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新店开业选人策略

发布时间:2021-05-19 14:56:23作者:王献波来源:医药经济报

世界银行总裁罗伯·麦玛南认为:一个企业或一个系统,人才占第一要素:因为靠才艺、资源致富约需几百年的时间,而靠人才、智慧致富,则只需十几年或几十年的时间。” 


服务行业的人力资源问题历来是一个“老大难”,要么招不到想要的人,要么留不住想留的人。如何“选到”适合自己门店的“千里马”,并让其在新环境中“驰骋疆场”,是新店开业要解决的头等大事。那么,新门店如何“选对人”呢?

在确定了岗位需求、招聘对象并撰写好岗位说明书后,接下来就进入面试流程。面试是门店选人的重要环节,管理者应对面试全过程进行掌控,以便招聘到符合岗位需求的“中意”人选。


电话邀约


筛选出面试者后,管理者要进行电话邀约。在电话里先做简单的情况说明,也可以叫电话面试,将一些基础性的问题搞清楚,确定求职者的求职意向,再邀请到公司面试。有些人不是诚心求职,还有一些是系统自动推送,或者通过电话面试判断不符合门店要求的,就不必再邀请面试了,避免浪费双方时间。如果有必要,门店还可以选择发送“面试邀请函”,备注面试时间和面试地址,邀请符合条件的求职者到门店面试。


现场面试


求职者到达门店参加面试时,要先填写《求职申请表》,同时进入现场面试环节。现场面试主要包括提问、倾听和观察三部分。

提问流程:管理者应使用标准语言,避免使用有歧义的语言,不要用生僻字,尽量少用专业性太强的词汇,自然、亲切、渐进、聊天式地导入正题,必要时可采取迂回的方式向应试者提问。

倾听流程:有技巧的倾听才能很好地发现问题、找出问题。倾听时要仔细、认真,表情自然,不能不自然地俯视、斜视,或者盯着对方不动,防止给应试者造成过多的心理压力,使其不能正常发挥。

观察流程:坚持观察的综合性、目的性和客观性原则,注意面部表情,通过对应试者面部表情的观察和分析,可推测其深层心理状况,在不同程度上判断其情绪、态度、自信心、反应力、思维的敏捷性、性格特征、诚实性、人际交往能力等。


笔试或录用


如果有必要,在面试结束后,管理者还可以进行笔试。笔试也不要太复杂,既可是笔答试卷,也可用计算机来完成。考题则需要根据岗位不同有针对性地出题。对于达到录用标准的求职者,门店要当机立断,和对方协商入职事宜。包括:岗位、职务、薪酬、作息时间和入职时间,要与求职者约定清楚。录用以后,药店要第一时间与店员签订《劳动合同》,以规避相应的法律风险。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