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范围窄、价差大、“僵尸药”? 化药全品种限价挂网解题

发布时间:2021-05-20 14:11:18作者:邵阳 江滨来源:医药经济报

4月22日,河北省医疗保障局发布《关于做好化学药品挂网采购工作的通知》(冀医保字〔2021〕16号)。5月1日起,2510种化学药品集中挂网“降价”。这也意味着,河北省成为全国首个开展规范药品挂网的省份。

去年11月,河北省医保局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做好药品挂网工作的通知》(冀医保规〔2020〕8号)(以下简称《挂网通知》)。经过企业申报、价格遴选、结果公示和专家论证等程序,确定了符合挂网条件的化学药品。河北省的做法对地方挂网工作有非常好的借鉴意义。

原挂网政策凸显哪些问题

河北省原有药品挂网政策规定,基本药物、通过一致性评价药品、急抢救药品、短缺药品等可以在该省申请挂网。2018年11月机构改革后,药品招标采购职能划转至新成立的河北省医保局,挂网政策未做大的调整。随着河北省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深入,原有的药品挂网政策凸显出以下三方面的问题:

一是挂网范围窄。部分原研药、参比制剂、新上市的药品无法挂网,企业要求挂网的呼声比较大。采购平台上的药品种类少,不能全面满足患者用药需求。

二是同品种同质量层次药品价格悬殊。部分药品价格虚高,同品种药品挂网价格差距很大,有些甚至相差几十倍。

三是有些药品长期挂网,没有交易记录,“僵尸药品”比较多。

“1.8倍差价”

《挂网通知》制定过程中,专门听取了医药企业、医疗机构、专家、律师等各方意见,并两次发布征求意见稿充分征求社会意见,三次征求国家医疗保障局的意见,确保《挂网通知》公平、公正、公开。

《挂网通知》规定,“同通用名同剂型同质量层次的化学药品,申请挂网企业2家及以上的,差比计算后,最大差价一般不得超过1.8倍,且不高于该企业药品全国最低挂网(交易)价直接挂网。”其中“1.8倍差价”的制定,有效降低了药品价格的虚高水分,减轻了老百姓用药负担。

从表面看,药品销售价格是由医疗机构和医药企业协商决定的,他们之间的定价是市场定价。但是,药品费用实际是由医保基金和患者共同承担的,从这个意义上讲,医保部门和患者才是真正的“买方”。真正的“买卖双方”定价才叫市场定价,因此,医保部门要作为广大患者忠实利益的代表者,发挥战略购买者的作用,通过规范挂网采购行为,实现“买卖双方”直接对等,挤出药品价格虚高水分,推动建立以市场为主导的药品价格形成机制。

预计年节约采购费用90多亿

据了解,医药企业对此次挂网政策认可度高,积极参与,此次申报的医药企业数量比原挂网的医药企业多,共两万多条药品进行了申报。

河北省药品交易平台原挂网1847家企业、2043种化学药品;按《挂网通知》共有1992家企业申报了2698种药品,经过价格遴选共有1643家企业包括原研药、参比制剂、通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的药品在内的共2510种药品符合挂网条件,比原挂网药品增加了467种,增幅为22.9%,充分保证了药品的供应需求和质量保障。

同时,河北省医保局根据企业诉求先后召开两次专家论证会,对182种药品进行了论证,允许151种以高于最低价1.8倍挂网,其中33种药品以不高于同组最低价的2.3倍、11种药品以不高于同组最低价的2.8倍、107种药品以不高于全国最低价挂网,有效保证了部分质量优、适应症不同、儿童专用等价格稍高的药品挂网,满足了医疗机构不同患者的用药需求。

这次规范挂网后,挂网药品价格平均降幅32.5%,最高降幅93.37%。河北省去年化学药品采购金额为280亿元,按照药品价格平均降幅32.5%计算,预计年可节约采购费用90多亿元。

下一步安排

4月23日,河北省医保局召开“全省化学药品挂网采购工作会议”进行安排部署。

一是明确了时间,平稳过渡。本次化学药品挂网采购确定了2510个化学药品5月1日起正式挂网实施,医疗机构要在药品交易平台上采购。为了实现平稳过渡,对原已在河北省挂网销售、但不符合本次挂网条件的化学药品设置50天的过渡期,过渡期内,各医疗机构仍可继续采购使用这些药品,到6月20日下午5点予以撤网。

二是规定应采尽采,保障需求。对于已在河北省药采平台挂网的药品,医疗机构必须在平台线上采购,而且采购价格不得高于挂网价格;对于临床急需但平台未挂网的药品,医疗机构线下进行采购,确保药品使用不间断,采购完成后要在7个工作日以内,在河北省药采平台自主备案,备案时说明采购理由、采购金额、采购价格、采购企业、采购量等情况。

三是规范行为,合理采购。各医疗机构坚持需求导向,根据临床用药需要,主动控制成本,合理采购药品。对同通用名药品按照先集采中选后非集采中选药品、先价格较低药品后价格较高药品的原则进行采购。同时,在合理用药的基础上,引导患者优先使用质优价廉的药品,并规定医疗机构及时向企业回款。

四是要诚实守信,确保供应。凡是没有提交医药企业价格用药行为信用承诺书的企业暂停挂网。

五是明确责任,加强监管。将专家论证超过最低价1.8倍的药品和线下采购未挂网的药品,纳入医保监控目录。各级医保部门加强对医疗机构采购价格、回款等环节的监督管理,不断提高网采率和及时回款率。同时,各级医疗保障部门和经办机构及时与定点医疗机构结算医保费用,减轻医疗机构垫付压力。

(作者单位:北京大学公共政策研究中心)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