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满足“治未病”需求 挖掘终端优质品类潜力

发布时间:2021-05-19 14:55:25作者:本报记者 张蓝飞来源:医药经济报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加剧,以及心脑血管、呼吸系统、内分泌系统疾病等慢病患者的增多,中药凭借明显的终端优势,品类地位越来越重要;围绕“治未病”全生命周期大健康需求,大力推广中药品类,用中药品类代替保健品类,提升中药品类销售占比,也是新时期应对医保支付制度改革的有效举措。


终端产品夯实品质


中药品类之所以能够吸引零售药店在推广和销售上不断加码,与政策端持续释放利好直接相关。中药饮片不取消加成、不计算药占比、不统一招标、纳入基本药物和医保目录等有利政策,是医药行业里其他品类难以享受的绝好政策。仅2020年出台的相关政策中,关于中药饮片的经营品类、经营限制和医保支持等多项利好,也是药店其他品类不可比的优势。

广州市香雪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制药事业部总经理朱建忠表示,《中医药法》的发布已经能够感受到国家对振兴中医药的坚定决心。“中药特别强调药材品质,然而,终端消费者并不会因为原药材质量好、价格贵而买单;但医药企业却必须保证原药材品质和技术创新性,唯有保证产品质量和疗效才可能最终得到消费者认可。”

正所谓“药材好,药才好”,中药材质量是中药临床疗效的根本保证。由于中药大多来源于自然界,从源头种植到生产流通,品种、产地、采收加工、贮藏等均可影响到中药的质量,不同药用部位及炮制过程中采用的不同工艺对中药的理化性质和功效都有着很大改变。

重庆桐君阁大药房连锁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聂志阳认为,消费者观念的改变给了中药品类更大的市场机遇,品质和疗效是中药品类健康发展最关键的因素。“药品是一种特殊的商品,如何通过现代化、标准化、均一化的质量控制,保证中药治疗效果,还需要整体上做出行业规范;此外,中医药‘传承发展’遇到了不少困难,这需要产业链共同努力。”

事实上,除中药饮片之外,中成药在院外市场也呈现快速放量。一方面,中成药伴随医保目录调整,数量呈现增长趋势,基于循证和经济性考量而纳入的中成药品种及数量持续增加,从而有效降低了居民购买中药的费用负担;另一方面,居民人均医疗费用支出占人均支出的比重也在稳步上升,说明人们对健康的重视程度逐步提升,为中医药领域的消费提供坚实的经济基础。


提升终端服务能力


转变经营理念,发展壮大以中药为代表的优质品类和高价值服务,积极拓展专业化服务的内容与深度势在必行。2017年2月9日,国办发(2017)13号文件指出要加强零售药店药师培训,充分发挥药师在合理用药方面的作用,提升药事服务能力和水平;同月21日,国发(2017)12号文件明确要求所有零售药店营业时要有执业药师指导合理用药。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之下,平价药店遍地开花,传统意义当中的高毛药品,利润逐渐触及底线,品类高度同质化竞争让价格优势日渐趋弱。长期的市场发展已经证明,培育一个成熟的中药品类必须要有厚重的文化和品牌作支撑,这就要求中医药产业的上下游开展长期、紧密、有效的合作。

湖南九芝堂医药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彩虹分析指出,随着中医药产品的深度开发内服、外用,以及各类中医药检测设备的发展,零售药店能否与时俱进提供相对应的专业服务至关重要。“产业链上下游必须‘以客户为中心’,回归医药行业本质,连锁是工业企业的客户,消费者是连锁的客户,那么工业就应当站在‘服务客户的客户’角度去思考问题,这样才能真正做好工商协同。”

零售终端正在从“药品为中心”转变为“患者为中心”,专业化服务从“保障药品供应为中心”转变为“在保障药品供应的基础上,以重点加强药学专业技术服务、参与临床用药为中心”,终端门店必须提升服务能力和质量,提供优质、安全、人性化的专业技术服务。

益丰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中药事业部总经理刘朝晖表示,过去很多中药厂家体量和规模很小,很难去做标准化,现在完全可以把中药做精做专;同时,应当充分发挥中药保健养生“治未病”的特色优势及中药政策扶持的机遇,发挥中药从业人员的专业技能,向消费者提供优质的药学服务,对市场进行精准定位。

行业普遍认为,新时期对于零售药店从业人员而言,不仅需要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与技能,还需要系统的学习医疗理论知识。现代医药科技迅猛发展,具备一定的现代医学与药学、医学心理学、循证医学以及沟通技巧等方面的知识,是开展优质服务知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B1.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