转,含硫饮片交易量放大,带动价格小幅上升,含硫小统货售价7.5~8元,同规格价格高出无硫货。
硬大芸,多年低价生产调减,近期发力上扬,从33元涨至50元左右,低价陈货越来越少,新货压力不大,经过实际消化后,有望继续冲高。
川牛膝,去年产新后从40元跌至36~38元,目前市场价格依然坚挺在37~38元上下。由于该品前几年低价,种植面积减少,近两年产量上不来,预计高价行情仍将持续一段时间。

价格趋稳产品亦不少

白术,自去年产新结束后,行情没有大的变化,有货者看不到涨价的希望,由期盼等待转为积极抛售,目前市场原统装货要价17~18元,一年生术苗干品质量不等售价11~13元。虽然该品去年遭遇水灾减产,但因种植面积大,加上多年积压的陈货有量,一年生术苗晒干品货源的也不小,供大于求的压力依然存在。
甘肃当归、党参、黄芪产区正值农忙,地产药材上市量少,外地购货商也不多,大货交易不多,整体行情显疲。当归药厂货成交价24~25.5元,小条售价25.5~27元,中条交易价27~29元,大条成交价30~34元。
党参,近期大货交易放缓,药厂货成交价27~29元,0.4~0.6cm规格的交易价30~34元,0.8-1.0cm规格的售价52~62元。
黄芪上市量不大,大货走动不快,药厂投料毛芪13~14元,0.6~0.8cm规格黄芪节成交价26~30元,0.8~1.0cm规格的交易价34~40元。
菟丝子,前期价涨,近期进入实际消化,价格趋稳,宁夏产统货27元,水洗货30元,内蒙产统货28元,水洗货31元。菟丝子真正的高价并未到来,前期价格涨得急,更多的是人为因素。
丹参,在去年减种的利好中价格强劲上扬,但近日受新货干品集中上市冲击价格显疲,安徽产统货9元,山东产统货14元,大条价格仍在20元以上。

清热类品种下跌

板蓝根、金银花、广藿香等清热解毒类品种,因国内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销量明显下降,价格也随之回落。板蓝根药厂货多售价9元;金银花,因面临产新,加上市场大货成交少,价格稳中有落,山东产统货160元,河北产二茬货180元左右;广藿香,受去年涨价刺激,种植面积恢复,近期市场来货增多,统货价格已从29元跌至23元左右;连翘,今年花期又有遭遇冻害,目前价格已高,关注者不少,但真正买货者不多。
车前子,面临产新,价格稳中下滑,目前市场江西产统货31元左右。
总之,最近药市有涨有落,低价药材几乎都上了一层台阶,但可投资的洼地品种不多。接下来,药市将何去何从?川芎、浙贝母、元胡、太子参、车前子等即将进入产新的品种,市场能平静下来吗?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