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唤醒门店“沉睡”会员

发布时间:2021-05-20 16:11:45作者:苍春来源:医药经济报

会员营销,对于拉动零售药店消费并稳定销售业绩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会员营销的用法比较多,大多数先从其他行业学习,演变到药店行业。根据当前国内药店行业的常用方法,并结合笔者所在连锁门店的运营实际,主要总结为以下几种形式。

积分型

可以说,这是最常用的方式,主要以消费商品积分为跟踪手段。

与此同时,在门店所销售的产品积分公式/算法也有多种。比如,根据售价(如1元1积分);根据商品毛利定义具体商品的积分点数(如高毛利的主推品种可以有双倍积分)。

在一个时间段内,根据积分点数的多少,回赠消费者适当的礼品或奖券,参与抽奖。满足一定积分点数,还可以低价购买正常销售的产品。如,凡积分在限定时间内满100点,可以以某个价格购买50克西洋参/罐等。会员还可以一定数目的积分点数,加一定现金,购买正常销售的商品。如100点的积分数加10元,可以换购一袋250克枸杞,购完商品后,会员卡的积分就相应减少100点数等。

【操作注意】事先要根据规划的会员章程来定制活动规则,一定要从成本的角度核算,还能让消费者容易达到消费需求,才有实际意义。

折扣型

这个形式也很常用。定期收取一定的会员费,或者先预付消费款项,在正常消费过程中,可以享有特殊折扣比率。

门店产品的优惠比率可以因产品而异,还能够对不同的货品类别采用不同的折扣。如自营产品有3倍积分,当然,前提必须是对症推荐。根据产品类别给会员制定统一的折扣价,通常称之为会员价。

具体操作中,可以选择指定会员日折扣,如会员日全场打八折,同时拉动新的消费者入会。在消费时,必须与积分一并使用,满一定数额后,如加100积分再折扣5%。还可以升级更高一级会员,使其获得的优惠比率更大。

【操作注意】 在制定产品的折扣比率时,一定要根据商品的毛利额来具体定义每个产品的折扣价格,避免出现亏本销售的情况。

返利型

这个方式也比较常用。根据会员消费的金额,满足一定数目后,给予一定的返利优惠券或商品。

这种类型应该是在积分类型的基础上的衍生,但具体的返利标准及时间限制,必须根据门店利益情况做出限制。

在促销中,选择某个时间段,针对某类商品加大返利力度。如铁皮石斛满100送50元券。限定时间段内,消费者领取正常返利的同时,还能够连环参加送券活动。如蛋白粉买一得二,再得20元消费券。

【操作注意】 活动有时间限制,返利商品的范围必须在使用前规划好,避免引起顾客不满。

联盟型

即联盟结合其他异业服务单位,推出联合促销活动。此方式并不常用,但可以辅助使用。比如:异业会员到药店给予特殊折扣,如母婴店、美容院等领域。

在具体促销中,联合其他商家,规定时间段内在门店消费满一定数额,可以到联盟单位享受特殊折扣。或者在其他商业单位的消费够一定数目的金额后,可以在门店以超低折扣购买关联商品,也可以积分通用。

【操作注意】 联盟的商家一定是享有商业美誉的优秀商家,最好能建立关联会员档案,在双方有新的顾客入会时,随时发出通知或邀请顾客入会。

小结<<<

会员管理,每家药店可能都在做,也面临这样那样的问题:会员毛利率严重低于非会员、会员越做越鸡肋、会员与非会员抢特价、出现“睡眠会员”;消分费用比较高,但会员既不忠诚,回头率也不高……如何解决这些问题?

建议将会员商品、会员活动做扎实,让消费者体验更好,互动性更强。

会员活动上,更注重互动性与亲民性,注重会员需求,针对需求组合商品,对于销售提升是非常重要的手法,不让任何一个会员“沉睡”。

(本文作者系江苏大众医药连锁公司总经理)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