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孤儿药能出多少“重磅炸弹”

发布时间:2021-05-19 11:25:27作者:本报记者 马飞来源:医药经济报

国际研发新浪潮背后的适应症拓展价值


继AZ前几日宣布对国际罕见病巨头美国亚力兄制药的390亿美元巨额收购已通过美国FTC审查后,中国博鳌乐城罕见病临床医学中心也频传好消息:5月13日,首款治疗罕见病库欣综合征的国际新药Isturisa用于中国患者。此前一周,琅铧医药引进针对发作性睡病的创新药替洛利生Wakix落地乐城。

罕见病药物逐渐成为全球医药企业竞逐的热点新赛道。中国罕见病联盟执行理事长李林康日前表示:“近年,各大主流疾病领域的药物研发加速,药物数量剧增,新药刚上市就面临激烈竞争,而很多罕见病药物远未满足市场需求,当下全球只有5%的罕见病有药可医。市场相对较小,但竞争也小,需求却大,一旦研发成功就能迅速获取较大的市场占有率。况且,罕见病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如氘丁苯那嗪片创历史的审批速度,从向国家药监局提交申请上市到进入国家医保目录,仅用了一年时间,这给很多聚焦罕见病药物开发的企业传递了非常积极的信号,且其背后适应症拓展的价值潜力巨大。”

据悉,目前全球约有560个罕见病药物项目正在争分夺秒地竞速。

“重磅炸弹”将不断涌现

5月8日,罗氏罕见病药物萨特利珠单抗正式在华获批上市,而全球领先的3D打印药物技术公司已与专注于中国罕见病药物研发和商业化的曙方医药建立产品开发和商业化合作,为肺动脉高压患者共同开发改良型新药T22。

仅2020年,美国FDA批准的53个新药中,罕见病药物就有33个;欧盟EMA批准的39个新药,罕见病药物有17个。在中国,罕见病药物市场的竞争也正在悄然拉开序幕。

2021年国家层面启动第二批罕见病目录遴选工作,已收到申请近200份。“这是一片‘蓝海’。更重要的是,如H3受体等多个靶点的研究均从罕见病出发,逐步惠及更多疾病领域,市场可期。”罕见病领域专家张成教授直言,FcRn抗体药物从重症肌无力出发拓展适应症,目前70种以上由自身抗原导致的自身免疫性疾病都可以用FcRn抗体药物治疗,潜力巨大。

而H3受体拮抗剂Pitolisant从发作性睡病出发,目前已向多个精神领域适应症持续拓展,从临床角度来讲,罕见病药物的临床价值过去被低估了。”

事实上,2018年全球罕见病药物市场规模约为1310亿美元,到2024年将达到2420亿美元。市场的崛起必然催生重磅产品,福泰制药囊性纤维化领域的Trikafta已超10亿美元销售额;治疗A型血友病领域的Hemlibra全球销售额也超过10亿美元。格列卫以“孤儿药”获批,也成为年营收峰值逼近50亿美元的超级“重磅炸弹”。那么,国内罕见病药物离“重磅炸弹”还有多远?

“基因治疗及编辑、RNA治疗等多个新兴技术平台均以罕见病作为先锋,逐步拓展到其他罕见及常见疾病。以Alnylam为例,其RNA治疗平台从遗传性罕见疾病出发不断探索心血管、传染病、中枢神经等领域。我认为,应跟随全球前沿靶点的先锋适应症开发。”有市场人士直言,肿瘤领域异常火爆,但竞争也细分到具体的一线二线三线治疗,罕见病则跳出了这种竞争逻辑。前段时间,19种谈判药品在3324家定点医药机构配备实现“双通道”,其中就包括罕见病亨廷顿舞蹈症和肌萎缩侧索硬化的治疗药物。科跃奇、鲁索替尼、吡非尼酮等罕见病药物在国内的销量增长非常迅速。五年内,国产罕见病药物或许会有新突破。

多维保障托起千亿潜在市场

2018年国家卫健委等五部委联合制定的《第一批罕见病目录》发布,共有121种疾病被收录其中,随后以该目录为依据,多款罕见病用药被纳入医保,也带动了相关药企纷纷布局中国罕见病市场,国内部分药企也逐渐进入赛道。

李林康表示,机会很多,但罕见病患者用药可及性仍面临诸多挑战,首先是罕见病医生罕见,进而造成误诊率高和确诊时间长,其次是无药可用或用不起药。门诊报销限制,分级诊疗政策不完善带来的阻力、断药危机。

如何让患者吃得起、吃得上新药?药审改革显著提高了罕见病药物的可及性。从医保层面来说,罕见病也一直是关注的焦点。同时,在第一批罕见病名录中,主流商业重疾险只覆盖了7种,占比仅5.7%,且保障额度对于部分罕见病患者来说是杯水车薪。

“目前,浙江建立了罕见病用药保障专项基金,分段报销,个人自付封顶线为10万元是很好的探索。珠海、湖南、山东等地采取的是大病谈判模式,报销额度由每年几万至几十万元不等;佛山采取的医疗救助模式实施效果有待观察;深圳、成都采取的政策性商业保险模式,理赔待遇较高,分档处理,多方保障体系在拓宽道路。”暨大医保大数据研究所所长夏苏建指出。

事实上,青岛对罕见病特效药的保障力度比较突出,报销比例最高约95%。从8名青岛戈谢病患者的用药数据来看,年平均治疗费用为177.50万元,其中慈善赠药和补充医保报销两项合计能达到用药总费用的93.5%,加上民政救助部分,实际个人自付比例0.46%~8.87%。“青岛的财政出资模式待遇水平高,自费少,且将戈谢病、庞贝氏病和法布雷病纳入全民补充医疗保险特药保障范围。”国家罕见病诊疗与保障专委会委员刘军帅认为,商保如何更好支持罕见病药物支付可以发挥更大作用。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