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洗鼻器能治疗鼻炎、鼻窦炎?

发布时间:2021-05-19 14:57:19作者:郭厚杰来源:医药经济报

为了保护好呼吸系统的第一道防线,除了佩戴口罩之外,不少人还会用洗鼻器给自己的鼻子来个“大扫除”,以提高它的“防霾能力”。那么,洗鼻器到底适合哪些人使用?真的可以防雾霾吗?如何才能买到质量合格的洗鼻器?


洗鼻器是什么?


洗鼻器一般由弹性塑料瓶体、瓶盖、洗液导管、水阀、气阀、鼻塞器、密封圈和防尘盖构成,是一种用于清洗鼻腔的工具。

洗鼻器通常借用一定压力(或吸、或用重力、或用机械压力)将生理盐水送入鼻孔,流经鼻前庭(露在头部外面的部分)、鼻窦、鼻道绕经鼻咽部,或从一侧鼻孔排出,或从口部排出,通过以上路径,借助于生理盐水的杀菌作用及水流的冲击力,将鼻腔内已聚集的致病菌及污洉排出,从而使鼻腔恢复正常的生理环境,恢复鼻腔的自我排毒功能,达到保护鼻腔的目的。洗鼻器一般分为简单瓶罐式、手持气囊式、电动水柱式和电动喷雾式等类型。


洗鼻器适用于哪些人群?


洗鼻器适用于鼻腔手术患者,鼻腔围手术期者;各类鼻炎、慢性鼻窦炎、鼻息肉、鼻腔肿瘤放化疗后处理患者;长期在粉尘较严重环境中的工作人群;上呼吸道感染患者,亦可针对各类鼻炎患者;鼻涕倒流经常要清喉咙或咳嗽的人群;气喘,长期或慢性咳嗽、萎缩性鼻炎患者;经常因感冒流鼻涕,或过敏流鼻水而引起鼻塞的人群;经常暴露在污染的空气或环境中的人群;鼻腔容易干燥的人群。

洗鼻器虽好,但不推荐正常人使用。因为其鼻腔自身就具有免疫防御能力和自净作用,能够应对各种环境而保持顺畅呼吸,并且维护呼吸道洁净;常洗鼻反而会破坏鼻黏膜和鼻腔内的生理环境,危害健康。


洗鼻器的使用方法是什么?


洗鼻的时候要张大嘴,用嘴呼吸;然后俯身前倾,让洗鼻器喷头慢慢靠近一侧鼻孔,轻捏瓶体,水流会自动流入鼻孔清洗鼻腔,由另一边鼻孔流出。再换另外一个鼻孔,两个鼻孔交替清洗约1~2分钟。

为了达到更好的清洗效果,洗鼻器一般都需要搭配洗鼻盐来使用。市面上的洗鼻盐比较多,有一些洗鼻盐还加了小苏打来提高洗鼻效果。购买洗鼻盐时一定要注意盐中的含碘量,尽量不要使用含碘的盐。

在洗鼻时使用生理盐水或是浓度不超过2%的高渗盐水,网上购买的洗鼻盐一般都有稀释指导,按照说明书进行调配即可;如果鼻腔里有水肿,可以选择高渗盐水,但使用时长不能超过1周。

不同季节鼻子的敏感度也不同,夏季洗鼻时水温可以稍低,15℃~25℃即可;冬季水温则可以高一些,35℃~40℃比较合适。需要注意洗鼻的水温不能过低,因为有可能会导致血管收缩,洗完后鼻腔扩张反而会引起鼻塞。


使用洗鼻器有哪些禁忌?


以下人群应避免使用洗鼻器:中耳炎患者,因为耳鼻喉是相通的,中耳炎患者洗鼻可能会导致盐水进入耳朵,使病情恶化;感冒严重的人不推荐使用,因为这类人群往往呼吸不畅,有时候还会咽喉发炎,此时用盐水洗鼻很容易被呛到;小于6岁的孩子也不推荐使用,因为洗鼻有技巧,而小孩子的掌控能力和配合程度都不是很好,为了避免风险,最好不要给小孩子洗鼻。


洗鼻器能治疗鼻炎和鼻窦炎吗?


使用洗鼻器确实可以清洗鼻腔内雾霾造成的污染物。但对于鼻炎或鼻窦炎发作时引起的鼻塞、流鼻涕等症状,洗鼻器不能从根本上起到治疗效果。如果症状严重的话,还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