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消失的药店” 为何没被接盘

发布时间:2021-05-20 16:12:07作者:何明春来源:医药经济报

药店注销关店年年有,为什么前段时间又引发关注?其实,相比其他行业的关店潮,药店的关店率不算高,主要集中在单体药店和小微连锁,且关的都是一些经营不善的“困难户”。关停的原因有很多,政策收紧、自身资源局限、管理不善……不管何种原因,长期亏损自然会选择退出,这是市场优胜劣汰的体现。

我们也看到,一边是关店潮,一边是资本的开店热,消失的药店为什么没有被连锁企业接盘?头部连锁从未停下扩张的步伐,但如今不再刻意追求数量,而是重视优质资产的重组,区域龙头更是各方资本追逐的对象。抱着“卖药不如卖店”待价而沽的时代已经过去,选址差、客流少、资源缺的问题药店,只能接受淘汰的命运。

经过十多年的耕耘,医药电商市场日益兴旺,其便利性和平价性成为压垮线下药店关门的那根“稻草”。之前医药电商的玩家多出于医药企业,随着国家支持“互联网+医药健康”发展的决心和力度持续加大,互联网大平台布局医药电商,甚至逐步蚕食线下市场,这些“大鳄”具有互联网基因、运营思维、用户流量等先天优势,异业企业掘金医药电商也很值得关注。医药零售行业,已不仅仅是药店与药店之间的竞争,更要关注异业杀入对传统行业的冲击与影响。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