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去中心化的电子处方网络建设

发布时间:2021-05-20 16:18:32作者:范瑞雪 林祥鹏 王淑玲(沈阳药科大学)来源:医药经济报

美国电子处方流转平台怎么搭

[开头语] 《关于全面加强药品监管能力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要提升“互联网+药品监管”应用服务水平。将坚持以网管网,推进网络监测系统建设,加强网络销售行为监督检查,强化网络第三方平台管理,提高对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网络交易的质量监管能力。而有望在年内落地的药品网售监管办法,其中重要一条就是确保电子处方真实性。其他国家的电子处方如何管理并实现顺利流转?本文作者将分两期,介绍美国和日本的一些做法,仅供业内参考借鉴。

美国是世界上医疗费用最昂贵的国家,医疗机构大多属于私营性质,普通的门急诊收费从数百美元到上千美元不等。如果是做手术,费用则可达上万美元至数十万美元,若患者没有医疗保险,随时可能由于医疗费用而背负巨额债务。

该国的处方药可以在互联网上销售,处方也能实现在互联网上的流转。由于美国的医疗机构大多属于私营性质,基于特殊国情,其电子处方系统与医保的结合尤为紧密。

Surescripts是美国的一个去中心化的电子处方网络,是大多数社区药店的选择,网络中的各相关方,能够进行点对点通信。

通常,Surescripts向拥有处方权的医师,以及拥有协议处方权的护士、药师提供相关信息,信息包括来自保险公司、药品福利管理机构(PBM)和医保支付者患者的用药历史、临床历史、处方和治疗情况等,同时确保患者的药物信息在其就诊期间实时更新。

开具处方前的情况了解

首先,有处方权者在给患者开具处方之前,会在Surescripts上查阅他们的保险是否包括所需药物,并在开具一些诸如已有仿制药上市的原研药、高价药、药用化妆品以及不在保险公司承保范围的药物之前,都会向患者的健康保险公司申请事先授权。保险公司为最大限度减少所覆盖的药物费用,一般不会为未经预先批准的任何医疗服务支付任何福利。

PBM承担重要审核角色

开具处方后,Surescripts将电子处方传送给零售药店和保险公司。之后,零售药店将电子处方提交PBM审核,PBM根据处方集(Formulary),审核药品是否价格与药效最优。

如果同样的药效有更低价的药品替代,PBM会建议采用更低价的药品。

如何保障数据安全与患者隐私

PBM审核通过后,患者前往相关药店取药并支付自费费用。同步地,PBM支付零售药店配药费和药费,保险公司支付给PBM审方费、配药费和药费。

对于需要长期开处方的慢病患者,可将药品直接邮寄到家(具体流程如右图所示)。

Surescripts还会经患者同意,向医护人员提供患者的用药及临床病史。

此外,由于其采用的是分布式系统,患者信息的每个部分都存储在各医疗保健中心本地系统之中,除非请求,否则,其他医疗保健中心不能访问,数据安全与隐私得到相应的保护。

QQ图片20210520161833.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