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中药材种植警惕“量多价贱”

发布时间:2021-05-19 12:36:57作者:梅松政来源:医药经济报

最近,笔者亲见一位村民将自己种植的数亩多数为直径10厘米的已有15年树龄的杜仲树全部砍倒丢弃。询问才得知,该村民认为现在生杜仲皮市场价格太低,若刮皮来卖,连基本工资都难维持,宁愿丢弃。

从市场角度分析,影响中药材价格的因素有很多。中药材市场用量与疾病谱变化有关,如2003年非典时期,金银花价格曾一度飙升至每公斤数百元,而在此之前,金银花1公斤价才10多元;中药材市场价格与医疗行业政策制度公布也有牵连,若某中成药入医保,该中成药原料就可能随着临床用量增加而价格增长。同时,中药材价格还受临床医生的用药观念、医疗机构对药品临床运用管理、药品零售企业的营销思路等因素影响。

从中医药事业发展角度来说,中药产业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如何确保中药材种植、加工、销售、成品生产企业的利益,成为中药产业整体发展的“中心轴”。特别是一些生产周期较长的中药材,保证药农的利益也是一道难题。

笔者建议,可建立中药材种植兜底收购价制度。当然,发展中药产业不能只从数量出发,还应考虑质量,而这个质量应从中药材种子到成品使用的全周期进行保障。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