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线上线下运营思维大不同

发布时间:2021-05-19 14:46:39作者:范月明来源:医药经济报

【案例】

 

柳青是X药店的店长,自疫情以来选择线上购买的顾客越来越多,于是药店也上了美团等,但效果并不理想,每天就几单,而且价格都是亏本做的。柳青不明白:为什么开拓线上途径没能达到预期效果,反倒更不值了?

  

线上VS线下


笔者认为,这一现实的背后可能存在以下5个因素:

①线上的价格竞争更激烈  对于知名度不高的药店来说,线上运营模式主要以品牌常用药低价吸客进店,价格仍是利器;品牌连锁线上运作同样投入不小,一些商品的价格比线下实体店低很多,还有平台满减活动、各种抵扣券等。所以,线上商品最后的实收价格有时会亏很多。相比于线下,线上的竞争有过之而无不及。

②线上店员干预度极低  药店一直以来拼的是价格战。但是,线下可以通过其他商品关联实现利润拉平;而线上购买完全是由顾客选择,店员无法干预,只能拣单发货。

③线上对商品齐全度要求更高  顾客在线上购买,虽然多数也是常用药、品牌药等,但线上对商品齐全度要求更高。顾客在线下购买,没有的商品,店员可以替换成交;而在线上,顾客则会直接选择离开。

④顾客单数很重要  线上被首先摆上主推位的是与美团等有战略合作的,其次则以这家药店的实际成交单数进行排名,谁家单多,谁就首先能被顾客看到,所以,线上也是一个运作的结果。

⑤顾客评分不可忽视  对于线上运作,顾客好评与差评对门店来客的影响非常大。如果有差评,又没有及时处理,后面的顾客看到了,想下单也不会下。如果好评多,也会带客流进店。


转变运营思路


柳青如果单纯以线下的思维来看线下,自然是无法明白的,而要改变现状,就需要转变思路。

①增加线上品种,及时互动  想要做好O2O,门店线上品种最好在2000个以上,才能满足顾客一站购齐的需求。上线品种,一是季节性商品,二是TOP品种(可通过平台了解到),三是自己的优势品种。在品种的发力上,要多措并举。但是,对于一些体量较小的药店来说,这是个巨大的挑战。因为线上上品种,线下门店就得摆上,但线上这些品种,线下又不一定好卖,门店的商品动销率又会成为一个问题,还易产生效期风险。解决之道在于线上与线下及时互动。线上的品种,线下门店的同事也可以通过调整陈列、培训、调整奖励政策带动销售;而线下顾客需求的品种,也可在现场与顾客交流时实现部分转移,这样便可以把这盘棋下活。

②分析竞争对手  线上竞争对手在做什么活动,用哪些商品吸客,他们的单量主要来源于哪些要素,这些都需要及时了解并跟进。线上与线下不同的最大一点在时间与速度,商品变化会比较快,需要紧随潮流。

③用心经营拼单数  单数越多,聚人气的筹码就越多。可让门店员工积极主动宣传,在朋友圈转发店铺二维码、立减券等;也可让一些顾客现场下单,选择到店自取,以增加门店线上的单数。

④做好客情维护  顾客的口碑记录在评价中,不论顾客好评还是差评,都要及时回应,差评更要分析原因,及时与顾客联系,并在页面上留下痕迹,经营好自己的“口碑”。

⑤分析顾客取消订单原因  不少线上的门店每天都有一定比例的取消单量,如果能让这些单成交,也是一个增量。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