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湖北枣阳:“我要开药店”一事联办

发布时间:2021-05-20 14:12:30作者:金勇来源:医药经济报

“天济大药房在枣阳发展了20年,开了25家门店;如今不到一年时间,已发展到37家店,企业规模和效益明显提升。这是市场监管局优化服务给企业带来的便利。”近日在“三评活动”走访企业时,天济大药房副总经理郭爱珺对湖北省枣阳市市场监管局副书记、副局长徐超说道。

助力连锁企业发展

2019年12月新修订《药品管理法》实施之前,因产业政策和布局规定的限制,枣阳市药店近十年总数一直停滞在250家左右。2020年7月,围绕“我要开药店”这一主题,枣阳市市场监管局印发了《关于优化药品许可审批事项的意见》,明确全面放开零售药店新开办,取消了药店的间距限制,豁免提交经营场所产权证明、无违规证明等证明材料,办理时限从20个工作日压缩到10个工作日。

晓琳药业是该市最大的本土药品连锁公司,前些年门店扩张主要靠并购重组单体药店,近几年并购累计投资额高达500多万元,发展成本较高,加上在随州、孝感的药店,其门店总数一直没有突破100家。“我要开药店”一事联办活动开展至今,晓琳药业已经发展到130家,2020年销售同比增长近20%,企业经营规模和前景发展良好。

优化服务不是一放了之

“药品关系人民群众健康,优化服务并不是一放了之。”枣阳市市场监管局药品监管股股长吴运华说。在药店审批的技术审评环节,从事药品监管20多年的吴运华一直担任组长,对药店执业药师在岗情况、药品储存条件、计算机管理系统、疫情防控措施的执行等方面,检查认真仔细,不放过任何一个关乎药品安全的问题。今年3月,她在检查一家总部在武汉的连锁门店时,发现执业药师存在挂证的情形,果断驳回了这家药店的申请。今年以来,在枣阳市市场监管局组织的“双随机”事中事后检查中,新开办药店全部符合GSP要求。

目前,在“我要开药店”一事联办活动中,枣阳市新开办药店47家,全市药店总数已由254家增加到301家,药品零售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提高。

“通过‘我要开药店’一事联办,体现了市场监管局聚焦市场主体需求,在药品监管许可服务上高效便捷的为民服务情怀,真正构建起新型政商关系,全力打造稳定、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当好金牌‘店小二’!”徐超说。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