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零售VS商业 谁主DTP市场沉浮

发布时间:2021-05-19 14:45:47作者:本报特约撰稿 浩然来源:医药经济报

主导我国DTP市场的三大力量分别是商业公司、连锁药店和科技企业,这三股力量在DTP市场的影响力也正是按照商业公司、连锁药店和科技企业这样的顺序。

行业一度讨论认为,连锁药店未来将因为专业性而取胜,成为DTP市场的最大主导者。不过,从主要商业企业、零售企业陆续发布的年报数据来看,当下并非如此。


连锁企业年报

看多DTP药房,持续加码


从各家连锁上市公司的DTP药房门店数等数据以及各家公司的未来战略规划角度看,DTP药房均属于连锁企业战略布局的重要一环,且持续加码的趋势清晰可见

DTP为上市企业重要布局

目前上市的医药零售企业有老百姓大药房、益丰药房、大参林、一心堂、健之佳和第一医药,漱玉平民正在创业板上市中。

此外还有国大药房。国大药房属于上市公司国药一致的一部分。国药一致主要业务是广东和广西两省的商业业务以及以国大药房为主要载体的零售业务。国药一致主要依托其商业业务在广东和广西两省开展DTP业务;国大药房在两广以外的乌鲁木齐、厦门、临沂等市也有少量DTP药房。不过,国大药房主要聚焦于社会化零售药房,DTP业务并不占其主流。国药一致在其年报里提到,DTP及院边药房等突破了100家,DTP药房的门店数并没有具体提及,目前看国药一致的DTP业务主要还是在其两广的商业业务下面。

新晋上市的公司健之佳基本没有开展DTP业务。同样位于云南的一心堂则以布局“院边店+DTP品种”为主。一心堂在云南省内基本上完成了院边店的布局,这些店一般都是大店,DTP品种、慢病处方药品种等同时销售,没有单独开展DTP业务。而面向未来,一心堂特别提到,公司将不断向DTP专业药房、分销专业药房、慢病管理药房、智慧药房等创新模式转型,DTP专业药房布局将主要在云南省以外地区。总部位于上海的第一医药也开展特药业务,其共有110家门店,其中有少量DTP药房。

DTP门店数持续增加

接下来,我们对几家公布DTP门店数的连锁企业数据进行分析。表1显示了老百姓大药房、益丰药房、大参林以及漱玉平民旗下历年的DTP门店数增长情况,其中漱玉平民的DTP门店数是截至2020年6月的数据。

可以看到,2020年老百姓大药房旗下共有143家DTP门店,比2019年增加了18家;益丰药房有DTP门店40余家,比2019年增加了10家左右;大参林有DTP门店89家,比2019年增加了33家。四家连锁企业DTP门店数汇总起来超过290家。

DTP店均销售额飙升

从DTP品种个数以及收入等角度来看,此次老百姓大药房还做了较为详细的数据披露。从表2可以看到,老百姓的DTP门店销售额从2018年的5.19亿元快速增长到2020年的10.99亿元,涨幅高达111.75%,已经翻倍。DTP门店的店均销售额也从2018年的648.41万元增长到2020年的768.3万元,店均销售额明显高于普通门店的销售额。

漱玉平民也提到,其公司2017年、2018年、2019年DTP相关药品收入金额分别为4,950.48万元、14,485.98万元和28,815.80万元,DTP相关药品收入保持快速增长。这里的DTP相关药品收入并不完全等同于DTP药房收入,具备条件的普通门店也可以销售DTP药品。

面向未来,在国家集采、医保控费、公立医院改革等行业大背景下,连锁企业非常重视DTP业务的发展,益丰的经营计划之一就是通过院边店、DTP药房等全方位、多渠道承接医院处方外流;大参林认为我国医药零售行业已经从普通零售药店的单一生态发展为包括DTP药房在内的多种形式并存的有机生态,大参林也将充分利用DTP药房等渠道来承接医院处方外流;第一医药认为DTP药房是差异化满足不同患者和消费者的健康需求的重要抓手。

