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成交量下降 中药材进入实际消化阶段

发布时间:2021-05-19 12:36:31作者:伍一来源:医药经济报

近日,笔者从天地云图大数据中心监控的1587个品种(包括相同品种不同品规不同产地,下同)中发现,4月份上涨品种数147个,下跌品种数112个,其余商品价格波动不大。从涨跌幅度来看,虽然涨价幅度明显高于跌价幅度,但多品种行情是涨了,货却不容易合格。

这是因为在新药典影响下,农残、黄曲霉素、重金属等问题困扰着经营者和采购终端。最明显的就是药企退货率居高不下,需求企业采购非常谨慎。供应端也叫苦,市场成交量下降,整体活跃度不高,进入实际消化阶段。

市场最近关注热点是国外:一是印度等地疫情依然严重,该国出口受阻,缅甸受到国内政治局势变动,进口货很难进入。同时,中国加大对一些进口药材检疫和审核难度,一些进口品种关注度提升,比如海马、马钱子等。二是朝鲜有消息说口岸政策放松,将对东北野生品种产生一些影响,像苍术等东北品种开始小幅下滑,商家出售积极。

上涨品种简析

QQ图片20210519123414.jpg

马钱子,进入4月后行情急需上涨,口岸来货不多,近期货源走动顺畅,价格一直上涨,一路飙到100元。

补骨脂,受到疫情影响,口岸来货有限,产新后货源一直紧张,预计后市还有上涨空间。

柏子仁,随着货源良好消化,市场库存见底,货源紧张,持货商惜售,行情持续走高。

佛手,进入四月价格上涨明显,后期市场获利商家纷纷卖货,市场价格止升转稳。产地货源外销,市场库存不丰,未来价格还有继续上涨可能。

下跌品种简析

QQ图片20210519123505.jpg

白豆蔻,随着市场来货增加,持货商出货积极,行情逐步从高位下滑。该品后市来货量影响后市价格。若来货继续增大,行情还有下滑可能。 白茅根,市场货源充足,产地来货增加,产地市场货源走动缓慢,价格呈现下滑趋势,近期价格虽然走稳,但销售不见好转。

金银花,产新临近,市场产地货源走动缓慢,药企采购量少,多在观望中,持货商积极出售,行情持续下滑,短期内还有继续下滑的可能。

干姜,去年高价刺激种植,产地面积增加,近期货源走动缓慢,行情小幅下滑当中,现在市场云南粉片价格在26元上下,产新后行情不出意外会继续下跌。

五月:库存足以保障供给,但部分品种供应紧张

当前国内的中药材库存,整体上足以保障供给,但由于资本和囤货商人为建立“蓄水池”,会造成部分热点品种阶段性供不应求,如广佛手、补骨脂、豆蔻、小良姜、八角茴香、郁金、泽泻等。

前期涨到历史性高位的品种,目前逐步进入套利阶段,部分商家急于出手,特别是临近产新品种,会造成这类品种行情回调。如板蓝根、连翘、广藿香等。由于农副产品价格普涨,劳力成本上升,部分前期接近生产成本品种行情会继续保持上行态势。如太子参、孜然、川姜黄、土茯苓、香附、桔梗等。如果没有资本过度参与,则涨幅空间以缓涨为主。

市场后市依然被看好,一些去年被疫情耽误的需求将会迎来爆发。从中医药市场来看,食用端会继续放量,需求也会有一定提升。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