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ADC药物一派繁荣

发布时间:2021-05-24 11:27:15作者:李项来源:医药经济报

目前,针对现有和新型靶点的大量ADC药物正处于临床开发中。

1.Byondis公司的Trastuzumab duocarmazine是抗HER2 ADC,治疗转移性HER2阳性乳腺癌处于Ⅲ期临床开发中。2018年1月,该药在经过大量预处理的HER2阳性乳腺癌中获得了基于Ⅰ期数据的FDA快速通道指定。这些发现支持了TULIP Ⅲ期临床试验的启动,预计今年将进行试验。
2.荣昌生物的Disitamab vedotin是另一种抗HER2 ADC,在我国用于治疗乳腺癌研究处于Ⅲ期开发中,而针对HER2阳性胃癌和尿路上皮癌适应症在我国已提交上市申请。
3.第一三共的抗HER3 ADC Patritumab deruxteca治疗结直肠癌和非小细胞肺癌(NSCLC)处于Ⅱ期开发中。
4.ImmunoGen的Mirvetuximab soravtansine是一种抗叶酸受体α(FRα)mAb,与高度细胞毒性的美登木素生物碱偶联,目前正在对表达高水平FRα的铂耐药性卵巢癌患者进行两项Ⅲ期临床试验。
5.西雅图遗传医学/Genmab的Tisotumab vedotin是一种抗组织因子ADC,目前针对复发性或转移性宫颈癌正处于Ⅲ期开发中。该适应症已于2021年2月向FDA提交上市申请。
6.第一三共/阿斯利康的Datopotamab deruxtecan和赛诺菲的SAR408701用于先前治疗的转移性NSCLC都处于Ⅲ期开发阶段。Datopotamab deruxtecan是一种靶向TROP2的ADC,正在对无可操作基因组改变的患者进行评估。SAR408701是一种抗CEACAM5 mAb,通过可裂解的接头与美登木素生物碱类药物DM4偶联;对肿瘤过度表达CEACAM5(约占肺腺癌的20%)患者正在进行Ⅲ期试验。CEACAM6在各种上皮恶性肿瘤中过表达,Helix BioPharma靶向CEACAM6的L-DOS47正在NSCLC和胰腺癌的Ⅱ期开发中。
7.ADC Therapeutics的Loncastuximab tesirine是与吡咯并苯并二氮杂二聚体偶联的抗CD19 mAb。该疗法作为R/R DLBCL单一疗法的《处方药使用者费用法》的生效日期为2021年5月21日。loncastuximab tesirine和罗氏已上市Rituxan/MabThera(rituximab,利妥昔单抗)组合正在Ⅲ期试验中。ADC Therapeutics/Genmab的Camidanlumab tesirine一种抗CD25 ADC,正在R/R霍奇金淋巴瘤的关键性Ⅱ期研究中进行评估。
8.前体药物偶联物技术具有保护表达靶抗原的正常组织不受ADC影响,并且还可能会改善有效载荷暴露。CytomX Therapeutics/艾伯维的CX-2029和CytomX Therapeutics的CX-2009都是处于Ⅱ期开发中的前体药物偶联物。CX-2029和CX-2009分别靶向于CD71和CD166。
9.还有多种ADC药物处于Ⅱ期开发阶段,其新靶点包括LIV1(ladiratuzumab vedotin)、AXL(BA3011)和MT1-MMP(膜1型基质金属蛋白酶;BT1718)。


QQ图片20210524112628.gif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