总之,无论从患者需求,还是从政策驱动的处方外流角度出发,DTP药房都是连锁零售企业经营的重要战略抓手之一。


商业PK连锁

商业总体实力仍强


尽管连锁企业不断加码对DTP药房的投资,且销售增速很快,但目前连锁依然不是DTP市场的No.1玩家

按照可统计口径来比较,表1统计的四家连锁药店企业旗下的DTP门店总数是290多家,而同样可统计到包括国药控股、上海医药、华润医药、国药一致、广州医药、南京医药、重药控股、英特集团、柳州医药、达嘉维康等在内的商业公司旗下的DTP门店总数超过1167家。单从DTP门店数量上看,商业公司就是连锁药店的近4倍。

表3比较了商业上市企业和连锁上市企业2019年到2020年DTP门店数量的变化和增速.可以明显地看到,商业上市企业旗下DTP门店数不仅基数比连锁上市企业多,增速也更快。按这个趋势走下去,商业上市企业在DTP市场的影响力只会越来越大。

目前,即便进一步把非上市公司没有公布数据无法精准统计的连锁企业旗下的DTP药房门店数据估算进来,连锁企业也无法与商业公司PK。DTP药房经营需要有足够的体量能够吸引工业品种资源合作,也需要有资金实力能够满足DTP药房需要的基础设施、冷链要求等,全国50多万家药店能够有这个实力的基本就是百强连锁企业了,这些企业里典型如重庆桐君阁、陕西怡康、河南张仲景等旗下DTP药房数量加起来保守估计不超过100家,乐观估计也不超过200家。

而上市商业公司外的商业公司整体实力要普遍强于连锁企业。根据2019年统计数据,全国百强连锁的门槛是1.75亿元,而全国百强商业的门槛是10亿元,可以合理预计非上市的百强商业公司旗下DTP药房数同样也会多于非上市的百强连锁企业。

从金额上看,虽然没有完整的数据,但从已披露的DTP门店店均销售额分析,商业企业大概率是要领先于零售企业。表4展示了各家上市企业年报中披露的数据,零售DTP老百姓大药房2020年店均768.3万元的销售额数据比较有参考价值,漱玉平民只提供了所有DTP品种的销售额,没有提供DTP药房的销售额,按照这个口径算下来的店均1,600万元的销售额肯定比实际要偏高不少。

而商业企业这边,达嘉维康、柳药股份以及上海医药并购康德乐时公布的数据来看店均销售额超过1,000万元乃至2,000万元都是较为普遍的情况。商业企业旗下的DTP药房不仅在数量上,在店均销售额上相比零售企业也有较为明显的优势。


DTP市场沉浮背后

竞争力何在?


零售药店企业与DTP药房业态更有契合度,为何商业公司依然是我国DTP药房市场真正的主导力量?

这与两类企业的资源禀赋以及各自的战略诉求息息相关。

首先,从战略意愿性角度看,DTP药品的销售虽然金额比较大,利润率却比普通药品低,且需求体量也比不上一般药品。对于基本盘以普通药品为主的药店连锁企业来说,不会把战略核心放在DTP药房上。但是,对于利润率本就非常低的商业公司来说,DTP药房业务的利润率却有足够的吸引力,吸引商业公司来进行投入。

其次,从资源属性角度看,商业公司具备更好的资源来开展DTP药房业务。商业公司与工业企业的合作更为紧密,更容易从工业企业拿到特药品种的授权,商业公司供应链能力更强,在冷链存储等方面更具备优势,也更容易达到工业企业对于DTP药房的要求。

第三,商业公司与医院的关系相比零售药店更为紧密。作为医院的供货方,商业公司与医院存在天然的合作纽带,无论是在院边店位置的选择、处方的院外流转等方面,相比零售连锁企业与医院的微妙合作与竞争关系,商业公司具备更好的生态位,更容易通过与医院的合作来推动DTP业务的发展。


结语<<<

我国DTP业务发展方兴未艾,长远来看仍然存在较多变数。从这个阶段的竞争态势看,商业公司无疑更具备竞争力。但是,患者服务能力更强、更专业的连锁药店也具备自身的独特竞争优势,未来DTP市场如何演化,我们拭目以待。


QQ图片20210519144712.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